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朱李火堰遺址”揭碑儀式在什邡舉行

2022年07月22日16:55 |
小字號

紀念活動現場。什邡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紀念活動現場。什邡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7月22日,由四川省都江堰水利發展中心和什邡市政府共同主辦的李冰誕辰紀念活動暨世界灌溉工程遺產(都江堰系統)“朱李火堰遺址”揭碑儀式在什邡舉行。來自四川省水利廳、四川省都江堰水利發展中心和什邡本地的專家學者共同見証了朱李火堰正式進入到世界灌溉工程遺產目錄這一歷史性時刻。

位於什邡市洛水鎮的李冰陵園,是一處古朴凝重、富有秦漢風格的建筑群。李冰雕像在群山環繞中,巍然挺立。

上午,在李冰紀念廣場,隨著匯水儀式的開始,紀念活動正式拉開序幕。伴著悠揚的古樂,全體人員向李冰虔誠致敬,敬獻鮮花。之后,什邡本地文化學者郭輝圖恭讀祭文。祭文頌揚了李冰的豐功偉績,表達了43萬什邡兒女弘揚李冰精神,凝心聚力,砥礪奮進,全力爭創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沖刺全國百強縣,努力走出一條具有什邡特色的現代化之路的雄壯豪情。

隨后,全體人員還前往世界灌溉工程(都江堰系統)“朱李火堰遺址”,參觀這處李冰在世修建的最后一座偉大的水利工程,並進行揭碑儀式。隨著一塊刻有“朱李火堰”的石碑揭幕,標志著朱李火堰正式進入世界灌溉工程遺產的目錄。

朱李火堰位於什邡高景關,系李冰為治理古蜀水患而修建的“導洛通山”水利工程的一部分,包括朱堰、李堰和火堰。

據什邡市博物館館長楊劍介紹,四川有兩條大的水系,一條是岷江水系,一條是沱江水系。2200多年前,李冰在完成都江堰工程后,來到什邡高景關,在此“導洛通山”,治理沱江水患。他留下最后的治水遺作——朱李火堰后,因積勞成疾最終長眠於什邡。在什邡,后城治、禮斗峰、升仙台、大王廟、川主廟、大鵬寺等大量歷史遺跡都是人們緬懷紀念李冰功績的歷史明証。

“李冰領導、主持修建的都江堰、朱李火堰兩大水利工程所折射出的‘道法自然’的科學理念以及‘天人合一’的生態思想,無疑為當今世界治理洪澇災害和利用水資源提供了典范的歷史資源和哲學智慧。”什邡市相關負責人表示,一直以來,什邡高度重視李冰文化的保護傳承,重建了李冰陵園,實施了李冰廣場、高景關李冰導洛通山遺址公園、李冰紀念館、峰頂山李冰文化旅游步道等五大工程,讓古人的智慧與精神在現代社會繼續煥發生機。

據悉,什邡將立足李冰文化生態旅游區的李冰文化和章洛山水兩大特色資源要素,充分發揮古蜀旅游資源的感染力,綠色旅游資源的吸引力﹔同時,將科學開發李冰陵、后城治、朱李火堰以及楊村古鎮,逐步構建李冰文化生態旅游區的生態旅游品牌體系,打造全國研學旅游示范基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