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揭秘四川最大稀有血型線上組織

十年,群裡的“熊貓俠”多了十倍

2022年06月16日09:0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年,群裡的“熊貓俠”多了十倍

2012年,我加入‘熊貓俠’分隊工作,那時群裡隻有100多人,今年已有1300多人﹔2021年,我們組織Rh(D)陰性獻血共計994人次,接到急診用血需求通知112次,共計採集血液量超過10萬毫升,比2012年翻了1倍。”

在成都,有一群特殊志願者,他們身體裡流動著稀有血型——“熊貓血”,因一個組織——成都市血液中心無償獻血宣傳服務隊“熊貓俠”分隊,將他們聚集在一起。他們還有一個特殊的QQ群——成都“熊貓俠”稀有血型志願者之家,裡面有1300多名獻血者。據成都市血液中心(四川省血液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四川最大的“熊貓血”線上組織,獻血者的稀有血型均有編號,群信息全部是救助話題。2012年,群成員隻有100多人,而今數量已增10倍。

這背后有怎樣的故事?近日,記者採訪了成都市血液中心無償獻血宣傳服務隊“熊貓俠”分隊成員。

他們,每一次奔赴都義無反顧希望更多人了解獻血的重要性

從事保險代理工作的余翔捷是“熊貓俠”分隊的組織者、Rh(D)陰性“熊貓血”獻血者。“2015年大學畢業時,我特別想找到和自己擁有同樣血型的人,就通過網絡搜到這個QQ群,后來還成了群管理員。”

余翔捷記憶最深的是2015年,一名孕婦大出血,“那天我突然接到成都市血液中心的電話,讓我趕緊在群裡召集Rh(D)陰性‘熊貓血’者獻血,需要4000毫升的血液。”余翔捷通過QQ、電話、微信等迅速找到十幾名血型者,4000毫升的血液終於征集成功。

曾雷也是QQ群管理員之一、Rh(D)陰性獻血者。“你最近身體情況如何呢?”“我們下次的茶話會在哪舉辦,你有沒有好建議?”6月12日20時,曾雷來到成都市雙流區某小區,和一位稀有血型者見面交流。曾雷是3家公司的管理者,她想通過茶話會、宣講、郊游、網上交流等方式,維系“熊貓俠”間的情感。

“2009年第一次獻血,得知我是‘熊貓血’。2011年,我在微博上看到求助,省人民醫院有個心臟搭橋手術的大姐急需‘熊貓血’,我立即去獻了血。2014年4月,剛到宜賓出差,相關人員詢問我是否願意為大出血的患者獻血,我立刻向領導請假,坐上出租車到最近的獻血點獻血,患者很快恢復健康。”在多個場合,曾雷都會講述她的故事,讓更多人加入“熊貓俠”分隊。

“我們這個群體很特殊,我們並沒有為每一次活動指定固定的主題,但每次活動上,每一位獻血者的分享,都給大家帶來極大觸動。”曾雷希望更多人了解獻血的重要性。10多年間,曾雷已獻血達20多次。

也因為這個群,余翔捷認識了同樣是稀有血型的妻子,如今還有了兩歲的寶寶。“我女兒也是Rh(D)陰性血,等她再大一點,我們就會告訴她爸爸媽媽在做的事情,希望今后她也能積極加入,做一名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他們,對每一次呼救都有回應去年採血量比2012年翻了1倍

“疫情下,我們也要更新活動形式,通過線上等平台號召更多稀有血型獻血者加入,你們有什麼好建議?”6月10日,宋道懿和幾名組織者電話交流。

宋道懿是“熊貓俠”分隊的管理者,也是成都“熊貓俠”稀有血型志願者之家QQ群的主要組建者。他在成都市血液中心獻血管理科工作,日常負責接聽醫院、求助者、獻血者電話,並找尋更多稀有血型者。他的辦公桌上有兩台工作電腦、三部手機和一台座機,“為了不錯過任何一名獻血者的電話”。

2021年8月,出現了一次緊急情況。“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急需 Jk(a-b-)血型。”宋道懿接到通知,啟動招募資源,在QQ群詢問“熊貓俠”分隊有沒有符合血型的隊員,並通過系統積極查找。最終,篩選出符合獻血條件的11人,然而有9人不在成都或者電話號碼有變,“當時很怕剩下的兩個人也聯系不上。”抱著最后的希望,他打給了一個10年前獻過血的愛心人士。很快,獻血者唐明艷帶上兒子趕到最近獻血點,獻血成功!

“2012年,我加入‘熊貓俠’分隊工作,那時群裡隻有100多人,今年已有1300多人﹔2021年,我們組織Rh(D)陰性獻血共計994人次,接到急診用血需求通知112次,共計採集血液量超過10萬毫升,比2012年翻了1倍。”宋道懿給群立規矩,可發布求助信息、獻血者要求以及稀有血型科普等知識,但必須經核實后才可由管理員發布互助信息。群成員可在群內提問,成都市血液中心邀請相關工作人員解答。“熊貓俠”分隊每年還會舉辦兩次“聯系會”,為優秀獻血者頒獎等。

宋道懿認為,隊伍壯大背后離不開社會對無償獻血事業的關注和信息系統的優化升級。“公眾對稀有血型的關注度逐年增加,很多人獻血熱情變高。成都市血液中心系統升級換代,隻要獻過血的人員,如果他是Rh(D)陰性血型,就會直接生成相應檔案,包括血型、已獻血次數等指標。現在,找到稀有血型人群的速度也越來越快。”還有很多沒有獻血經歷的稀有血型人群,“他們或許還不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希望更多的人能參與到獻血中來。”

□雷怡安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