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沿灘區:奮力書寫糧食安全“豐收答卷”

2022年07月25日15:45 |
小字號

仲夏時節,萬物豐茂。走進沿灘區的田間地頭,各種不同的顏色像打翻了的調色盤,長勢喜人的水稻綠油油地挺著粗壯的“腰杆”,漫山遍野的高粱吐露著紅彤彤的穗子,連片的玉米地好像一片金色的海洋......到處傳遞著豐收的希望。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近年來,沿灘區高度重視糧食生產工作,積極推動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以高標准農田建設、撂荒地整治、科技種糧等為抓手,全力提升糧食生產水平,不斷筑牢糧食安全“堡壘”,奮力書寫糧食安全的“沿灘答卷”。

全方位保障

糧食生產穩增長

今年以來,沿灘區壓緊壓實各鄉鎮糧食生產屬地責任,積極協調農業物資保障供給,積極完善農田水利等基礎設施,開展以土地平整、水源工程、渠系配套、地力培肥等為主要內容的高標准農田建設,以及農村電力提灌站普查登記、設備設施檢查維修和機具提蓄水作業,確保春耕生產。

同時,在九洪鄉、瓦市鎮落實了大春高粱、水稻旱地育秧示范點,在九洪鄉落實了“高粱+大豆”“玉米+大豆”示范片,通過先進耕作技術示范帶動,提高了群眾種糧積極性,確保全區糧食穩中有升。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一粒種子,決定一年的收成。

今年,沿灘區發放10噸宜糯紅4號優質高粱種,重點在九洪、王井、興隆建設0.9萬畝高粱專用糧基地核心示范區,規劃了以九洪為中心的糧食生產基地,開展了高粱集中育秧、漂浮育秧技術展示活動。同時,通過與郎酒集團簽訂優質高粱產業發展合作協議,著力解決群眾后顧之憂。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擴種大豆成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舉措。

沿灘區作為全省產糧大縣和糧油生產重點縣,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擴種大豆種植面積,提前規劃落實1.5萬畝大豆擴種計劃,鼓勵向空閑地、兩大產業園和宜耕林地要面積等措施,助推大豆擴種工作落到實處。同時,大力推廣高粱+大豆、玉米+大豆、花椒+大豆等套作帶狀復合種植,引導農民合理安排種植結構,擴大大豆種植面積,實現大豆增收。為保障農作物產量,還組織專業技術人員,深入生產一線,點對點指導群眾進行糧油作物田間管理,提高作物管理效率,抓好苗情、墒情和病虫害監測。

記者從沿灘區農業農村局獲悉,預計今年水稻面積保持在15.5萬畝以上,高粱面積5.9萬畝以上,玉米面積穩定在5.4萬畝以上,全年計劃完成糧食作物面積43.77萬畝,總產量達到17.92萬噸,實現糧食生產穩定增長。

整治撂荒地

擴面增產保豐收

7月6日一大早,天剛剛泛起魚肚白,在鄧關街道新塘村,就呈現出一幅忙碌的勞作景象:村民們正揮舞著鋤頭除草、翻土,准備育苗夏大豆和高粱。

“去年這一片還是撂荒地,雜草叢生,現在卻重新種上農作物,很開心。”村民雷躍珍滿臉欣喜,“好好的地荒了實在太可惜。”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是確保糧食安全的根本。

沿灘區高度重視耕地保護問題,出台了《沿灘區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產實施方案》《沿灘區農村耕地撂荒整治實施方案》,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守牢糧食安全底線。

具體而言,按照“誰駐村誰負責、誰包組誰負責、誰包戶誰負責”的網格化管理模式,切實做好撂荒地整治,嚴格落實政策執行,剛性落實農業補貼政策。

堅持分類施策,對有復種意願的農戶,引導自己耕種或交由親友代種﹔對無復種意願的農戶,由村集體、種養大戶通過土地流轉等方式實現集中連片、適度規模經營﹔對有復種意願但無力耕種的農戶,培育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提供全程式、菜單式托管服務﹔對消亡戶由村組收回統一流轉經營。

值得一提的是,為提升撂荒地整治效果,沿灘區還大力推進撂荒地整治與高粱、大豆等產業發展相結合,成效明顯。瓦市鎮結合撂荒地整治,帶動周邊集中連片建立以永樂村、新堂村和華山村為核心的“高粱+大豆”復合種植基地4000畝﹔永安鎮在劉山村、雲豐村推進優勢大豆種業基地核心研發區1000畝建設﹔王井鎮將高石村約400畝旱片死角打造成全市唯一的“宜糯紅8號”優質高粱育培栽種示范點﹔興隆鎮在光輝村集中連片復耕100余畝耕地打造“高粱+大豆”帶狀復合種植示范點……

不僅如此,沿灘區還積極探索推進撂荒地恢復生產機制改革試驗,有針對性地開展復耕復種,對於促進本區域糧食產業提質增效、全面提升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具有示范帶動作用。

強品牌建設

促進優質糧油供給

高效農業發展,離不開科技的支撐。沿灘區強化技術推廣,推動科技興農,在全區持續推廣中稻+再生稻高產高效技術、優質釀酒高粱栽培技術高產高效技術等4項綠色高產高效栽培技術。2021年,實現糧食作物主推技術面積到位率96.03%、糧食作物主推技術到戶率96.65%、糧食作物主推技術到位率96.34%,到位率均達96%以上。

在發展高效農業的同時,沿灘區也在積極打造優質糧油品牌。制定商標品牌發展規劃,積極培育地標產品,推薦轄區糧油商標、地標產品參加各類產品推介會,不斷提升產品知名度。糧油注冊商標由2018年的30件,上升到2021年45件,糧油注冊商標注冊量持續穩定增長。積極開展“中國好糧油”行動,推進糧油“全產業鏈”發展,有效促進區域內優質糧油產品供給。

同時,依托自貢食品工業園,沿灘區積極引進糧油產品加工企業入園發展,延長糧油產品產業鏈。加強與四川農業大學、省農科院等院校合作,邀請專家和專業技術人員到農村開展糧油課題研究和農技專項服務,進一步推廣農業新技術,不斷做強現有農業品牌﹔支持豐大等種業公司發展,加快培育水稻、玉米和大豆等優勢品種﹔鼓勵支持“富全貢米”等糧油產品創建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和農產品地理標志,提高區內農產品品牌影響力。(馮妮娜  自貢網記者 卜一珊)

來源:自貢網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