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從重點產業鏈突破 讓主引擎持續發力

——成都推動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提檔升級引發會場內外熱烈討論

2022年05月29日07:5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重點產業鏈突破 讓主引擎持續發力

  位於成都高新區的天府軟件園

  一汽-大眾成都分公司汽車生產線

  龍泉山下的汽車城

  20條產業鏈

  當前,成都正大力實施產業建圈強鏈行動,明確20條產業鏈。其中,成都高新區承擔了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創新藥、高性能醫療器械、高端軟件、人工智能、大數據、航空經濟、金融業、會展業10條重點產業鏈的建設任務。

  2000億元產值

  一汽大眾、一汽豐田、東風神龍、沃爾沃、吉利……一顆顆潛力“新星”在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星羅棋布。汽車產業作為該區的主導產業,全年整車產量超100萬輛、產值突破2000億元,汽車產量佔據四川省90%、成都市98%。

  產業是城市發展的物質基礎和動力源泉。省黨代會報告明確提出,推動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提檔升級,增強國家級和省級新區產業承載能力。

  會場內外,成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成都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產業發展、提檔升級引發熱烈討論,大家紛紛表示,將一步一腳印推動產業建圈強鏈和經濟實力整體躍升,為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注入強勁動力。

  產業基金 用真金白銀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走進位於成都前沿醫學中心的國家精准醫學產業創新中心,E4棟約1.4萬平方米載體已進入熱火朝天的裝修階段。年底前,這裡將正式運營。屆時將開展分子診斷、醫學人工智能、靶向藥物等方面技術攻關和產品研發。同時,瞄准10余項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在全球范圍遴選首席科學家和頂尖團隊,實現科研成果加速從高校、科研院所“實驗室”走向企業“生產線”,助推成都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進一步提速。

  “我們將持續推進建圈強鏈,不斷深化與四川大學、華西海圻等高校院所及鏈主企業的‘政產學研用’聯結,進一步提升創新策源能力,積極推動高校科研平台的導入,不斷增強創新源動力,努力在新舊動能的轉換中跑出成都加速度。”成都高新區生物產業發展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明表示。

  作為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成都高新區正圍繞生物醫藥、電子信息和新經濟三大主導產業,構建涵蓋現代服務業及未來產業的“3+2”現代化開放型產業體系,著力推進產業建圈強鏈、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當前,成都正大力實施產業建圈強鏈行動,明確20條產業鏈。其中,成都高新區承擔了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創新藥、高性能醫療器械、高端軟件、人工智能、大數據、航空經濟、金融業、會展業10條重點產業鏈的建設任務。

  “我們將聚焦10個重點產業鏈、6個細分領域,繪制重點產業鏈全景圖譜,力爭實現重點產業鏈及細分領域新突破。”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精准化制定一系列產業政策,加快策劃儲備一批重大項目,提高產業鏈本地配套率,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主動融入產業鏈高端和價值鏈核心。

  為此,成都高新區明確未來五年推出總計3000億元產業基金,廣泛征集產業發展“合伙人”。其中, 2022年將組建600億元產業基金,40%的規模投向電子信息產業,20%投向生物醫藥產業,20%投向新經濟產業,20%投向包括現代服務業及未來產業在內的其他產業,尤其將聚焦硬核科技和先進制造業項目,進一步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成都高新區還將著力做實做好“高”和“新”兩篇文章,加快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打造世界級電子信息產業高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醫藥健康產業的核心聚集區和主要增長極、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經濟技術策源地和產業集聚區。力爭用2-3年時間,將成都高新區打造為產業基金聚集的高科技產業投資熱土﹔用3-5年時間聚集2-3個百億級高端制造業項目,用5-10年時間攻克5項以上“卡脖子”技術。

  轉型升級 汽車“主引擎”激發產業活力

  驅車駛入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沿途大道開闊,項目串珠成廊。一汽大眾、一汽豐田、東風神龍、沃爾沃、吉利……一顆顆潛力“新星”星羅棋布。汽車產業作為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的主導產業,全年整車產量超100萬輛、產值突破2000億元,汽車產量佔據四川省90%、成都市98%。

  汽車“主引擎”持續發力,產業“主支撐”穩中有增。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72.5億元,同比增長6.3%,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3個百分點。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6%,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銷率為102.2%。

  “突出建圈強鏈,我們圍繞新能源汽車產業、智能網聯汽車、有生命力的傳統汽車制造、現代服務業等,以務實舉措加快推動產業轉型,進一步激發全區產業發展活力。突出平台招商,我們將用好用活智能網聯試驗基地、成都西部氫能產業園、智創活力港、東安湖、驛馬河公園等獨特優勢平台,明確專人、拿出專策、倒排時間做好項目招引工作。”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省黨代會報告明確提出,推動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提檔升級,增強國家級和省級新區產業承載能力。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要堅定不移推進產業建圈強鏈,加快構建競爭優勢突出的現代產業體系。

  提檔升級,建圈強鏈,勢在必行!

  積極支持氫能產業園建設,推動億華通發動機項目快投快建、氫燃料柯斯達下線上市﹔促進沃爾沃跑詩達開工建設,積極引導現有整車企業導入新能源車型﹔加快發展汽車電子產業,瞄准車聯網、智能駕駛兩大方向,大力發展汽車軟件、通信導航等細分領域……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產業轉型升級步伐鏗鏘有力。

  在成都中法生態園,東安工業創意設計區、東安國際經貿港、大運生態活力灣、百工堰生態數字研創谷4個產業發展片區,以工業創業設計及5G應用、開放合作平台及低碳服務、體育賽事及影視演藝、創業孵化及技術轉移為主導產業方向,推動建設低碳園區、生態城區、深綠景區三區融合的可持續城市化合作示范區。

  成都中法生態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國鬆表示,作為國別合作園區和產業功能區的建設者,將把成都市和龍泉驛區的總體目標與成都中法生態園“以公園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設為核心,打造中法經貿合作中節能減排和綠色低碳發展典范”的定位緊密結合起來,唯實求真、真抓實干,投身產業建圈強鏈、綠色低碳發展等領域,為把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描繪的“美好藍圖”變為“美好現實”貢獻智慧和力量。

  “隨著市場不斷優化提升,企業改革發展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為企業未來指明了方向。”成都領克汽車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趙剛表示,成都領克將推動企業做大做強,助推區域經濟健康高質量發展。

  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成都中心城區之一,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將奮力建設成渝制造業高地、‘兩業’融合示范區、產城融合活力區、城鄉融合實踐區,努力為成都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貢獻新的更大力量。”

  黨代表說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中安工業互聯網(成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胡安林:

  打造自主可控的工業互聯網平台

  “省黨代會報告充分結合了當前國內國外形勢,強調了以創新驅動發展,不斷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不僅將促進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經濟蓬勃發展,也對傳統制造業的轉型升級提供了極大的信心,是加快建設現代產業體系,提升產業鏈競爭力的具體措施和實施路徑。”胡安林表示。

  在胡安林看來,成都高新區作為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在數字經濟和智能化高端化的產業鏈條上具有優勢,是軟件產業核心聚集地,在助力企業智能制造水平提升,推動各類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上具備優勢。“作為成都高新區本土企業,下一步我們將圍繞產業發展,結合工作實際,積極參與到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工作中。”胡安林表示,接下來將不斷鑽研和探索更高層次的工業互聯網技術,擴大工業互聯網平台的應用范圍,圍繞安全、環保、綠色、低碳等方面,打造特色鮮明、自主可控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同時,將不斷為實體經濟賦能,充分利用好“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行業節點”的特色優勢,在安全風險智能化管控、智能化生產、網絡化協同、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等方面做好保障,協助制造型企業進行數字化轉型升級,提升實體經濟和中小企業的信息化水平。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龍泉驛區龍泉街道崇德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曾明秀:

  為企業提供更好的服務和保障

  “省黨代會繪就的未來五年藍圖能夠帶給群眾最現實、最直接的實惠和紅利,將助力成都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呈現城市顏值高、環境品質好、生活氛圍濃的嶄新場景。報告中提到的推動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提檔升級,增強國家級和省級新區產業承載能力,也讓我們無比振奮。”曾明秀表示,作為一名基層黨代表,深知隻有產業發展得更好,經濟基礎不斷提升,群眾生活才會越來越好,讓群眾的美好願景變成幸福實景,切實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我們將努力為在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落戶的企業提供更好的公共配套服務和后方保障,讓企業在此安心發展,為區域產業發展、建圈強鏈聚勢賦能,貢獻基層力量。”曾明秀表示,將認真履行一名黨代表的職責,為治蜀興川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為成都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龍泉驛區“一高地三區”建設貢獻新的更大力量。(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柯雨 吳怡霏 本報記者 李冬 攝)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