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中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大數據白皮書暨屈光發育檔案普及計劃》正式發布

2022年07月11日18:3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國、英國、越南三國整體近視率對比。愛爾眼科視光研究所供圖
中國、英國、越南三國整體近視率對比。愛爾眼科視光研究所供圖

“中國孩子在家用眼行為更差,6歲兒童中45%已經失去遠視儲備,6-10歲孩子度數增長最快……”為提升中國全社會近視防控正確認知,前移近視防控關口,7月10日,“中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大數據白皮書發布會暨屈光發育檔案普及計劃”在成都舉辦。

發布會上,愛爾眼科視光研究所與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聯合發布了《中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大數據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對全國首批近視防控試點區成都市青羊區近3年近視防控成果進行總結,最后發布“屈光發育檔案普及計劃”。

三國數據對比:中國學生在校照明條件最好,在家用眼行為差

基於此前愛爾眼科啟動的“全球近視眼大數據多中心研究”項目,利用雲夾,《白皮書》採集了中國、越南、英國三國6-9歲低年級學生的近960萬條有效數據。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2.7%,英國兒童青少年整體近視率36.7%,越南兒童青少年整體近視率為46.1%。

從閱讀環境光照、用眼距離、持續近距離用眼佔比及次數和高危近距離作業四個維度,《白皮書》對比分析了三國學生在校與在家的用眼行為與視覺環境。閱讀環境光照是影響近視發展的重要外部環境因素,中國低年級學生在校上課期間的採光環境為最佳,達到了1687lux,但晚上在家做作業時的採光環境最差(入眼光照58lux),英國為最佳。

“隨著各地政府實施學校教室照明工程,學校採光環境進一步改善。但中國家庭對燈光照明的認識遠遠不夠。”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專家宣講團成員、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近視防控專家團副團長、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眼視光學組副組長、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博士生導師楊智寬教授表示。

“持續近距離用眼是近視眼的高危因素。”世界衛生組織(WHO)屈光不正防控全球專家組成員、國際近視眼研究學會(IMI)中國大使、愛爾眼科醫院集團眼視光研究所副所長藍衛忠教授解讀分析,三國學生在平均用眼距離方面,“在校”和“在家”都達到了70厘米以上的標准線,但周末在家平均用眼距離略低於在校期間。在連續用眼佔比及次數方面,中國學生在60厘米內用眼至少連續半小時,即使是在周末,平均一天近距離用眼總時長也超過4小時。中國學生在家高危近距離作業(<30厘米)時間最長,用眼負荷重。

全國(抽樣)近視矯正率上升,成都青羊區近3年整體近視率下降

《白皮書》還對覆蓋全國27個省的310萬名6-16歲兒童青少年,就2020年與2021年9-12月2年間青少年近視患病率及近視矯正率進行了抽樣調研。2021年9-12月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患病率同比呈下降趨勢,而全國各地近視矯正率逐步提升,表明在學校、家長、孩子、醫療衛生機構等社會多元主體參與下,同防同控、群防群控的近視防控良好氛圍已經形成。

據了解,四川成都青羊區作為全國首個近視防控試點區,堅持多形式、多渠道、多層次宣傳兒童青少年眼健康,形成了家校社協同推進的近視防控工作態勢。在青羊區教育局的指導下,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愛爾視光研究所、成都愛爾眼科醫院全程參與落實青羊區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和責任,為近視防控提供醫療、科研等技術支持。

在2019-2021年間,學院、研究所及醫院利用用眼習慣及視覺環境檢測設備(雲夾)對青羊區21所學校(16所小學、5所中學)共計8873名學生,進行用眼距離、用眼時長、環境光照強度、戶外有效日照時長這四個維度的客觀檢測。青羊區教育局對轄區中小學生發放用眼行為人工智能動態記錄設備,記錄學生的用眼行為並進行數據分析 ,記錄的數據上傳至“青羊優視雲平台”后,可對視力普查的結果進行長期跟蹤、動態監測。通過研究數據顯示,青羊區疫情前近視率略高於國家平均值,三年期間整體近視率呈下降趨勢,2022年近視率已低於國家平均值。

截至目前已與轄區多所學校聯合建立了“近視防控指導站”,輔助學校加強近視干預措施。與此同時繼續配合與政府、社會、學校,形成“政府+學校+家長+學生+醫院”緊密協同的五方合力戰線,建立記錄、分析、建議、復查、跟蹤“五維一體”的學生眼健康檔案。通過合作聚力,固化工作經驗、探索出了“青羊模式”,形成上下協同、區域聯動的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良好工作局面。

6歲兒童中45%已失去遠視儲備,6-10歲的兒童度數增長最快

藍衛忠教授還指出,從近年來兒童青少年近視的情況來看,近視高發的年齡段已從8-12歲提前至6-10歲,近視眼主要受到遺傳和環境的影響。同等條件下,相比父母沒有近視的孩子來說,父母一方有近視,孩子出現近視的情況要高出2.1倍左右﹔父母雙方近視,孩子出現近視的情況要高出4.9倍左右。從環境因素考慮,孩子用眼時間過長、所看物體過小、看書環境光線過明或過暗以及用眼姿勢不正確,都可能誘發孩子近視。加上家長對孩子近視的認識不足,導致孩子的近視率在逐年遞增。

孩子剛出生的時候,眼軸隻有16mm左右,往往存在300度左右的遠視。這個“遠視儲備”非常重要,決定著孩子未來近視的概率。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球增大,視力增加,遠視減少,直至12歲左右轉為正視眼。從出生到6歲,孩子的眼軸變化是最快的。這個時期,家長尤其要控制孩子的近距離用眼。如果眼軸增長過快,“遠視儲備”會被過早透支,孩子就會近視,且以每年50度左右的頻率增長,一直到18歲停止發育為止。雖近視防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白皮書》仍顯示,6歲兒童中45%已失去遠視儲備,近視防控亟待關口前移。

現場還舉行了青少年建檔普及計劃啟動儀式。“近視防控,要從娃娃抓起,盡早關注孩子眼健康。”楊智寬教授強調近視防控一定要分為“防”和“控”這兩項工作,接著從“監測與干預”、“家庭環境的重要性”、“眼鏡驗配的專業度”、“低濃度阿托品的作用理解程度”、“家長重視度”詳細解析了近視眼防控的五大盲區。

當前,在國家和全社會共同努力下,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兒童青少年的近視狀況仍不容樂觀,整體呈現出高發、低齡、進展快的趨勢。據悉,截至2022年6月,愛爾眼科近視眼篩查超2500萬人次,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開創“SaaS平台(軟件服務化平台)+智能眼科醫療設備”的多方協同普查和近視防控新模式,系統借助數據分析模型,為各級政府、學校、醫療機構的近視防控決策及工作部署提供數據和技術支持,為青少年個人視覺健康提供專業和個性化的指導建議,以此逐步形成覆蓋政府、學校、醫療機構、家庭、孩子的社會化聯防聯控機制。(熊力穎)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