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雨城區上裡鎮:四年千盞燈 照亮古鎮夜

2022年07月25日16:31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雨城區上裡鎮:四年千盞燈 照亮古鎮夜

  夜幕降臨,天色漸暗,上裡鎮一盞盞路燈亮起,燈光溫暖而明晰。廣場舞、龍門陣圍著路燈歡聲笑語。“如今路燈安裝好了,晚上開車都不用遠光燈了,感覺真好!”“有了路燈,晚上可以多跳哈廣場舞了。”提到上裡鎮的路燈,村民們紛紛豎起了大拇指,“這幾年來人大代表們為了路燈安裝忙裡忙外,現在全鎮都安了路燈,整個上裡晚上都是亮堂堂的哦。”

  上裡鎮作為四川306個“省級百強中心鎮”之一,轄區有4A級景區上裡古鎮。雖說文化底蘊深厚、旅游資源富足,但基礎設施卻與鎮域經濟發展不同步,路燈的缺失,讓這個古鎮失去了夜晚的光芒。為解決發展的瓶頸,回應群眾的關切,自2019年起,上裡鎮人大連續四年將民生實事的靶向標放在了群眾關心、社會關切的路燈安裝上,通過收集民意、票決項目、整合資金等途徑,陸續點亮了上裡鎮上千盞路燈,照得上裡夜晚生活氣越來越濃。

  群眾的吐槽,讓人大錨定目標。“張主席,你看我們這邊路燈好少哦,唯一的兩三盞燈還是‘錯峰上班’,晚上我們連路都看不到”“是哦是哦,你看中裡村,連一盞燈都沒有,還要靠路邊農戶自己安的房前燈照路”......在“雙聯系”和“代表接訪日”活動中,不少群眾向鎮人大主席張文平及其他人大代表反映了上裡鎮路燈缺失的問題。“要的,我把你們說的情況都記錄下來了,今晚上我們就到各個村去看路燈缺失的實際情況,有願意跟我們一路去的群眾可以晚上電話聯系,一路去看”,張文平一邊記筆記一邊說道。是夜,張文平帶著人大主席團成員、部分人大代表和群眾,沿著鎮村主干道一處處看。通過實地探訪,摸清了路燈缺失的主要分布位置和數量。在當年的人代會上,代表們提出了《安裝太陽能路燈,解決村民出行安全》的建議,鎮人大在主席團工作報告中提出了“實現主干道全域安裝路燈,讓上裡的夜晚亮起來”的目標,將路燈安裝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內容,並納入民生實事項目票決制工作。

  代表的合力,讓項目有效實施。群眾的意願收集了,工作目標確定了,但是主干道全域安裝路燈需要上千盞太陽能路燈,所需資金數目不菲,鎮級財政資金和項目有限,如何解決資金來源,達到全域亮化的目標,這讓鎮人大犯了難。“一口吃不成胖子,我們逐步實施全域亮化,先把工作計劃排出來,再把項目資金找出來,最后再把我們逐步實施的想法向群眾講出來。我相信群眾肯定會支持的”,張文平信心堅定地說道。說干就干,代表們充分發揮自身資源優勢,為項目資金來源集思廣益,最終提出了“依托項目找資金、依附項目排資金”的想法,即在可實施的項目裡抽出部分資金作為安裝路燈工程子項目,比如在2019年省級四好農村路項目、2019年省級美麗鄉村建設項目等加入安裝路燈的子項目,從而分階段完成目標。計劃確定、資金保障后,代表們按照“雙聯系”分工,深入群眾家中開展全域亮化工程分階段實施的宣傳解,並取得了群眾的大力支持和認可。2019年,人口密集度高、交通任務重的上裡鎮原六家村、治安村、共和村、廟圷村、七家村、白馬村完成了主干道全域路燈安裝。

  認真的履職,讓群眾由衷點贊。“路燈不能安在這裡哦,影響了道路美化的嘛”“路燈間距是不是大了喲,晚上會不會有光照盲區”......由於分階段安裝,安裝工人的工藝和技術不同,群眾對路燈的安裝位置有諸多疑問和質疑。每當群眾有所疑問時,人大代表們立即行動,與施工方對接溝通,與群眾耐心解釋,協力推進路燈有序安裝,為路燈安裝提供了良好環境和要素保障。鎮人大把路燈安裝的計劃安排、實施進度、質量保障、安全管理以及困難問題作為監督的重點,以調研、視察等方式,定期組織人大代表在路燈安裝現場看進度、查問題、找方法,提出優化路燈安裝的意見建議5條。同時,鎮人大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作用,積極組織村民代表參與項目監督,廣泛吸納建設性意見建議,努力讓項目建設更有“溫度”。2019年安裝200盞,2020年安裝180盞,2021年安裝539盞,2022年安裝228盞,至2022年5月,在全鎮各級人大代表的認真履職和群眾的支持配合下,歷經四年,上千盞路燈照亮了整個上裡鎮,全域亮化目標終於實現,群眾出行、夜晚娛樂終於有了指引方向的“光亮”。

  小路燈點亮大民生。當夕陽收盡最后一絲余暉,夜幕席卷古鎮,一盞盞路燈依次點亮。路燈下,伴隨著歡快的音樂,男女老少齊聚一堂,歡快地跳著舞,天真可愛的小朋友在旁邊模仿著大人的動作,擺擺手、踢踢腿,熱情洋溢。在他們前面的舞台上,“幸福”兩個字,格外耀眼。道路旁,欣賞古鎮夜景的游客身影被路燈拉長,三三兩兩,嬉戲歡笑。路上車輛、行人匆匆來往,夾雜水汽的河風濕潤了面頰,而閃閃發光的路燈卻是溫暖著人們的心。(張文平 夏彬)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