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季度新登記市場主體同比增百分之十一點四

四川經濟保持穩定增長態勢

2022年05月28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成都5月27日電  (記者林治波、宋豪新)兩端雙向掘進、四洞同步開挖、千余工人輪番上陣……夾金山下,國道351線夾金山隧道建設提速。“主洞平均日掘進5到10米,平行導洞已完成開挖支護80多米。”中鐵十一局工程項目常務副經理王明華介紹。這樣火熱的建設場景,如今在巴蜀大地上比比皆是。今年以來,四川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把穩增長放在突出位置,彰顯強勁發展動能和良好勢頭。

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引領,四川近年來突出高質量發展,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和各領域,促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經濟保持質升量長。2021年,四川經濟發展跑出8.2%的增速,總量達5.38萬億元,成為西部第一個邁上5萬億元台階的省份。

面對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如何確保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恢復增長?四川省委和省政府超前謀劃、靠前發力,及時出台工業穩增長促發展18條、服務業紓困扶持43條、抓項目促投資穩增長7條、促消費重點任務26項……一系列政策“組合拳”,有力促進了主要經濟指標增勢良好。

一季度,四川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7萬億元,同比增長5.3%。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固定資產投資等指標增速不僅高於前兩年平均增速,而且接近甚至超過2019年的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新增企業和大企業對穩定經濟增長貢獻突出。”四川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一季度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同比增長11.4%,前50強工業企業對全省規上工業貢獻率達48.7%,大型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比全部工業增速快10個百分點以上。

5月27日開幕的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將聚焦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動力源,加快做大經濟總量、提高發展質量,不斷增強區域發展活力和國際影響力。到2027年,四川力爭經濟總量突破8萬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9萬元,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現代產業體系和基礎設施建設體系不斷完善,建成國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省,改革開放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四川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趕考姿態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8日 01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