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四川)>>宋豪新

西南生鮮供應鏈樞紐投產 盒馬加速商品流通破解“蜀道難”

記者 宋豪新
2022年07月20日15: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盒馬西南供應鏈運營中心投產。記者宋豪新攝
盒馬西南供應鏈運營中心投產。記者宋豪新攝

7月19日下午,成都市青白江區的盒馬西南供應鏈中心,工人們正忙著為蔬菜、水果進行加工、包裝,應對保供壓力。

“近日盒馬成都訂單翻倍,加工中心調整人力、增加排產,經受住了首次考驗。”盒馬成都區域總經理徐旭華表示,剛剛投產的西南供應鏈運營中心,集合了倉儲、分揀、加工、運輸等功能,峰值產能是平時的2倍,能有效應對疫情對民生保供的訂單壓力。

據悉,盒馬西南供應鏈運營中心投資10億元,佔地10萬平方米,歷時3年建設完成,於上周正式投產。

該中心是一個集冷鏈倉儲、加工、央廚、分撥等功能的綜合性供應鏈中心,集約化程度高,大大提升了生鮮商品的加工、流通效率,可輻射重慶、成都、西安、貴陽等城市的近60家盒馬門店。

作為目前盒馬在西部的生鮮供應樞紐,供應鏈中心投產預示著西部各省市的農產品流通可進一步實現“日日鮮”——白天還在郫都區的農田裡肆意生長的韭菜,當天晚上12點,就已完成收割、裝車,運送到了位於青白江的盒馬西南供應鏈運營中心。在這裡,它們被分揀、包裝,配送到盒馬成都及周邊城市的門店。不管是重慶還是西安的盒區房用戶,都能在第二天一早買到來自成都郫都的韭菜。

盒馬供應鏈中心的最大特色,在於其中的中央廚房工廠。生鮮商品匯集於此之后,能夠通過央廚進行深度再加工,制作做成預制菜或者鮮食產品,這也可以讓盒馬自研食品的上新、推廣效率大幅提升。

記者探訪發現,該中央廚房食品安全等級達到了行業領先水平。每進一間車間,工人們都必須進行洗手、消毒、烘干、除塵等五道程序。別說蚊虫,就連外面的空氣,進入車間之前都需要三層過濾,空氣淨化度達到十萬級。

此外,中央廚房的每個車間都安裝有阿裡雲數字化工廠系統。數字化的系統加上自動化的設備,能實現對產品每道工藝流程的數字化管控。

“在這裡,工人操作的不是鍋碗瓢盆而是電腦。”盒馬全國央廚負責人黃海飛介紹,生產線的每個節點,都有一個數字屏幕,工人隻需操作電腦和掃碼槍,就能實時記錄小酥肉從原料、分切、上料、油炸、包裝、運輸等每個環節。產品萬一出了問題,也能精准溯源,找出問題。而這些數據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會幫助工人優化工藝,減少次品率,提高生產效率。

相比之下,隔壁的研發廚房則充滿了“煙火氣”,大廚們顛著勺、架著鍋,針對預制菜品的需求,反復調整菜品配方,為工廠提供新思路、新味道。

據黃海飛介紹,川渝地區有很多美食,未來盒馬將以中央廚房為跳板,就近取材,本地研發,把原汁原味的川渝美食用預制菜的形式帶到全國各地。

從誕生之初,盒馬就在生鮮物流供應鏈上重金布局,預計投入百億元,打造自有生鮮物流體系骨干網絡。除西南、華中兩座供應鏈中心已經正式投產外,華東、西北、華南等地的供應鏈運營中心也在建設中,將在1-3年內陸續投產。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