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病毒如何傳播?感染后會出現哪些症狀?

我國發布猴痘診療指南

2022年06月16日07: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發布猴痘診療指南

  今年5月以來,世界多個非流行國家報告了猴痘病例,且存在社區傳播。為提前做好猴痘醫療應對工作准備,提高臨床早期識別和規范診療能力,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制定了《猴痘診療指南(2022年版)》,並對外發布。

  指南介紹,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人獸共患病毒性疾病,臨床上主要表現為發熱、皮疹、淋巴結腫大。主要傳染源為感染猴痘病毒的嚙齒類動物。靈長類動物(包括猴、黑猩猩、人等)感染后也可成為傳染源。

  猴痘病毒如何傳播?指南指出,病毒經黏膜和破損的皮膚侵入人體。人主要通過接觸感染動物病變滲出物、血液、其它體液,或被感染動物咬傷、抓傷而感染。人與人之間主要通過密切接觸傳播,也可通過飛沫傳播,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還可通過胎盤垂直傳播。尚不能排除性傳播。

  感染猴痘后會出現哪些症狀?根據指南,發病早期出現寒戰、發熱,體溫多在38.5℃以上,可伴頭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症狀。多數患者出現頸部、腋窩、腹股溝等部位淋巴結腫大。發病后1至3天出現皮疹。從發病至結痂脫落約2至4周。部分患者可出現並發症,包括皮損部位繼發細菌感染、支氣管肺炎、腦炎、角膜感染、膿毒症等。

  指南指出,猴痘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預后良好。嚴重病例常見於年幼兒童、免疫功能低下人群,預后與感染的病毒分支、病毒暴露程度、既往健康狀況和並發症嚴重程度等有關。既往接種過天花疫苗者對猴痘病毒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保護力。

  指南明確,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應安置在隔離病房。疑似病例單間隔離。患者體溫正常,臨床症狀明顯好轉,結痂脫落后可以出院。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