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讓政協“有事來協商”平台成為群眾的“連心橋”

2022年07月25日17:30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讓政協“有事來協商”平台成為群眾的“連心橋”

  民生無小事。今年以來,廣安市廣安區政協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人民閱卷·廣安行動”,打造“有事來協商”平台,引導群眾參與協商,聽取群眾“金點子”,讓協商成為化解矛盾、凝聚共識、推動工作的一座“連心橋”。

  近段時間,白馬鄉石河村的花椒、檸檬、晚熟柑橘等長勢喜人。然而當地的村民卻高興不起來:土地流轉租金差異、流轉支付形式等問題若不能及時妥善解決,將會嚴重損害村集體經濟的利益,進而激化村民與業主的矛盾。

  7月20日,廣安區政協農業農村委干部、白馬鄉政府負責人、群眾代表及白馬鄉紀委片區監督員等在實地踏勘后就該村土地流轉等問題展開協商,共同探討破解難題和下一階段工作的思路與舉措。

  “我們廣安區政協今天來開展‘有事來協商’這個活動,主要是解決白馬鄉土地流轉等問題,大家隨意發言。”廣安區政協農業和農村委主任鄧搏作為主持人開門見山。

  “現在村裡承包土地支付租金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實物方式,即糧食折價,以上一年稻谷市場價格支付﹔一種是現金,根據土地流轉年數確定,一般固定不變。”白馬鄉石河村支部書記葉明躍表示,此外,業主和農戶對糧食折價價格有分歧,需要協商。

  業主王小龍說,在土地承包過程中,可能會因為支持力度不夠、租金高、經營不善等原因,導致業主走人,土地撂荒,值得引起重視。

  “我是一名政協委員,同時也是白馬鄉白馬村的一名業主代表。”廣安區政協常委游中杰全程參與了專題協商,她表示,將加大與老百姓的溝通力度,多向主管部門匯報相關情況,盡力把問題協調好。

  “通過政協‘有事來協商’搭台,聽了大家的發言,我對土地流轉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白馬鄉黨委副書記、鄉長張雪在最后發言時表示,當前全鄉的土地流轉已經暴露出一些問題,急需處置。“針對存在的問題,白馬鄉將成立專班,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進行解決,既堅持國家的土地流轉政策,又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不讓土地流轉問題影響全鄉產業發展大局,讓業主農戶實現共贏。”

  協調解決老百姓的合理訴求,只是廣安區政協將政協協商與基層治理有機結合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廣安區政協按照“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原則,抓民生、提服務,把打造“有事來協商”平台作為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建成政協協商的陣地、為民辦實事的平台、委員履職的載體。據統計,截至目前共開展專題協商25場次,解決問題50余個,真正做到“協商於民、協商為民”。(何奎 盧淇 廣安日報廣安區記者站 廖小兵)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