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7·15”疫情已連續三日無社會面新增病例

2022年07月24日07:5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向好

  7月23日,成都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況和應對措施,並回答記者提問。

  7月23日0—14時,全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陽性感染者24例,其中確診病例7例,無症狀感染者17例。新增病例已閉環轉運至定點醫院救治。其中,“7·15”疫情已連續三日無社會面新增報告病例,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向好。

  “7·22”疫情與“7·15”疫情無關聯

  市政府副秘書長、市衛健委主任楊小廣在發布會上通報,7月23日0—14時,“7·15”疫情新增確診病例3例,3人均常住龍泉驛區,為已經隔離管控的密切接觸者。截至23日14時,“7·15”疫情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56例,無症狀感染者16例。“‘7·15’疫情已連續三日無社會面新增報告病例,已報告病例均處於同一傳播鏈,全市風險區也陸續調低等級,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向好。”

  7月22日,成都市金牛區發現1例外地來蓉人員確診,該病例抵蓉后引發新一輪疫情。為與上一輪疫情進行區分,根據首例病例診斷日期,成都市將此輪疫情稱為“7·22”疫情。截至23日14時,全市已報告相關病例22例,包括5名確診病例及17名無症狀感染者。除首發病例外,其余人員均從密切接觸者中檢出,其中18人與首發病例在同一工作場所有共同暴露史,3人與首發病例公司附近一面館同空間暴露。目前,此輪疫情已劃定6個高風險區,4個中風險區,4個低風險區。

  “經流行病學調查判定,‘7·22’疫情為外地感染者抵蓉后,在公司、物流園活動引發。”楊小廣通報,首例病例基因測序結果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A.2.38),與成都市“7.15疫情”無關聯。

  “7·22”疫情發生后,成都市第一時間開展流調溯源和人員排查管控工作。截至23日14時,共排查到密接1182人、次密接1063人。已完成區域核酸檢測83萬余人次,除已報告的陽性病例外,其余均為陰性。目前已排查到的密接、次密接均已納入隔離管控。

  成都市后續將繼續加強外地來(返)蓉人員排查,做好風險區域管理與服務,強化各類重點場所管控措施,嚴格落實“一測一掃三查驗”(測體溫,掃場所碼,查健康碼、行程卡、核酸報告)措施。

  相關區域解封后仍要保持警惕

  “總體來說,‘7·15’疫情形勢已趨於穩定。”市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范雙鳳在回應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7月21日以來,受“7·15”疫情影響劃定的中高風險區域正逐步解封,特別提醒相關區域解封后,當地居民仍要保持警惕,堅持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配合社區的疫情防控要求 。

  就“7·22”疫情的流調溯源進展范雙鳳表示,7月22日成都市新增一例外地來蓉病例,該病例7月18日在外地與一名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同時空暴露。7月21日凌晨開車抵蓉,有一定活動軌跡,下午參加願檢盡檢混管採樣,22日凌晨反饋混檢樣異常,當即納入隔離管控,同日單採核酸檢測陽性。

  疫情發生后,成都市迅速排查管控了病例的密接和次密接。截至22日14點,已在密切接觸者中檢出陽性感染者22人,其中確診病例5人,無症狀感染者17人。均為已管控的密切接觸者,來自病例抵蓉后活動軌跡所涉場所,病例間接觸關系基本明確。

  目前,“7·22”疫情首例病例的基因測序已完成,結果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A.2.38),與近期國內其他城市本土疫情病毒序列高度同源。結合流行病學調查發現,該病例與外地新冠肺炎患者有同空間接觸史,此次疫情感染來源明確。根據目前的流調進展和測序結果可以明確此次“7·22”疫情與“7·15”疫情是兩條獨立的傳播鏈條,彼此間沒有關聯。

  【溫馨提示】

  健康碼轉“黃碼”或收到健康提示短信

  盡快完成三天三檢

  由於“7·15”“7·22”疫情來勢洶洶,病毒傳播速度極快,成都市正全力開展流調工作。請市民關注“健康成都官微”發布的病例活動軌跡信息,主動對照,及時報備。如您的健康碼轉為“黃碼”,或收到健康提示短信,請盡快完成三天三檢。各類機構、企事業單位要做好人員健康監測和個人防護。(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田程晨 王靜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