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聚焦三大重點任務,全省各地正全力奪取全年糧食豐收

奮戰保糧“主戰場”守好“天府糧倉”

2022年07月10日07:4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戰保糧“主戰場”守好“天府糧倉”

  各地通過糧經復合種植、撂荒地整治、田邊地角擴種等形式,確保完成大豆擴面

  通過糧經復合種植等模式,增加農民種糧效益、穩定糧食生產

  省級財政整合各類資金1億元,專項支持新型經營主體和村集體經濟組織參與撂荒耕地整治

  前不久,全省大豆擴種暨大春田管工作現場會議召開,各市州相關負責人、農業農村部門主要負責人走進田間地頭,實地觀摩、交流經驗。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大豆擴種、大春糧食生產、撂荒地整治等重點任務,全省各地正努力奪取全年糧食豐收,守好“天府糧倉”。

  加大惠農力度,落實大豆擴種任務

  走進眉山市仁壽縣糧油現代農業園區的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示范基地,隻見成片的玉米已高過人頭,兩行玉米帶之間種著大豆。“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密度是關鍵,帶間距不能超過60—70厘米。”站在一塊玉米地旁,四川農業大學教授楊文鈺向參會者介紹該種植技術的要點。

  今年,四川省要完成大豆擴種100萬畝、新增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310萬畝的硬任務。眼下,聚焦“地”的問題,各地正通過糧經復合種植、撂荒地整治、田邊地角擴種等形式,確保完成大豆擴面。在內江市威遠縣無花果現代農業園區內,一棵棵無花果樹下種植的春大豆即將採摘結束。“園區內實行無花果套作大豆1.5萬畝,畝產鮮大豆400—500公斤,每畝可增收800元左右。”威遠縣無花果科學研究所所長、威遠縣無花果現代農業園區負責人李金平介紹。

  聚焦“人”和“錢”的問題,農業農村廳要求,各地要加大惠農力度,調動農戶積極性。四川省已明確今年對實施新增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項目的主體給予每畝150元補貼,同時,支持農戶購買使用帶狀復合專用播種機,最高給予每台1萬元的補貼。

  突出綜合施策,穩定大春糧食生產

  自貢市富順縣代寺鎮李子村的10萬畝“中稻+再生稻”綠色高質高效現代農業園區裡,水稻長勢喜人。

  富順是再生稻之鄉,當地收割完頭季中稻后,還會再蓄留再生稻,通過推行“中稻+再生稻+稻田綜合種養+田埂大豆高粱(玉米)”生產模式,實現“噸糧田五千元”。“畝產水稻超過900公斤、稻魚150公斤以上,田埂還可收獲大豆高粱(玉米)30—50公斤,總產值5000元以上。”富順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當地還在推廣“2+2+1”(春大豆+夏大豆+高粱+再生高粱+榨菜)旱地糧經復合種植模式,並與五糧液、瀘州老窖等企業簽訂收購協議。李子村黨總支副書記楊梅算了一筆賬,兩季高粱畝產800公斤、產值4000元,春大豆畝產鮮豆莢800公斤、產值2000元,夏大豆畝產干籽粒150公斤、產值1050元,榨菜畝產3000公斤、產值3000元,畝均總收入10050元,實現“千斤糧萬元錢”。

  大春糧食佔全年糧食總產量八成以上,大春生產是保糧“主戰場”。“各地要通過糧經復合種植等模式,增加農民種糧效益、穩定糧食生產。”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還要加強農作物播栽后的田間管理,推行現代化統防統治和綠色防控,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

  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已成為穩糧增收“主力軍”。“要做強主體培育,向大戶要糧。”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四川省將按每畝80元的標准,及時兌現省級財政種糧大戶補貼。同時,提高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稻谷補貼、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的精准度,保障種糧大戶合理收益。

  此外,四川省將以糧食園區為引領,繼續擴大主要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覆蓋面,探索推廣效益保險,讓大戶種得安心、種得放心。

  財政補貼加碼,扎實推進撂荒地整治

  南充市嘉陵區龍蟠鎮司南埡村的1000余畝坡地上,高粱正茁壯成長。“2020年復墾這片撂荒地以來,我們採用小麥高粱、油菜高粱輪作,提高土地產出。”南充市嘉陵區碩豐益民糧油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青小平介紹,目前合作社流轉撂荒地面積已達4000余畝。

  四川省把今年確定為農戶承包地撂荒整治年,現場會上強調,要通過強化政策激勵、鼓勵多方參與、健全長效機制,盤活撂荒地。

  為調動復墾復耕積極性,省級財政整合各類資金1億元,專項支持新型經營主體和村集體經濟組織參與撂荒耕地整治。“對整治成效突出的市州,分檔給予一次性財政獎勵獎補。”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川省還將統籌整合高標准農田建設、“五良”融合示范縣項目等資金,改善農田基礎設施條件。

  各地也在財政補貼上加碼,並倡導撂荒地“低租金”“零租金”,鼓勵種糧大戶流轉復耕。“市縣財政安排1.2億元用於以獎代補,撂荒地復耕補貼畝均最高500元。”遂寧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地引導農機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村集體經濟組織、種植大戶和國有平台公司對撂荒地復耕復種,截至目前,全市已整治13.5萬畝,用於糧食和大豆生產的佔復耕面積96.4%。

  “還要實現管好用好、增產增效,不能今年整治完,明年又撂荒。”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川省將健全長效機制,落實懲戒措施,對撂荒一年以上耕地,暫停發放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農業農村廳將開展分級包片督導,嚴格涉農考核考評,確保工作取得實效。(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史曉露)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