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新一輪強降雨來臨 持續高溫干旱后 警惕旱澇急轉

2022年07月12日07:2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高溫干旱后 警惕旱澇急轉

  未來一周水情預測

  ●未來一周,預計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青衣江等主要江河將發生明顯漲水過程,發生超過警戒水位洪水的可能性小。廣元、綿陽、德陽、成都、雅安、眉山、樂山等市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過警戒水位的洪水

  ●本周內盆地西北部將有明顯強降雨過程,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過警戒水位的洪水,盆周山區降水時間長、累計降雨量大,發生山洪災害的風險高

  旱澇急轉有啥影響

  ●由於自然狀態轉換急劇,時間短、降雨強度大,容易引起山洪暴發、河水陡漲,河水入侵、內水難以及時外排等現象,給水旱災害防御帶來極大挑戰

  ●各地農業部門、種糧大戶以及果蔬農戶要警惕旱澇急轉,密切關注地勢低窪田塊、已播種農作物及園藝作物田間積水情況,對形成積水層的要及時做好疏通溝系排水工作

  7月11日16時,四川省氣象台發布暴雨藍色預警。記者從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賡即組織召開的全省防汛減災調度會上獲悉,7月11—12日,盆周山區降水強度大、持續時間長,發生山洪災害的風險高,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過警戒水位的洪水。

  四川省水文水資源勘測中心預測,7月11日—12日,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和青衣江干流將發生小幅漲水過程。綿陽安州區秀水河,德陽綿竹市馬尾河和射水河、什邡市鴨子河等中小河流可能發生接近或超過警戒水位的洪水。

  此外,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相關負責人在調度會上特別提醒,本輪降雨涉及區域歷來江河洪水和山洪災害高發頻發,加之7月以來持續高溫干旱,極易造成旱澇急轉。

  旱澇急轉指某一地區或某一流域在前期無降水或降水偏少,且已出現旱情的情況下,緊接著在短期內發生高強度降水並形成洪澇的氣象水文事件。由於自然狀態轉換急劇,時間短、降雨強度大,容易引發山洪暴發、河水陡漲,河水入侵、內水難以及時外排等現象,給水旱災害防御帶來極大挑戰。

  除了容易引發自然災害,旱澇急轉對農業生產也會產生不利影響。專家提醒,各地農業部門、種糧大戶以及果蔬農戶要警惕旱澇急轉,密切關注地勢低窪田塊、已播種農作物及園藝作物田間積水情況,對形成積水層的要及時做好疏通溝系排水工作。

  當天,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水利)、四川省水文水資源勘測中心聯合發布水情快報,預測未來一周(11日—17日)水情趨勢。

  未來一周,在江河洪水方面,預計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青衣江等主要江河將發生明顯漲水過程,發生超過警戒水位洪水的可能性小。廣元、綿陽、德陽、成都、雅安、眉山、樂山等市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過警戒水位的洪水。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水利)相關負責人提示,本周內盆地西北部將有明顯強降雨過程,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過警戒水位的洪水,盆周山區降水時間長、累計降雨量大,發生山洪災害的風險高,區域內各單位和社會公眾應密切關注雨情水情變化和水文部門發布的江河水情預警,提高警惕,及時轉移避險。

  同時,各市(州)要認真做好防范應對工作,強化監測預報預警工作,加強水利工程巡查值守,特別要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災害防御、中小型水庫安全運行、低窪易澇區排水防漬等工作,及時轉移避險,加強在建工程安全管理和旅游景區人員管控。

  同步播報

  10天2輪強降雨“燒烤”模式將切換為“蒸煮”模式

  四川省氣象台7月11日16時發布暴雨藍色預警:11日20時到12日20時,廣元、綿陽、德陽、成都4市西部及雅安市北部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雨量30∼80毫米),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雨量120∼180毫米),並伴有短時陣性大風。此外,阿壩州東部、北部有中到大雨(雨量20∼40毫米)。

  四川省氣象台預計,7月12日至14日,全省將有一次明顯的降雨天氣過程,盆地西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阿壩州及甘孜州北部、東南部有中到大雨。7月16日至19日,四川還有一次明顯的降水過程。屆時,盆地自西向東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總的來說,7月中旬(7月11日至20日),與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南部平均氣溫偏高,全省其余大部地方平均氣溫正常略偏高﹔盆地西北部總降水量偏多,南部總降水量偏少,全省其余地方總降水量正常。

  氣象專家提醒,7月中旬,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部分地方累積雨量較大,需防范局部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氣象次生地質災害的發生。

  四川省氣象台預計,本周全省日最高氣溫呈現前低后高的走勢。隨著降雨天氣的出現,各地持續高溫天氣影響將有所緩解。不過,盆地各城市氣溫也在30℃之上。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看來,四川盆地即將由“燒烤”模式切換到“蒸煮”模式。伴隨著滾滾熱浪,一年中最熱的“三伏”也近在眼前。伏天是溫度最高且潮濕悶熱的時段,在小暑節氣中,7月16日開始進入“三伏”中的頭伏(初伏),今年的“三伏”長達40天。(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邵明亮  陳婷)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