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2022年一季度民政統計數據出爐 四川結婚離婚登記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2022年07月10日08:13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一季度民政統計數據出爐 四川結婚離婚登記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近年來,我國結婚人數持續減少、結婚平均年齡不斷增長、單身群體人數日益攀升等問題受到廣泛關注。今年一季度,四川的結婚和離婚人數和往年有什麼變化?

  民政部最新公布了2022一季度民政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一季度全國結婚登記人數共有210.7萬對,離婚登記51.4萬對。其中,四川省結婚登記人數為16.9萬對,離婚登記人數為4.5萬對,位列全國首位。

  記者從民政部官網發布的數據統計獲悉,2021年四川結婚登記數據為16.4萬對,2020年為12.6萬對,2019年為20.9萬對,2018年為22.8萬對。

  從2018年的數據到2022年的數據來看,除開2020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響,數據不具有可比性,四川的結婚登記人數在不斷下滑。

  下滑原因有種種,首先是適婚人群不斷減少,同時也跟初婚年齡推遲有著較大的關系。國家統計局近期公布了《中國人口普查年鑒-2020》,其中平均初婚年齡的內容頗受關注。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人平均初婚年齡漲到了28.67歲,其中男性平均初婚年齡為29.38歲,女性為27.95歲。相較於十年前,中國人平均初婚年齡推后了近4歲。

  從民政部發布的數據來看,一季度全國共有7個省份結婚登記超過10萬對,包括四川、廣東、河南、安徽、貴州、山東以及江蘇。其中四川居首位,廣東以15.5萬對居第二,河南以15.4萬對居第三。

  由於結婚和離婚與戶籍人口相關,因此像四川、河南和貴州這些勞務大省,春節期間務工人員回老家結婚的也多,因此一季度結婚人數也多。(封面新聞記者 趙紫萱)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