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未雨綢繆抓防汛 多管齊下保水源

2022年07月25日15:26 |
小字號

盛夏的雙溪水庫,山色空蒙、水波瀲灩。7月22日上午,一場突如其來的夏雨澆滅連日來的暑氣。自貢市小井溝雙溪水庫服務中心(以下簡稱小雙水庫服務中心)工程科負責人與同事們撐著雨傘,先后對水庫大壩、溢洪道、取水塔開展日常巡視檢查。

雙溪水庫作為自貢城區、榮縣縣城和雙引管線沿途鄉鎮近百萬群眾重要的生活飲用水水源地,且壩址距離榮縣縣城僅1.5公裡,安全度汛責任重於泰山。今年1月至今,雙溪水庫出庫城鎮供水量約3500萬立方米,旭水河生態補水及農灌用水量約2200萬立方米。截至目前,雙溪水庫蓄水量3510萬立方米。

“進入汛期以來,我們的值班人員24小時堅持值守。像這樣的日常巡查,按照相關規定,我們每周不少於開展2次。”工程科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不留死角、不留盲區,確保萬無一失,小雙水庫服務中心職工堅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准確掌握大壩運行工況。同時,中心組建起水庫應急搶險分隊,配備了防汛搶險應急物資,並先后開展防汛業務專項培訓和防汛調度演練。

上午10點,會議室裡,大屏幕不斷切換應用場景,各類監控數據閃爍跳躍。“今天,市氣象局發布了大風藍色預警,大家要密切關注氣象雲圖,實時掌握雨情水情。”帶班領導與同事們圍坐一圈,針對預警天氣進行動態會商分析研判,為科學決策提供理論依據。

25個位移監測點、34個滲漏自動監測點、25個視頻探頭……記者在現場了解到,自貢智慧水務雙溪水庫綜合監控系統於去年上線運行。現代化信息手段的運用,為規范開展大壩自動化監測,實時掌握、及時分析大壩數據提供了有力武器。

在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時,水源保護同樣給小雙水庫服務中心平添了巨大的壓力。因為天氣炎熱,常常有居民抱著僥幸心理,偷偷到庫區尾水游泳。禁泳工作一直是夏季水庫管理的重頭戲。

7月12日至16日,榮縣縣級部門和旭陽鎮、東興鎮、小雙水庫服務中心在雙溪、雙河口水庫及東川溝水域開展禁泳禁釣專項聯合執法整治行動,嚴厲打擊破壞水源水質行為。行動中,執法人員廣泛開展保護飲用水水源相關法律法規和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安全宣傳。

截至7月21日,在相關專項整治和縣聯合執法行動中,小雙水庫服務中心共登記釣魚、游泳人員信息68人,暫扣魚竿72根、各類漁具38件,放流漁獲物50余斤,處置“三無船”一艘、捕魚網具一副,及時制止勸離游泳人員350余人。

來源:自貢網 記者 羅樂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