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立案63件處分43人!自貢沿灘片區協作式異鎮互查提質增效

2022年07月25日15:28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立案63件處分43人!沿灘片區協作式異鎮互查提質增效

  “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第三十七條之規定,建議對李某某、黃某某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立案審查調查。”近日,自貢市沿灘區紀委監委第三片區協作工作組在監督檢查中發現2名村民小組長李某某、黃某某涉嫌違紀違法等問題線索。

  自今年省紀委部署加強縣鄉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以來,沿灘區紀委監委緊盯目標任務,出台“強基固本·廉潤沿灘”行動計劃,按照“地域相近、職能相關、有利工作”原則,從監管范圍、案件數量、人員配備等方面進行“大”與“小”,“多”與“少”的搭配互補,科學設置4個片區協作工作組,推行“委領導+室組地”工作模式,賦能聯動開展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等工作,著力解決監督質效不高、辦案資源不均衡、辦案水平參差不齊的問題。

  “今年以來,鎮紀委開展‘走遍沿灘’活動,不斷拓寬問題線索發現渠道,同時,堅持以案件查辦為引領,立案7件、處分5人,同比分別增長133.3%、400%,其中主動發現並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類案件佔比達71.4%。”沿灘區仙市鎮紀委書記胡柯說。

  這得益於該區優化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等統籌協作機制,今年3月16日至18日,沿灘區紀委監委率先在轄區王井鎮、鄧關街道推行協作片區內“異鎮互查”,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18個,取得較好效果。

  此外,為更好破解基層熟人社會和監督質效不高等難題,今年5月18日至31日,沿灘開展“委領導+室組地”片區協作式“異鎮互查”,4個片區協作工作組結合整治群眾反映強烈問題工作情況調研,通過座談會、院壩會、隨機暗訪、交叉互查等方式開展“一線走訪、陽光問廉”,收集群眾問題訴求100余個,對部分黨員干部涉嫌違規違紀問題正進行核查,目前已發現問題線索2條,立案2件。

  在片區協作“攥指成拳”的基礎上,沿灘區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帶隊,推行全覆蓋“異鎮互查”,檢查前由信訪室、黨風室、案管室、紀檢監察室等提供各鄉鎮(街道)近幾年信訪舉報、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和社會評價等問題情況,加強分析研判,有的放矢開展全覆蓋“異鎮互查、片區互查”。

  據沿灘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介紹,這既解決基層熟人社會監督難、打不開情面的困境,也通過融合式監督加強橫向縱向溝通交流,做到干中學、學中干,提升紀檢監察干部敢於善於斗爭的能力本領。

  該區通過建立健全“委領導+室組地”片區協作機制,靈活運用指定管轄程序,深化運用“鄉案縣審”模式,提升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工作質效。

  今年以來,該區立案63件、處分43人,同比分別增長70.3%、258.3%,其中,嚴肅查處區管干部8人,採取留置措施1人﹔鄉鎮(街道)立案37件、處分26人,同比分別增長105.5%、188.9%。(鄧夢北 川觀新聞記者 秦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