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讓9100萬四川人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2022年05月29日07: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9100萬四川人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冷建蓉代表(左二)建議在“一老一小”的重點工作中,繼續做好“基本醫療、基本公衛、醫養結合”三方面的工作,進一步加強醫養結合專業人員的培養和技能培訓。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楊樹 攝

  報告點讀

  惠民生是根本目的,必須突出為人民創造幸福安逸生活這一總取向,實施更多有溫度的政策舉措、暖民心的切實行動,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深聚焦

  “紅火”“安逸”“過好日子”……在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各代表團會議現場,省黨代會報告中有關民生福祉的熱詞、對於共同富裕的期冀,讓省黨代表們直呼提勁!

  省黨代會報告中明確,惠民生是根本目的,必須突出為人民創造幸福安逸生活這一總取向,實施更多有溫度的政策舉措、暖民心的切實行動,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情系民生,句句暖心。如何讓老百姓腰包更鼓、兜底保障更實、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逸?會上,省黨代表們談擔當、說感受,話發展、謀振興。

  聲音

  “如今的大涼山早已脫胎換骨。‘一步跨千年’,變化的不僅是鄉村面貌,還有村民的精氣神。”

  ——省黨代表、涼山州昭覺縣三岔河鎮三河村黨支部副書記洛古有格

  數讀

  五年來

  四川省財政民生支出佔比穩定在65%以上

  城鎮新增就業累計超過520萬人

  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7.9%、9.4%

  踐行初心使命為人民謀幸福

  五年來,四川省民生社會事業加快發展,財政民生支出佔比穩定在65%以上。城鎮新增就業累計超過520萬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7.9%、9.4%。

  “報告開篇處,大會主題就提到了踐行初心使命。”省黨代表、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胡斌說,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永恆不變的初心使命。

  最讓胡斌印象深刻的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四川省在全國率先開展農民工外出務工返崗服務,累計為1654萬名外出務工人員出具健康証明、實施健康互認,並開行專車3.9萬輛、專列(廂)104列、包機48架,專列包機總量居全國第一。

  五年來,四川省堅持每年集中辦好一批民生實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取得積極進展,健康四川建設扎實推進﹔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網更加完善,住房保障體系逐步建立。

  “我們村徹底告別了過去人畜混居的歷史,家家住上了新房,公路通了、產業有了、游客多了,如今的大涼山早已脫胎換骨。‘一步跨千年’,變化的不僅是鄉村面貌,還有村民的精氣神。”談及五年來的生活變化,省黨代表、涼山州昭覺縣三岔河鎮三河村黨支部副書記洛古有格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補短板惠民生需接續奮斗

  省黨代會報告指出,五年來,四川省各項民生事業發展取得長足進步,但也要清醒認識到,全省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與群眾期待還有差距。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省黨代表們認為,這對接下來的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

  “抓民生要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省黨代表、巴中市政協副主席、平昌縣委書記李余良介紹說,目前平昌縣財政民生支出佔比穩定在70%以上,通過落實低保政策、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完成城區污水管網整治等舉措,補齊了一批民生短板。“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兜緊兜牢民生保障底線,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大力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開展城市更新行動,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

  “健康是人類的永恆追求,加快建設衛生健康強省,需要推進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讓老百姓看病更省錢省心。”省黨代表、德陽市旌陽區中醫院院感科科長聶春萍表示,她將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助力中醫藥強省建設行動。

  “要堅持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省黨代表們說,省黨代會報告中的這句話說到了他們的心坎裡。

  繪就美好藍圖吹響奮進號角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四川省如何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設”“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要更加注重省內欠發達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盆周山區高質量發展”……省黨代會報告中,一系列民生部署得到了省黨代表們的熱烈呼應。

  “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讓法治的溫度直達社會神經末梢。”省黨代表、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劉志誠表示,要著力構建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務供給體系,扎實做好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民生工程,堅持“弱有所扶、困有所幫、難有所助、應幫盡幫”,切實維護“一老一小”、困難群眾、農民工等群體的合法權益,用高水平法治服務守護人民群眾“更安逸的生活”。

  “作為民族高校,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高質量發展,推進新工科建設,深化產教融合,助力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為建設教育強省貢獻力量。”省黨代表、西南民族大學建筑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麥賢敏說。

  “報告指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要加大政策支持和幫扶力度,努力縮小區域差距。”省黨代表、成都市錦江區委書記陳志勇表示,在脫貧攻堅、共同富裕的路上,錦江區牽手甘孜州爐霍縣已走過整整十年。接下來,錦江區將繼續扛起責任擔當,錨定民生需求,聚焦爐霍縣“三支撐三基地”產業布局,把幫扶之舉與謀遠之策結合起來、把全面小康與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結合起來,為加快實現共同富裕貢獻更多力量。

  省黨代會報告既是“成績單”,也是“任務書”,省黨代表們表示,將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聚焦聚力抓發展,用心用情惠民生,讓9100萬四川人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