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當貨車司機被眾人救出后不到1分鐘,駕駛室就被熊熊大火吞沒……

生死一瞬間 一群人頂著烈焰救人【2】

2022年06月20日07:3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死一瞬間 一群人頂著烈焰救人

  善行義舉 讓城市閃耀文明光輝

  成都日報評論員

  一輛貨車撞上路邊監控電線杆導致車輛冒煙起火,司機被困車中無法脫險……近日,驚險一幕在成都三環路發生。緊要關頭,10多位市民見義勇為,在火勢變得嚴重前,成功將受傷司機從車裡救出。

  有人說,世上本無英雄,都是在危難之中挺身而出的普通人。面對突如其來的危險,是勇敢向前還是退縮一邊,每個人都難免會權衡其中利弊。這些仗義出手的市民,平日裡可能和大多數人一樣默默無聞,但在危急時刻,他們將個人安危置之腦后,毫不猶豫救人於險境,平凡之中更顯英雄本色。善行義舉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時代精神的具體體現,是城市文明的風向標。這看似是個人的自然選擇,實則是一個社會、一座城市日積月累的精神涵養深入到每個人心中的必然結果。不少網友點贊“成都是一座溫暖的城市”,也有網友感嘆:“幫人就是幫己,誰又不會有身陷困難的時候呢?”

  是的,城市文明並不在於有多少高樓大廈,而在於人與人之間相親相愛、互幫互助。聾啞騎手取餐時救下煤氣中毒母女、地鐵保安護送視覺障礙姑娘出行兩年、街頭愛心錢盒零錢越用越多……在成都,當我們撥開鋼筋水泥構筑的城市面貌,走近每一位普通市民、每一處文明“風景”時,就會發現愛心暖意早已成為這座城市的底色。

  一次次舉手之勞的善行,一次次挺身而出的義舉,正如涓涓細流塑造著城市面貌。每一位市民對文明的守護和追求,是城市文明建設最持久、最深層的動力。同時,每一位市民也將在城市文明建設過程中,收獲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當前,成都正奮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設新標杆、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典范、市民幸福生活新空間、城市現代治理新體系,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讓我們一起努力,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將文明傳播到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推動城市文明向更高層次、更高水平邁進。

  網友評論:

  網友“馬小豬”:“這場面體現了溫情暖人間,這才是真爺們!”

  網友“每天愛自己多一些”:“向危險時候能出手救人的英雄們致敬!”

  網友“梅子”:“看得我熱淚盈眶,尤其是那麼多人停車施救的那一刻,真心淚目了,這個時候正是體現凝心聚力、互幫互助的時候,成都人民好樣的。”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