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沿灘區三河村有了“職業經理人”助力村集體經濟發展

2022年07月25日15:43 |
小字號

自7月中旬以來,沿灘區多地高粱已經陸續成熟開鐮收割,一串串籽粒飽滿的高粱穗壓彎了枝頭,微風吹過,鋪開了一層層深紅穗浪。

7月22日,記者來到沿灘區九洪鄉三河村集體經濟產業園看到,張瀾和農戶們正在地裡揮鐮收割。不遠處,一陣機器的轟鳴聲傳來,剛收割的高粱被放進機器裡脫粒,在經過晾晒后統一銷售,每個人臉上寫滿了豐收的喜悅。

“這品質真不錯,顆粒飽滿、色澤紅亮。” 張瀾隨手捧起一捧高粱向記者展示,“今年的產量肯定比去年高,畝產達到近600斤沒得問題。”

“80”后的張瀾從小在農村長大,不僅懂農業,加之在外打拼多年,也有著開闊的視野和豐富的管理經驗。今年3月份,三河村開創了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園區職業經理人的先河。張瀾通過層層考核應聘成功,他的主要任務是負責整個園區的日常管理。

短短4個月,張瀾幾乎每天早出晚歸,無論是翻土、育苗還是移栽、施肥,他都全程到場指導,並及時淘汰了一些落后的灌溉設備,增加了全自動脫粒機,逐漸從傳統種植轉變為現代化種植。

在張瀾看來,職業經理人不只是深耕農業,更重要的是把村集體經濟做大做強,帶動農民增收致富,於是他憑借自己的資源優勢成功引進了幾名業主共同發展。

“職業經理人如同一名‘管家’,將園區一切事務都打理得井井有條,不僅提高了農作物產量,也節約了成本,我們更加省心。” 村黨總支部書記韓家友說,以前園區由村“兩委”直接管理,因為精力有限,管理不夠精細。“現在我們能騰出更多時間去思考園區發展。”

三河村歷來有種植高粱的傳統,通過近5年的努力,高粱種植面積達2800畝。2021年以來,三河村引導220余戶農戶將580畝撂荒地以土地入股的方式用於發展村集體經濟高粱產業,實現整治撂荒地保護耕地、防止耕地非糧化、農民增收、壯大集體經濟四大效益。去年,村集體經濟總收入達160萬元。

“高粱每畝地產量接近300公斤,按照今年保底收購價每斤3.55元計算,一畝地能有2000余元收入,相比於種植玉米等作物,每畝效益至少提高兩倍。”陳謀仙一邊干活一邊算起了經濟賬,“集體經濟發展起來了,我們的荷包也跟著鼓起來,明年我准備把所有的土地都流轉出去種高粱。”

如今,三河村正在探索村集體經濟由入股合作經營向自主經營轉型發展。今年,已申報中省級集體經濟發展資金100萬元用於鞏固提升“高粱+”產業,通過積極引進農業企業、專合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發展產業,村集體經濟聯合社為其提供農業機械、勞務輸出、冷鏈倉儲物流等服務,提高產業產量產值,形成新型經營主體、村級集體經濟共贏的可持續利益聯結機制,實現園區產業規模化、現代化。

“今年,預計村集體經濟總收入可達180萬元,能輻射帶動400余戶農戶每年增收80萬元。” 韓家友告訴記者,“我們將和園區職業經理人一道努力,將集體經濟發展好、管理好,讓大家的日子如同高粱一般火紅。”

來源:自貢網 記者 卜一珊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