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四川天府新區:

構建公園城市發展新格局(新氣象  新作為)

本報記者  林治波  宋豪新
2022年06月16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興隆湖畔美景

  位於天府新區的湖畔書店
  (本文照片均為本報記者宋豪新攝)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四川考察時強調,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持經濟穩定發展,保持社會大局穩定,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四川天府新區是國家級新區。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四川天府新區時指出,天府新區是“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節點,一定要規劃好建設好,特別是要突出公園城市特點,把生態價值考慮進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長極,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

  4年來,天府新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先行區,逐漸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都都市圈的增長極和動力源,為推動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了先行示范作用。

  

  城市嵌入青山綠水之間

  沿成都市天府大道驅車一路向南30多公裡,千畝湖光展現在眼前,這便是被稱為天府新區“城市綠心”的興隆湖。天府新區提升興隆湖水生態,沿湖打造湖畔書店、兒童藝術中心等10多處生活、文化場景,前來游玩打卡的市民絡繹不絕,環湖則是科研機構、科技企業雲集的成都科學城……公園城市發展的新畫卷,正在天府新區鋪展開來。

  作為公園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區統籌生產、生活、生態三生空間,錨固70.1%的藍綠空間,讓城市在自然山水中有序生長,興隆湖正是三生空間總相宜的生動呈現。

  “嫩綠堪裁紅欲綻,蜻蜓點水魚游畔。”站在興隆湖畔,抬眼望去便是“湖水與天共一色”。從事計算機相關工作的安磊,在興隆湖畔工作已有3年。每天午飯后,安磊都會來湖邊散步,“平時工作壓力大,趁著午休來湖邊走走,吹吹風,晒晒太陽,很舒服!”隨著天府新區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擇落腳在天府新區。

  公園城市建設深入城市肌理。近年來,天府新區堅持以“城市組團—公園片區—公園社區—公園街區”四級空間結構拉開城市框架,刻畫“顯山露水、錯落有致”的城市形態,塑造“透藍滲綠、銀城彩市”的城市色彩,將城市嵌入青山綠水之間,促進城市生態屬性全面彰顯、低碳發展高位起步。

  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天府新區將處於聚人興產、功能塑造的關鍵期。在堅定不移以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先行區統領一切工作前提下,天府新區提出以城市功能為導向優化空間、配置資源、創新舉措,以功能體系優化提升公園城市發展帶動力。

  釋放科技創新澎湃動能

  從華西壩到興隆湖畔,2021年底以來,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各機構陸續入駐科學城新園區,未來這裡將聚集上萬名科研人員,為西部(成都)科學城建設提供重要的科技創新骨干力量。

  “華西壩的舊園區早就‘裝’得滿滿當當,沒有條件建設新的創新平台。”成都分院副院長陳鋒說。多年來,發展空間受限,成都分院試圖尋找新園區,卻一直困難重重。搬到哪?哪來的資金搬?為服務國家戰略、助推成渝發展,成都市政府給予成都分院政策上一系列支撐,隻予不取、特事特辦、前期墊付資金等,多年無法解決的搬遷難題得以解決。順利搬遷后,成都分院科研人員何奕忻十分激動:“誰不願意有更好的科研樓、實驗基地?更何況還是建在湖邊的工作場所!”政府的舉動,大家看在眼裡,暖在心裡。

  不僅僅是中科院成都分院,雲從科技、商湯科技、華為鯤鵬等眾多高新技術企業紛紛選擇落戶天府新區。如今,天府新區成都科學城已成為了集科研、創新、孵化等於一體的高新技術產業聚集地。

  作為公園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區致力於構建“創新策源”功能支撐下的綠色動力體系。

  2016年,高旻來到成都創業。“作為一名‘蓉漂’,我要感謝這座城市,成都讓我感受到了,隻要肯努力奮斗,就會有收獲的快樂。”高旻用一組數字詮釋城市為企業賦能的速度與力量——企業人員從2020年年底的40多人,發展到今天的近300人﹔銷售規模從1000萬元出頭,到今年2億元的營收目標。

  在天府新區,西部(成都)科學城、天府興隆湖實驗室、天府永興實驗室、國家川藏鐵路技術創新中心先后挂牌,成都超算中心納入國家超算中心序列,跨尺度矢量光場、電磁驅動聚變大科學裝置獲批國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聚集“中科系”“中核系”等國家級創新平台35個……科技創新的強大動能正在這裡澎湃奔涌。

  打造城市智慧治理體系

  讓城市更聰明、更智能,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天府新區在公園城市建設道路中,致力於探索新時代城市永續發展的新路徑新范式,以科技和人文的融合貫通,構建體現公園城市特色的智慧治理體系,推動城市治理廣度、深度、精度全方位提升。

  打開手機地圖,麓湖公園社區是成都“必到”的打卡地,每年吸引著上百萬游客。不僅僅是旅游勝地,這裡也是常住人口近萬人的普通社區。為何這裡能突破社區半徑,吸引全城乃至外地游客?

  麓湖公園社區本身是一座生態之城,既有綠地公園又有濱湖水岸,借生態之美,島上的親子空間、美食商店、水上娛樂吸引了不少客流,其中很多還是外地游客。麓湖公園社區每年舉辦各類活動上千余場,既讓居民感受幸福美好的生活向往,又帶動了商業活力,形成社區與商業的良性循環。

  公園城市可以有機銜接城市和生態,但多元產權容易造成多元矛盾,如何規劃管理是很大的挑戰。“社區在規劃之初就考慮到了商業發展,按照10%的公共服務設施、20%的商業、30%的住宅和40%的綠化來規劃建設。”麓湖公園社區黨委書記王燕告訴記者,麓湖公園社區是成都市國際化社區建設的示范點位,也是天府新區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先行區的首個典范社區。“我們理順了社區和商圈的關系,商圈依靠社區而發展,社區公共服務依托商圈支持,二者共生共榮、協同發展。”

  就在去年,四川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建設局理想街區處啟動了“公園城市理想校園設計競賽”,吸引了138家國內外一流建筑設計團隊報名參加。對於學校來說,普遍存在著交通堵塞、家長等候空間不足以及學校設施在寒暑假利用率不高等問題。以海洋路中學項目為例,為有效緩解上下學高峰擁堵這一問題,海洋路中學設計了完整的接送系統,該系統將臨停、車行和步行進行了有效分流,並將210個停車位設置在學校圖書館下方,家長到達學校后,可直接前往圖書館看書、休憩。設計方負責人蔡長澤表示,設計方案將社區流線與學生流線在時間和空間上分開,實現校園錯峰使用,從而打破校園和社區有形的“圍牆”與無形的“圍牆”,使學校成為社區文化中心和終生學習基地,實現校園與城市、人與園,共生共融。

  在更加龐大復雜的城市運行層面,天府新區正在加快“天府新區數字城市項目”建設,以“天府大腦”為支撐,通過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推進城市運行“一網統管”,致力於構建體現公園城市特色的智慧治理體系,在推動公園城市治理現代化上進階。

  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經驗

  2021年12月,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正式批復支持四川天府新區開展公園城市標准化綜合試點,天府新區要“充分借鑒國家標准化綜合改革試點做法”,“形成公園城市標准化建設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在4年來的理論和實踐探索中,四川天府新區在全國首設公園城市建設局,組建首個公園城市研究院,創新構建公園城市“1436”總體思路,成功舉辦兩屆公園城市論壇,發布首個公園城市指數框架體系和公園城市規劃建設白皮書。

  除實施興隆湖水生態綜合提升工程外,天府新區還推動龍泉山生態植被恢復、北部組團生態隔離帶等重大生態工程,建成連片綠地濕地、河湖水體、城市森林5.75萬畝。

  今年2月12日,四川天府新區公園城市標准化綜合試點宣布正式啟動。新區將高規格健全工作體系,全面鋪開試點工作,強化頂層設計、規劃引領,完善綜合試點建設方案和具體實施方案,一個生態優美、產業興旺、人民幸福的更高標准的天府新區正在向我們走來。

  在國家區域協調發展大勢中找位置,在全省全市發展大局中勇擔當。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書記劉任遠表示,交匯疊加的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為四川天府新區注入強勁動能,面向未來,新區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公園城市,全面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新征程中貢獻更多天府新區力量﹔堅定不移以公園城市建設統攬新區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履行先行先試、典型示范的時代使命。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