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周樹春:焊花璀璨映初心

2022年05月27日13: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周樹春,中國十九冶攀枝花技師學院焊接技術專業教師,先后榮獲中華技能大獎、世界技能大賽突出貢獻個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技術能手、全國優秀教師、中冶集團優秀共產黨員等多項榮譽和獎項。他連續五屆擔任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國家教練組組長,培養出3名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冠軍、16名全國技術能手,為企業和國家培養高技能人才作出了重要貢獻。

鑽研技能。中國十九冶集團供圖

2015年8月15日,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在巴西聖保羅落下帷幕,代表中國參加焊接項目比賽的中國十九冶員工曾正超力克對手奪得冠軍,為中國贏得首枚金牌,實現了中國參加世技賽以來金牌零的突破,打破了韓國連續五屆對焊接項目金牌的統治。

曾正超在領獎台上歡呼雀躍,有一個人卻在台下泣不成聲,他就是曾正超的師父,全國優秀教師、中冶集團優秀共產黨員周樹春。

把時間倒回2011年,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從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傳了出來,中國將首次組織選手參加10月份在英國倫敦舉行的第41屆世界技能大賽,焊接是參賽項目之一。這個被譽為“技能奧林匹克”的大賽代表著世界技能競賽的最高水平,人社部自然是積極響應,立即展開籌備工作。經培訓基地專家推薦,周樹春被國家人社部聘任為第41屆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主教練。

剛接到聘任書,周樹春遲疑了許久,因為接過聘任書就意味接過了千斤重擔。雖然有些遲疑,但周樹春沒有退縮。他知道,身為一名共產黨員,這是組織對他的考驗。使命在肩,周樹春選擇負重前行,來到國家集訓基地后,他就與專家組一起提出“中國焊工,焊接世界”的口號。周樹春暗自立下奮斗目標:共產黨員從來就不怕困難,一定要帶領中國選手在世技賽的舞台上贏得榮譽,展示中國工匠的風採。

在倫敦舉辦的第41屆世技賽上,中國參賽的6個工種中,焊接項目一舉奪得銀牌,這是中國第一次參加世技賽,這樣的成績確實是一個驚喜,也給了周樹春莫大的鼓勵和信心。

帶著奪金的期待,2年后,周樹春帶領選手再次征戰萊比錫的第42屆世技賽,代表中國隊參加焊接項目比賽的是周樹春的徒弟王晨宇。當他們滿懷信心地期待好成績的時候,意外發生了,在王晨宇分數遙遙領先的情況下,裁判判定中國隊選手犯規,申訴無效,結果痛失金牌。一時間,周樹春和他的團隊受到了很大的打擊。當時他就立誓:“在第43屆世技賽中,我們一定要以無可挑剔的表現、無可挑剔的作品,把本屬於中國的金牌拿回來!”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從失落中走出后,周樹春又迅速選拔了一批年輕選手,投入到第43屆世技賽的備戰中。

一年多的集訓時間,無論對於選手還是教練,都是煉獄般的生活。周樹春幾乎每天都要陪選手集中訓練12-14個小時,訓練以外的時間,他還要翻閱專業教材,不斷琢磨新的教學方法。

有心人,天不負,圓夢的日子終於在2015年8月15日實現了,為了這一天,周樹春帶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整整堅持了5年,期間有無數艱辛和汗水,更有與世界第一擦肩而過的懊悔。這塊金牌意義非凡,它讓中國焊工站上了世技賽的最高領獎台,代表著國家榮譽。更讓人驕傲的是,2017年的第44屆世技賽上,寧顯海以94.63分的成績蟬聯了焊接項目冠軍,趙脯菠又在2019年的第45屆世技賽上拿到了焊接項目金牌,成就了中國在該項賽事上的“三連冠”。如果說一次是偶然,兩次是巧合,那麼“三連冠”足以証明中國焊工真正的實力。

基層一線工作。中國十九冶集團供圖

總有人會問,為什麼周樹春帶的徒弟每次都可以取得好成績,是不是有什麼秘訣。其實哪有什麼秘訣,成功的路上從來沒有捷徑,如果有,那便是一名共產黨員甘於奉獻的精神和永不言敗的勇氣。

在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集訓沖刺的關鍵階段,周樹春被診斷出甲狀腺腫瘤,為了不影響訓練安排,他不聽醫生建議,決定暫時不做手術。后來病情嚴重了,經過國家集訓基地領導的多次溝通協調,甚至強制性打斷他的工作后,周樹春才在最短的時間接受了手術治療。住院期間,他心系選手,放不下工作,迫不及待地通過手機登錄監控系統觀看選手訓練,並與選手電話溝通訓練問題。當身體稍微好轉,他堅持每日到集訓車間指導選手,場景令人動容。

當問及對周老師的評價時,大多數學生會說他很嚴厲,這句話一點都不假。“一點都不能差,差一點都不行”是周樹春在焊接行業裡踐行的工作准則。世技賽焊接項目競賽共有4個模塊,包含了3種不同的材質、4種焊接方法、各類焊縫型式和操作位置。在萊比錫的第42屆世技賽上失利后,周樹春認真總結經驗教訓,仔細研究競賽規則,時刻關注變化調整,將所有的條文爛熟於心,並轉化為選手訓練時的操作要求。為達到第一模塊內部質量無缺陷、第二模塊水壓試驗拿滿分、各個模塊外觀少丟分的訓練目標,周樹春對選手的訓練要求近乎苛刻,以達到精益求精的訓練效果。

如此看來,世界上並沒有幸運兒,如果有,那也屬於努力奮斗的人。

當前,第46屆世技賽集訓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周樹春像往常一樣穿梭在訓練基地的工位間。回想二十多年的經歷,榮譽是對他成績的最好証明。2012年12月,經公司推薦,周樹春獲得“中華技能大獎”,成為了中國五礦、中冶集團截至目前唯一一個獲此殊榮的人。此后他還獲得了世界技能大賽突出貢獻個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全國技術能手、全國冶金建設行業技術能手、全國冶金建設高級技能專家、全國優秀教師、中央企業勞動模范、四川省有突出貢獻的優秀專家、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崗位能手等幾十項榮譽,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還當選了四川省第十三屆人大代表、四川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領辦的“周樹春焊接技能大師工作室”成為攀枝花市、中冶集團第一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9月3日,周樹春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組織推薦,作為中華技能大獎代表,受邀到天安門廣場,觀禮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2017年10月,國資委舉辦“黨員idol”公益廣告展,在18位入選的國企優秀黨員典型中,周樹春冶金行業優秀黨員代表成功入選。

取得這些成就后,許多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公司、職業院校聞名而來,向周樹春拋出了橄欖枝,並且開出了優越的條件,但周樹春守住了初心,從來沒有動搖。以身作則,周樹春時常教育他的徒弟們說:”我們今天的成績不屬於我們個人,公司為我們費勁了很多心血,在利益誘惑的時候,我們要保持初心,堅定意志,不忘根,不忘本,才能開創更踏實、更精彩的未來。”

曾經有人打趣地說:“教會徒弟,餓死師傅,周老師恐怕還得留點絕招啊!”可周樹春卻不這樣認為,之所以對徒弟們傾囊相授,是因為在他們身上,他看到了自己年輕時的身影——那種對成功的渴望,對夢想的執著,對責任的擔當。從一個來自農村的“輪換工”成長為可以執教世界大賽的教練,周樹春知道,他個人的成長離不開企業和國家的培養,能把自己掌握的知識和技藝傳授給更多的青年工人,幫助他們快速成長,才是對企業和國家最好的報答。

2013年2月,公司以周樹春的名字命名,成立了“西部鐵軍——周樹春焊接工程隊”。工程隊多次奔赴孟加拉國AKG電爐煉鋼、成都東二環、中國妥樂東盟十國產能峰會會議中心、馬來西亞聯合鋼鐵、津西鋼鐵裝備升級改造等項目打增援,解決項目施工的“急難險重”問題,以實際行動感恩企業的培養,擦亮“冶金建設國家隊”的名片。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職業技能教育的這塊陣地上,周樹春就是那面最鮮艷的旗幟,絢爛如焊花,最映赤子心。(包國安)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