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加強中小學生校服管理 嚴格校服選用採購程序

將建立校服供貨企業“紅榜”和“黑名單”制度

2022年05月24日08:4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教育廳官網截圖

人民網成都5月24日電 (王波、袁菡苓)據四川省教育廳官網消息,昨日,四川省教育廳、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校服管理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該意見除明確了教育主管部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以及學習、相關行業的職責外,最引人注目的是校服選用採購程序的規范和對校服生產採購的標准。

校服選用採購程序包括以下環節:征求選購意向,成立選購組織,確定選購方式,發布選購公告,考察供貨企業,確定供貨企業,簽訂供貨合同,嚴格供應驗收,做好售后服務和實行備案制度。按照該意見,同意選購校服的學生家長人數達到總數的五分之四及以上的學校才能統一選購。學生有特殊原因不願意購買校服的,可向學校提出申請,學校應予以同意。同時,學校可結合實際,成立校服選購領導小組、工作小組、監督小組、意見反饋小組等。

那麼,關於校服供貨方面,在發布選購公告后,根據意見,先是考察供貨企業,要求可實地考察校服生產企業的資質,質量保障能力、含后服務水平、社會信餐度,要夯實採購工作基礎。為保証公正性、竟爭性,參與企業不少於3家。最后,選購單位要堅持“質優價宜”“少數服從多數”原則,按照確定的採購方式組織評審,確定供優企業。

其中,意見明確要優先採用綜合評分法,防止校服企業低於成本報價中標或為降低成本犧牲質量。並要求建立樣衣封存制度,邀請經考察符合條件的供貨企業到指定地點或通過微信群、qq群等新媒體進行樣衣展示、說明。選購單位不得指定供貨全業。並且,家長付費購買校服的由學校簽訂校服採購合同,不得委托家長委員會或校服選購組織簽訂校服採購合同。選購單位在校服選購前后均應及時向教育主管部門備案,各環節相關資料全部留檔備查,鼓勵通過信息化方式進行歸檔管理。

意見還要求,校服選購應根據“適用、實用、夠用”原則,充分考慮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居民收入水平和家長經濟承受能力,按照決策程序合理確定校服種類、款式、套(件)數。校服款式一經確定應保持相對穩定,不得經常性為學生訂購校服,中小學生選購周期原則上不低於三年,畢業年級原則上不組織校服選購工作。寒冷地區,可結合實際選用冬裝校服。

校服設計制作也應堅持“安全舒適、經濟實用、美觀簡潔”原則,深入挖掘地方文化內涵和學校辦學底蘊,符合時代精神特征,傳承民族文化﹔應適應不同季節,遵循學生成長規律和年齡特點,充分考慮學生在校學習、體育運動等需要。

根據意見內容,四川省將建立校服供貨企業“紅榜”和“黑名單”制度。教育廳根據有關部門、學校等單位反饋的情況,對誠實守信、質量優良、信譽良好、滿意度高的校服供貨企業納入“紅榜”並公開發布,供學校、學生及家長選購校服時優先選擇。四川省教育廳根據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監督抽查結果,建立校服供貨企業“黑名單”制度,將連續兩年抽檢強制性標准不合格的校服供貨企業列入“黑名單”,三年內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不得向其採購校服。各地教育主管部門可結合實際建立本地區校服供貨企業“紅榜”和“黑名單”制度。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