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一座山的進階之路:從蜜桃味到咖啡香的潮生活

2022年06月16日07:5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從蜜桃味到咖啡香的潮生活

  以往,6月的龍泉山是水蜜桃味的。現在,它又多了另一種味道——咖啡的香氣。

  年輕人把咖啡機裝進小車后備廂,挂上布幌子,支起折疊椅,路過的人們三三兩兩落座……時下,潮流的流動咖啡車正在龍泉山國道318沿線“營業”。

  騎車的、徒步的、看日出的、看星空的,拍一杯咖啡和城市遠景的合照,再美不過。

  不得不說,龍泉山,越來越“妖艷兒”了。

  “花果山”升級

  城市和森林的和諧,正是人和自然的相處之道。

  “增綠增景,減房減人”,這是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人退生態進的第一步,也是坐擁山水資源和生態本底的龍泉山蓬勃生長的第一步。

  早在2017年4月,成都市啟動總面積1275平方公裡的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建設,以厚植綠色本底為根本,增綠增景,成都的城市格局從“兩山夾一城”邁進了“一山連兩翼”。

  生態環境之變最直觀的影響,是生物多樣性的變化。根據2020年出爐的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生態效益檢測結果,公園內分布著至少500種鄉土植物,還保存了一定種類和數量的珍稀瀕危保護動植物。這是一座兩千萬級人口的新一線城市,坐擁的綠色心臟。

  提到國道318,許多人總想起川西。其實,曾是成渝交通要道的國道318龍泉山段,隨著龍泉山變“花果山”,逐漸承擔起旅游通道的作用,沿途民宿、農家樂、果園在國道318“流量”帶動下,拉開了鄉村振興的序幕。

  現在,不止國道318了。

  “原來的游客隻集中在國道318沿線,沒走進來。”龍泉驛區山泉鎮文旅服務站負責人羅渠波說,除了不斷將原有村組道路擴寬改造、增設錯車壩,改善通行需要外,2017年,還先后新建花果山旅游環線、桃花湖旅游環線﹔2019年,新建花果村7、8組旅游環線,分流國道318的交通阻力,形成了道路網絡。“以前覺得偏僻的地方,現在車能到,人能到。”

  旅游發展基礎配套在變,場鎮居民的生活也在升級。

  2019年,山泉鎮啟動天然氣“上山”工程,目前,龍泉城區到山泉鎮場鎮段已投用。“今年要延伸支線管網,無論是民宿等經營業主,還是普通農戶,都可以覆蓋到。”羅渠波說。

  此外,污水管網、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自來水加壓擴容、農電升級以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風貌也在提升,“從房前屋后,到河道水塘,現在都是干淨整潔的”。

  “旺季”延長

  1987年,龍泉驛區山泉鎮被定為中國三大水蜜桃基地之一,龍泉水蜜桃成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同年,龍泉山舉辦第一屆桃花節。春賞花,夏摘桃,龍泉山打起了“花果山”的牌子,也拉開了全國“農家樂”鄉村旅游的序幕。

  在老成都人的記憶中,龍泉山怎麼玩?一大早,繞著國道318崎嶇的山路彎道,找一家看得過去的農家樂,打打麻將,春天看看桃花,夏天買點桃子﹔吃完柴火飯,下午或者傍晚,則打道回府。

  “以前山上也沒住宿條件。”羅渠波說,那時候,龍泉山上的農家樂,做的就是桃花節生意。賞花期一過,便關門閉戶,年輕人下山務工,老人耕地留守。

  2013年,張昊因為喜歡龍泉山的安逸,和朋友“跨行業”創辦了“雲水澗”農家樂,但他說,“本來是抱著開民宿的心來的”。張昊無不驕傲地說,“雲水澗”是龍泉山上第一家,直到現在也是唯一一家五星級農家樂。

  佔地40畝的“雲水澗”有100張桌子,高峰期光是停車場停的車就達四五百輛。“客人都是周邊的,以家庭為主,加上商務接待,每天零單都是100多桌”。

  “當時,龍泉山的季節性很強。”張昊說,旺季時遍地開花的農家樂能有幾百家,但淡季能營業的不過10來家,甚至一到晚上,龍泉山上連燈光都沒有。

  張昊介紹,近年來,他以及所在的龍泉山都在嘗試轉型,現在,龍泉山水蜜桃開始重新回到“種植端”,“隻有從源頭上把控品質,才能保証平穩輸出,才是對龍泉山水蜜桃品牌的保護”。

  張昊說,通過種植品種的更新換代,不僅拉長了桃花季、水蜜桃供應季的周期,也相應地延長了龍泉山的“旺季”。

  文化符號

  山泉鎮桃源村,噶拉邦嘎音樂藝術空間算得上龍泉山民宿的“開山鼻祖”。

  主理人程蕾,四川雅安人,清華大學MBA碩士,曾任北京知名企業高管。丈夫德拉才讓是名獨立音樂人。

  第一次上龍泉山選址,是2017年秋天。彼時,龍泉山上全是光禿禿的桃樹,頗有些“蕭條”的味道。

  丈夫需要安靜的環境進行音樂創造﹔孩子需要一個寬敞的空間,擁有自由快樂的童年。他們看中的小院視野開闊,佔地不小,滿足條件。而程蕾隻問了房東:“這個朝向是不是有日落?”得到肯定的回答后,程蕾決定,就這裡了!

  程蕾說,以前說起看日出,朋友們總說要去峨眉山金頂,似乎隻有那些地方才能看到絢爛的日出。但現在,“噶拉邦嘎就擁有漂亮的落日餐廳”。有客人說,在龍泉驛住了幾十年,從來不知道龍泉山有這麼美的日落。

  大自然的驚喜不止於此。程蕾說,2018年五六月的一天,早上7點半,睡夢中的她被喊醒,推開門,屋前就是一片雲海,對面的青山露出山腰,“像極了新疆喀納斯國家地質公園神仙灣的雲海”。還有一次傍晚,一場滂沱大雨后,天空突然放晴,雲海四起,夕陽金光四射。

  “一開始確實也沒有考慮商業目的。”程蕾說,當時來桃源村考察的投資人不少,但都看看就走了,畢竟誰也不敢賭一場無法預見的5年后。

  “噶拉邦嘎”火了,周圍的民宿、餐廳也多了,“兩忘茶舍”“等風來”“半山歸墅”“秋棲小院”“瞭望塔”……照程蕾的話說,都是“有文化符號的旅游民宿”。

  未來可期

  今年“五一”開始,龍泉山看日出火了, “龍泉熱”持續不減。數據顯示,一個月后的端午小長假期間,山泉鎮共接待游客7.08萬人次,實現旅游經營收入1132.8萬元﹔其中夜間接待游客超2萬人次,民宿入住率在95%以上。

  以前淡季的關門閉戶,到現在的“不夜山”,龍泉山為什麼突然火了?

  張昊覺得,日益擁有影響力的自媒體功不可沒。常年生活在龍泉山,日出日落,雲起霞飛,他們覺得是日常。但他在朋友圈發龍泉山的圖片,外地的供應商都很艷羨,甚至有人說,要在龍泉山租一套院子住下來。

  另外,就是90后、00后成為了龍泉山蝶變的“中堅力量”。“年輕人的思維方式、消費習慣是不同的。”張昊說,他作為80后,之前從來沒有想到過,咖啡還能擺在后備廂裡賣。

  “年輕人夜爬龍泉山,看日出,他們真的只是為了看日出嗎?”張昊認為,“看日出”只是年輕人聚會交流的社交方式。

  受疫情影響,全國的文旅行業都處於低迷狀態,但龍泉山的民宿卻在夾縫中“蓬勃生長”,這和疫情下不能遠游有關,更與龍泉山發展近郊游和后天文化內涵的加持有關。

  隨著周末游玩龍泉山的人群越來越多,龍泉山民宿經濟也在升級。“現在我們提高了民宿業態的准入門檻,無論是品牌還是主題,都要進行約束性管理,避免同質化和無序發展。”羅渠波說,重新進行頂層設計,劃定功能區,全面升級改造,是龍泉山民宿業態的下一個方向。

  龍泉山,還有無限可能。(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