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便民!廣安市首批7個第三方共建醫保服務站建成投用

2022年07月25日17:30 | 來源:天下廣安
小字號

原標題:便民!我市首批7個第三方共建醫保服務站建成投用

  7月20日,市民陳易來到中國銀行廣安金安大道支行營業廳,在營業廳裡設立的醫保服務站,不到5分鐘就辦好辦理了參保登記。陳易高興地說:“以前要辦理醫保業務,很多時候需要乘車到廣安區醫保局窗口辦理,現在在家門口附近的銀行就能辦理,方便又快捷。”

  近日,市醫療保障局先后與中國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和工商銀行等四家主要銀行機構,以及中華聯合財險等大病保險承辦機構開展對接協商,結合網點服務人口數量、與醫保經辦機構之間的空間距離、服務能力等因素,先期在主城區確定了7個點位試點建設醫保服務站。

  “設立醫保服務站,主要是針對城區參保群眾服務需求大,市、區醫保經辦中心不能很好滿足就近辦理的客觀實際,探索依托銀行網點、大病保險承辦保險公司網點推動醫保服務延伸,努力把醫保‘15分鐘服務圈’覆蓋到全市全域,推動更好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市醫療保障局負責人告訴記者。

  據該負責人介紹,醫保服務站的人工服務站按照專網專員模式、自助服務站按照互聯網公服模式、人流集中點位按照“人工+自助雙重布置”模式靈活建設。人工服務站按照醫保專窗模式提供醫保業務“一窗受理服務”,配備了適應醫保經辦需要的專(兼)職人員承辦醫保業務,解決距離醫保經辦機構較遠、運用線上渠道不便的老年人等參保群眾就近辦理問題。自助服務站配置專用電腦,依托互聯網醫保公共服務平台向群眾提供參保登記、信息查詢等12項自助服務,並由銀行工作人員提供業務辦理咨詢、操作指導等服務。

  市醫療保障局按照規范化標准化要求,規范建設第三方醫保服務站點,做到了統一站點設計規范、統一設施設備配備標准、統一延伸服務事項、統一業務辦理流程。經辦網點設置相對獨立醫保業務辦理區,充分體現醫保元素。

  各站點工作人員均由市醫保服務中心進行了崗前業務培訓,培訓合格后上崗。站點內部管理由醫保部門和站點所屬機構共同實施管理考核。針對各站點建設運行中存在的問題,醫保部門還將及時進行業務指導,提升站點整體運行質量。

  目前,包括中國銀行廣安金安大道支行醫保服務站在內的首批7個醫保服務站已建成投用,就近便捷的一站式服務模式得到了群眾的廣泛好評。下一步,市醫療保障局將結合首批站點運行情況,及時向市、縣和服務需求集中的中心場鎮推廣應用。(廣安日報全媒體記者 盧琴)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