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體育旅游消費需求旺盛,精品線路、精品賽事和示范基地越來越多

“體育+旅游”融合發展加速(消費視窗)

本報記者 王 珂 周亞軍 宋豪新
2022年07月13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滑雪、帆船、騎行、攀岩……近年來,“體育+旅游”融合發展加速。各地順應游客消費升級趨勢,推出更多優質體育旅游目的地,進一步激發旅游消費和體育消費,成為旅游市場新的增長點。

  

  體育旅游亮點多

  滑雪滑冰、戶外運動、登山越野等體育活動,正在受到越來越多人喜愛

  “哇,感覺太棒了!”在四川成都彭州市寶山村戶外運動中心,游客李成開著全地形車穿越在四周綠意環繞的湔江河谷,清澈的河水飛濺起一丈多高的水花。體驗結束,李成意猶未盡:“我是個戶外運動愛好者,這裡可太符合我的口味了。走!再去試試高空蹦極項目。”

  彭州市素有“天府金彭、蜀中膏腴”的美譽,是距成都市區最近的雪山下的度假勝地。這些年,位於龍門山湔江河谷生態旅游區腹地的寶山村先后推出戶外拓展、卡丁車、全地形車、滑索、飛躍叢林等眾多體育項目。其中,高空蹦極項目建於峽谷中,運行高度40.3米。站在蹦極台上既能欣賞太陽灣的峽谷風光,又能感受運動的快感,深受游客喜愛。

  體育旅游是指以體育資源和體育設施為條件,以體育運動項目為核心,以參與體驗和參觀游覽為主要形式,以滿足健康娛樂、旅游休閑為目的,向大眾提供相關產品和服務的一系列經濟活動。

  《“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提出,“實施體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重大體育賽事為契機,打造一批有影響力的體育旅游精品線路、精品賽事和示范基地,規范和引導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建設”。

  近年來,我國體育旅游產業加速發展。一方面,隨著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和旅游消費升級,滑雪滑冰、戶外運動、登山越野等體育活動,正在受到越來越多人喜愛。另一方面,在需求帶動下,一批以體育為內涵、以旅游為載體的旅游目的地多了起來,在帶動旅游從傳統的觀賞性旅游向體驗型旅游發展的同時,成為旅游市場的新亮點。

  白天在百年騎樓老街享受悠閑慢時光,傍晚在海口灣沉浸式體驗城市海岸的活力派對,晚上到體育場為球隊加油吶喊……在海南海口,游客體驗因“體育+旅游”而更加豐富多彩。近年來,海南持續開發“體育+”特色產品,帶動體育旅游消費快速增長。海口積極引入帆船、帆板賽事,每年來海口體驗帆船帆板運動的游客有2萬多人。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推動體育旅游融合發展,有利於豐富旅游體驗、傳播體育文化,對擴大體育和旅游市場供給、更好滿足體育和旅游需求、服務“六穩”“六保”、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融合帶動作用大

  以體育旅游為抓手,實現景觀資源與運動產品和項目融合發展

  旅游產業關聯性強,與食、住、行、游、購、娛等行業直接相關。“體育+旅游”融合發展,能夠發揮更大帶動作用。

  彭州市龍門山湔江河谷生態旅游區管理委員會主任陳紅昊說,旅游區全力推動民宿產業上下游、左右岸配套,形成以山地運動和生態康養為主導的文旅產業體系,推動要素功能集成、產業協作配套、人城境業融合。目前,旅游區已有第三產業市場主體超1萬家、新經濟企業超600家,建成多個產業化項目,打造50余處特色消費場景,推動全市年度旅游人次達峰值1915.3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達峰值80.3億元。

  以體育旅游為抓手,一些地方面向運動觀光群體,大力發展攀岩、登山、山地越野、徒步、溯溪等山地運動項目,實現景觀資源與運動產品和項目融合發展。

  “寶山村內有山谷、溪流、瀑布等景觀資源,借助大自然賦予的優越條件,我們打造文旅體融合發展新模式。”寶山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賈卿說,寶山按照“山地運動+觀光”模式,高標准建設特色民宿、溫泉酒店,建成特色餐廳、旅游廁所等配套設施,運用體育產業帶動農業、交通運輸業、餐飲娛樂業等相關產業發展,以山地運動建設催生文旅產業發展新動能。

  在海南萬寧,長達109公裡的海岸線上分布著日月灣等10個優美的海灣,是國內外知名的沖浪勝地。以發展體育旅游產業為契機,萬寧擦亮了“活力海岸”的名片,把沖浪、潛水、摩托艇、帆船帆板等運動和文化產業項目做大做強,更好地實現了“旅游+消費”的帶動作用。

  瞄准需求挖潛力

  提升體育旅游的服務品質和產品品質,增加體育旅游的文化內涵

  在國家5A級景區新疆賽裡木湖,以冰雪運動為代表的體育旅游,正成為景區多元發展的新發力點。佔地總面積約360公頃的滑雪旅游度假區,將依托海拔垂直落差高達1314米的地形建設雪場,包括初中高級雪道和百公裡以上湖畔野雪道等,同時配套半山觀湖酒店、帳篷營地等多種住宿產品,更好滿足游客在不同季節的需求。

  硬件只是基礎,軟件才更關鍵。在賽裡木湖滑雪旅游度假區相關負責人看來,隨著旅游消費升級,越來越多游客更加注重景區管理、配套服務等,要想贏得更多游客的青睞,必須緊跟消費需求做文章。

  消費內容向多業態擴展,冰雪樂園、冰雪世界等旅游項目更受消費者青睞……美團研究院發布的報告認為,我國冰雪旅游與體育旅游等快速融合,80后和90后成為冰雪旅游消費主力軍,消費者在選擇冰雪旅游目的地時,對景區服務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賽裡木湖滑雪旅游度假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更好滿足滑雪運動更加多樣化、個性化需求,景區與融創文旅熱雪奇跡達成戰略合作,由熱雪奇跡為度假區提供全面運營管理服務,引入全方位的品牌特色內容,在賽事、營地、訓練中心、俱樂部活動等方面更好地服務游客。

  隨著熱雪奇跡滑雪訓練中心的入駐,賽裡木湖滑雪旅游度假區將開展滑雪技能全鏈路成長教學,面向不同程度的學員匹配相應課程,覆蓋從初級入門滑雪課程到國際雪聯權威認証,讓更多滑雪愛好者可以接受更加專業的技能訓練。“希望可以攜手賽裡木湖滑雪旅游度假區,共拓冰雪經濟產業鏈,助力中國冰雪運動發展。”融創文旅集團總裁路鵬說。

  “體育旅游未來潛力仍然很大,釋放潛力的關鍵在於緊跟需求、提升體驗。”中國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員韓元軍認為,要從消費者需求角度出發,提升體育旅游的服務品質和產品品質,增加體育旅游的文化內涵,讓更多消費者在參與體育運動和體育休閑中收獲滿意,激發體育旅游更大的發展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3日 19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