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政協跨區協商 川渝攜手合作

瀘縣永川萬畝高粱基地豐收在望

2022年07月18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視察高粱長勢。瀘縣融媒供圖

七月高粱紅,在四川省瀘州市瀘縣立石鎮與重慶市永川區吉安鎮結合部,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的紅高粱。目前,紅高粱進入抽穗揚花灌漿期,豐收在望、增收有望。這是2022年經瀘縣政協“有事來協商”促成的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瀘永萬畝高粱基地。

瀘縣政協堅持把協商貫穿於政治協商、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全過程,搭建“有事來協商”平台,為政協委員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創造條件,讓委員“唱戲”有舞台、有方向、有效果。這才促成了瀘縣立石鎮與永川區吉安鎮跨區合作。

去年,政協委員許輝瞅准川渝聯手打造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巴蜀魚米之鄉”契機,憑借對家鄉立石鎮和毗鄰永川區吉安鎮的了解,以及對中國白酒金三角高粱產業發展扶持的調查研究,萌生了立石、吉安跨區打造萬畝高粱基地的想法,並按照政協“有事來協商”規則選定協商課題。

“我們與吉安鎮毗鄰,兩地有產業共建的願望,通過協商,按照今年中央提出的要保障糧食生產安全要求,兩鎮決定共同實行粱+油菜的輪作,加上大豆的套種。”立石鎮副鎮長陳倫敏介紹。

“通過這次川渝融合發展,我們村共種植高粱700余畝,參加種植高粱的農戶有229戶、1200余人,保守估計有70余萬元的收入。”重慶市永川區吉安鎮黃沙村村文書彭顯明高興地說。通過有事來協商平台,跟鎮村干部、群眾協商,大家一致認為種植高粱,一個能夠支持瀘州的酒業發展,更重要的是能夠增加收入。最后,吉安鎮落實了2000畝的高粱種植。

據瀘縣政協聯絡委主任唐摯彬介紹,通過多次協商,在高粱產業協商上重互補促共贏。以政策互惠增強激勵,按照瀘縣片區政策,免費向永川區吉安鎮種植區提供高粱種子﹔協調瀘州市德旺糧油有限公司,訂單收購兩地種植區高粱,保底價格為6.40元/公斤。以技術互通保障生產,萬畝高粱基地由瀘縣立石鎮農技服務中心統一提供防虫、防病等技術指導,同時兩地農技服務部門應需會商,共同服務基地發展。以需求互補定種定銷,立足瀘酒發展需要高粱、永川農產品加工需要大豆的實際,確定了“高粱+大豆”的套種模式,提高農戶種植收益。以項目互商聚合動力,依托政協“有事來協商”平台,組織兩地農戶與政府及其部門面對面協商,形成協商成果,共同一致行動。2022年,高粱基地建成面積12000畝,其中立石片區10000畝。(周才金 陳建平 曾佐然)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