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 ——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最新消息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開幕 王曉暉代表十一屆省委向大會作報告 黃強主持大會

2022年05月27日18:56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開幕 王曉暉代表十一屆省委向大會作報告 黃強主持大會

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

團結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開幕

王曉暉代表十一屆省委向大會作報告 黃強主持大會

5月27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成都開幕。王曉暉代表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 團結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的報告。

大會主題是: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立足四川實際,胸懷“國之大者”,踐行初心使命,以趕考姿態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努力奮斗。

錦江大禮堂內氣氛庄重熱烈,大會主席台上方懸挂著“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的會標,后幕正中金色黨徽熠熠生輝,10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會場二樓眺台上,懸挂著“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團結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的橫幅,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委員王曉暉、黃強、田向利、鄧勇、廖建宇、施小琳、羅文、於立軍、李雲澤、田曉蔚、曹立軍、趙俊民、王寧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應邀參加大會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張學杰,西部戰區空軍紀委書記兼監委主任趙永遠,武警四川省總隊司令員曹善貴。

擔任過正省級領導職務的住川全國政協委員柯尊平,省老同志廖伯康、楊嶺多吉、聶榮貴、張學忠、張中偉、秦玉琴、陶武先,特邀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由黃強主持。上午9時,會議開始。全場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黃強宣布,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應出席代表和特邀代表872人,實到847人,符合規定人數。

在熱烈的掌聲中,王曉暉向大會作報告。報告分為十個部分:一、牢記囑托砥礪奮進的不平凡五年﹔二、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三、邁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四、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引領高水平區域協調發展﹔五、建設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六、朝著共同富裕目標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七、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八、加快新時代文化強省建設﹔九、推進民主政治建設和全面依法治省﹔十、以自我革命精神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王曉暉在報告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領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破浪前行,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忠誠擁護者和“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矢志不渝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接續奮斗,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新業績。

王曉暉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一直深情牽挂四川各族群眾,十分關心重視四川工作,多次來川視察指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讓全省干部群眾倍感關懷、備受鼓舞。五年來,省委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深入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先后召開11次全會對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作出系統部署,推動治蜀興川各項事業大踏步向前邁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成效明顯,改革開放取得新的突破,民生社會事業加快發展,思想文化建設成果豐碩,生態文明建設力度加大,民主法治建設有序推進,黨的建設得到全面加強。特別是面對錯綜復雜的內外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省委突出抓了一批大事要事。舉全省之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與全國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會,兌現了向全省人民的庄嚴承諾。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勢見效,四川在全國大局中的戰略位勢不斷提升。推進以高鐵為重點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全面邁入建設交通強省的新階段。開展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牽引城鄉基層發展治理格局深刻重塑。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大自然災害,全省統籌發展和安全的能力不斷提升。

王曉暉指出,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離不開歷屆省委打下的堅實基礎,凝結著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辛勤和汗水。他代表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全省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和各族人民,向全省離退休干部和廣大老同志、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軍、武警駐川部隊和中央駐川單位,向援建幫扶四川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各兄弟省市,向所有關心支持參與四川建設發展的海內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王曉暉指出,旗幟指引方向,核心領航未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時代黨中央治國理政偉大歷程中彰顯出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必將指引我們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不斷奪取新的偉大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戰略全局出發對四川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對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提出了明確要求,系統闡明了四川發展“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新時代治蜀興川提供了方向指引。我們要堅定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四川工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時代治蜀興川的總體要求、重大責任、著力重點和根本保証,一項一項落實、一件一件推進,堅決把領袖的深切關懷轉化為奮進力量,把領袖的殷殷囑托轉化為自覺行動,把領袖的戰略擘畫轉化為美好現實。

王曉暉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偉大進軍已經開啟,四川發展新的歷史畫卷正在展開。今后五年,是邁步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關鍵五年。國家重大戰略在川疊加,有利於四川更好承接重大生產力布局,持續用好政策紅利、增強發展動能﹔國家重大部署深入實施,有利於四川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優勢、市場腹地優勢和開放門戶優勢,大幅提升在暢通國民經濟循環中的戰略位勢﹔國家重大政策加快落地,有利於四川搶抓政策窗口期,放大清潔能源資源優勢、提升基礎設施水平,顯著改善四川發展的支撐條件。我們要清醒認識面臨的風險挑戰,充分把握前進中的有利條件,切實增強機遇意識和進取精神,主動搶佔先機,奮力開拓新局。

王曉暉強調,做好今后五年工作,必須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戰略引領,緊緊圍繞“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總思路,深入實施“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篇章。

王曉暉強調,做好四川各項工作,講政治是首要原則,抓發展是第一要務,惠民生是根本目的,保安全是底線要求,四者統一於新時代治蜀興川的生動實踐,貫穿於四川現代化建設的奮斗征程,要一體堅持、一體推進、一體落實。未來五年要實現以下奮斗目標:綜合發展實力再上新台階,人民生活品質實現新提升,美麗四川建設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進步達到新高度,民主法治建設取得新進展,全面從嚴治黨展現新氣象。我們堅信,經過今后五年乃至更長一個時期的不懈奮斗,一定能讓天府之國更加富足安寧、巴山蜀水更加秀美安瀾、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逸。

王曉暉指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總牽引。要堅決扛起黨中央賦予的戰略使命,錨定“一極一源、兩中心兩地”的目標定位,把握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的重要要求,實施好“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部署,聚力抓好川渝高水平合作的重點領域,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的實現路徑,以更高站位和更實舉措,強力推動這一國家戰略實施全面提速、整體成勢,確保年年有新變化、五年見大成效。

王曉暉指出,要建設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健全現代產業體系,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不斷開辟高質量發展新境界。要朝著共同富裕目標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持續擴大就業增加收入,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深入推進健康四川建設,兜緊兜牢民生保障底線,促進民生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積極探索共同富裕實現路徑,推動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要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有力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推動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建立健全現代環境治理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要加快新時代文化強省建設,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統籌文化事業和文旅產業發展,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要推進民主政治建設和全面依法治省,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面推進法治四川建設,深入推進平安四川建設,鞏固和發展新時代治蜀興川安定團結的良好局面。

王曉暉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以自我革命精神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定用黨的創新理論凝神鑄魂,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建設,著力落實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堅決打好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優良作風,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王曉暉強調,歷史在接力中前進,未來在奮斗中開拓,我們都是時代的趕考者、答卷人。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一定要永葆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忠於黨和人民的神聖事業,主動擔好新時代賦予的歷史重任﹔永葆隻爭朝夕的拼搏勁頭,銳意進取、篤行實干,一張藍圖繪到底,與時俱進譜新篇﹔永葆一往無前的斗爭精神,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勇於跨越前進道路上的“瀘定橋”“夾金山”,敢於征服奮進征途中的“雪山”“草地”,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王曉暉強調,新時代的奮進號角激蕩人心,再出發的壯闊航程風鵬正舉。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以書面形式提請大會審查。

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聯名向大會發來賀信。

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少數民族、宗教界人士代表應邀參加大會。不是本次黨代會代表的十一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和省紀委委員及有關方面黨員負責同志列席大會。

(川觀新聞記者 張立東 歐陽杰)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