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提升極核發展能級 做優做強核心功能

——成都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引發會場內外重點關注

2022年05月29日07:5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極核發展能級 做優做強核心功能

  成都精心打造“景觀化、可進入、可參與”的開敞空間,市民享受到更多生態福祉

  綠道為市民休閑健身提供了更多選擇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要提升成都極核發展能級,支持成都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做優做強國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加快建設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建強現代化成都都市圈、深化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有力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推動生態環境修復保護……省黨代會報告中,多處關鍵詞為成都指明了方向。會場內外,大家紛紛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積極履職盡責,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接續奮斗,為成都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貢獻力量。

  關鍵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去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經濟增速較上年提高4.5個百分點

  “以后可以上午從成都出發,到德陽看三星堆,在廣漢吃點好吃的,下午再回成都。”這是成都市民冷泳菠在研究了成都軌道交通市域線路之后,計劃的周末游。

  市民向往的出行圖景背后,是成都軌道交通踐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不斷擴展的線網版圖。

  時光回溯,2020年全省第四季度項目集中開工的主會場點位,就放在了軌道交通資陽線福田站工點。這是四川首條跨市域軌道交通線路,也標志著成資同城化邁入“軌道同城”新階段。

  省黨代會報告明確,要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引領高水平區域協調發展。堅決扛起黨中央賦予的戰略使命,以更高站位和更實舉措,強力推動國家戰略實施全面提速、整體成勢,確保年年有新變化、五年見大成效。

  “我們將會加足馬力,高質量推進工程建設。”軌道交通資陽線項目土建一區項目總工程師李大源表示,資陽線全線有近3500名施工人員鉚足干勁地建設工程,加緊施工。目前,資陽線全線7座車站已封頂5座,盾構區間、高架區間施工正穩步推進。根據預計,箱梁架設工作將於今年年底完成,屆時整個高架段將正式實現橋通。資陽線預計於2024年開通試運營。

  “建強現代化成都都市圈,深化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報告中的話,讓市人大法制委、常委會法工委辦公室干部熊明深感振奮。

  “作為一名人大機關干部,我將在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和機關領導下,做好地方立法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和成都的黨員干部、人民群眾一道乘勢而上、繼續奮斗,以區域協同立法助推和保障成德眉資同城化綜合試驗區高質量建設,為服務國家戰略全局和全省發展大局奉獻黨員的熱血與青春。”熊明表示。

  黨中央賦予成渝地區“一極兩中心兩地”的目標定位,省委對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出明確部署,成都在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全局中尋找發展先機、勇擔歷史使命。

  堅定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決策部署,成都制定了實施方案和重大項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重大政策4張清單。加快推進兩地互聯互通,成都國際鐵路港與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萬州港開展多式聯運合作,雙城便捷生活行動方案深入實施,兩地人才跨區域流動業務異地通辦……

  今年3月,四川省統計局發布的分析報告顯示:2021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3919.2億元,比上年增長8.5%,經濟增速較上年提高4.5個百分點,總體呈現穩中加固、穩中提質、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關鍵詞:筑牢生態屏障

  至2025年

  累計建成各級綠道超1萬公裡

  草樹雲山如錦繡。窗含西嶺千秋雪。芳草萋萋的公園裡,晨曦下,市民一邊跑步一邊呼吸新鮮空氣﹔天府新區興隆湖畔的成都首個“近零碳建筑”已經啟用﹔總裡程588公裡的地鐵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綠色與低碳,正在成為成都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特質。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進一步樹牢上游意識、強化上游擔當,加強流域生態保護,推進美麗四川建設,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有力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報告中的話,讓省黨代表、中國建筑西南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龍衛國頗為振奮。“面向未來,將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我們確定了‘一降兩增’的發展思路,到2025年投資項目綠色建筑率基本達到100%。”龍衛國說,從而科學有序構建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綠色友好的產業結構和生產方式,全面提升服務“雙碳”目標的能力,積極為“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的安排部署貢獻力量。

  “省黨代會對推動生態環境保護修復作出系統部署,為成都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明晰了方向路徑。”在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西部分院副總規劃師、教授級高工肖瑩光看來,公園城市既是成都悠久營城理念的現代傳承,也是市民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關鍵手段,還是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徑。

  在《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總體方案》獲批之后,我市賡即啟動了相關行動方案的編制,從方案賦予成都“兩新”使命、“三高”目標、“三示范”定位和“四著力”任務入手,將發展藍圖轉化為任務書和路線圖。

  5月25日,《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行動計劃(2021—2025年)》正式印發。聚焦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藍圖,成都拿出“任務書”和“路線圖”,確定未來五年示范區建設的“行動路徑”。

  面向未來,成都將深入開展“五綠潤城”行動,構建藍綠交織公園體系﹔提升生態宜居品質,服務城市功能結構優化﹔挖掘釋放生態產品價值,推動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如何落實?下一步,將持續推進“增綠增景”“減人減房”行動,加快實施國家儲備林和國土綠化試點示范項目,構建高品質“城市綠心”,至2025年建成25萬畝國家儲備林﹔推動綠道串聯綠地水系、森林、湖泊河流、鄉村田園,形成完整生態網絡,打造城市“綠色項鏈”。未來五年,每年建設“回家的路”社區綠道1000條,至2025年累計建成各級綠道超1萬公裡。“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煙火裡的幸福成都”城市特質將更加鮮明。

  黨代表說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成都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胡斌:

  著力塑造城園相融空間格局

  “省黨代會報告描繪了未來五年四川發展的宏偉藍圖,吹響了砥礪奮進治蜀興川新征程的號角。”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成都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胡斌表示,要自覺把學習貫徹本次省黨代會精神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全國、全省自然資源工作會議決策部署結合起來,與立足本職崗位、認真履行職能職責結合起來,系統學習、深入思考,緊貼實際、問題導向,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深入開展自然資源工作“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干”大討論,聚焦國土空間結構調整、城市功能優化升級、集約節約用地保障、嚴格耕地資源保護、全面助力鄉村振興、加強地災風險防控等,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奮力推動規劃和自然資源工作高質量發展。

  尤其要緊緊圍繞以空間結構調整為牽引,著力做優做強中心城區、城市新區和郊區新城,著力塑造城園相融空間格局,強功能、補短板、優化用地結構,推動城市發展的均衡性與高質量發展相統一、公共服務供給結構與人口分布相適應、產業能級提升需求與產業空間承載能力相匹配﹔強化為民情懷,針對性補齊養老育幼、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公共服務設施短板,打造15分鐘社區公共服務圈,提升公共服務水平,聚力提供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創造宜業宜居美好生活﹔強化大局意識,推動多種城市功能銜接配套,促進產城融合、職住平衡,促進住宅用地出讓、住房建設與人口分布、產業布局相匹配,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構建“軌道+公交+慢行”高效銜接的綠色交通體系。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四川省統計局發布的分析報告顯示:2021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3919.2億元,比上年增長8.5%,經濟增速較上年提高4.5個百分點,總體呈現穩中加固、穩中提質、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公園城市示范區行動計劃

  面向未來,成都將深入開展“五綠潤城”行動,構建藍綠交織公園體系﹔提升生態宜居品質,服務城市功能結構優化﹔挖掘釋放生態產品價值,推動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下一步,將持續推進“增綠增景”“減人減房”行動,加快實施國家儲備林和國土綠化試點示范項目,構建高品質“城市綠心”,至2025年建成25萬畝國家儲備林﹔推動綠道串聯綠地水系、森林、湖泊河流、鄉村田園,形成完整生態網絡,打造城市“綠色項鏈”。未來五年,每年建設“回家的路”社區綠道1000條,至2025年累計建成各級綠道超1萬公裡。“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煙火裡的幸福成都”城市特質將更加鮮明。(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王琳黎 袁弘 本版圖片均為成都日報資料圖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