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同心戰疫“鄰”距離!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10名流調隊員奮戰廣安

2022年05月23日11:0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隊員開展流調溯源工作。都嬿如攝
隊員開展流調溯源工作。都嬿如攝

“接到命令后,隊員們迅速對初篩陽性病例進行流調溯源,及時摸清14天內的活動軌跡,分析其感染來源,並判定其密接、次密接人員,分別於30分鐘、4小時、24小時上報流調核心信息和報告,以便應急指揮部採取隔離、管控、封控等措施。”5月22日中午,緊張忙碌了一上午的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支援廣安鄰水流調溯源工作隊隊長都嬿如說:“截至目前,我們已流調了初篩陽性病例84份、排查密切接觸者1414人。”

按照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統一部署,5月14日,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調派10名流調隊員奔赴廣安鄰水開展新冠肺炎疫情流調溯源工作,他們上追源頭、下拓密接,與病毒“賽跑”、與數據為伴,為廣安疫情防控一線“戰場”提供精准“情報”。

臨床醫生,征戰“新戰場”

“作為一名臨床感控醫生,到達鄰水后,我們開啟了與以往完全不同的工作模式。接觸到流調溯源程序內容后才發現,工作繁瑣、復雜的程度是之前萬萬沒想到的。”隊員葉震中說:“我們每天的工作不僅僅是探尋核酸檢測報告陽性人員和密接人員的行動軌跡,同時還需到現場確認他們生活或工作的地點,規劃他們所在地點的封控區以及管控區。這項工作會面對很多微小、細節的東西,例如面對某些小區,居民成百上千戶,有多個出入口,進出人流量大,我們對封控區或管控區的劃分必須做到精確到街道、甚至樓層,以求在不違反疫情防控規定基礎上最大程度降低對居民的生活干擾。”

在流調溯源過程中,隊員經常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況,比如隊員面對一些老年人,無法准確回憶自己的行動軌跡甚至提供錯誤信息,必須聯系上他們的家屬,多方面分析匯總,務必做到信息准確﹔在鄉鎮調查時,突降暴雨,道路泥濘不堪,隊員們不得不淋雨艱難前行﹔工作時間久了,防護服的更換也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

“流調溯源工作必須做到嚴謹、精准,每個節點、每個環節都不能遺漏。”隊員謝嵩泉說。

從14日以來,10名隊員在各組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務。除了電話流調之外,很多時候還需前往確診病例近日活動地點進行現場調查,每一幀每一秒調看監控視頻,找出與之接觸人員、接觸時間、接觸地點。同時在應急指揮部統一指揮下,積極為當地防控措施的科學制定提供意見建議,以期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外溢風險。

為了大家,選擇無私無畏

“接到緊急通知,需召集省級流調溯源隊,14日下午到達廣安,需要報名!”不到半小時,在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流調溯源儲備群裡,主動請纓的隊員積極請戰,不斷涌現出“我報名!”

“2020年我剛讀研三,還清晰地記得大年三十我們科室同事馳援武漢的感人場景。看著來自全國各地與我年紀相仿的醫護人員逆行出征,我深深敬佩,更希望自己能成為其中一員。這次主動報名支援鄰水,其實是瞞著我的家人和女朋友的。”隊員金偉濤說:“怕他們擔心,但這是我作為醫生的職責,必須上!”

隊員劉仕鴻,在抵達鄰水的第二天,家中傳來爺爺逝世的消息,面對至親離世無法吊唁,他強忍悲痛,繼續投身一線工作﹔隊員李奎,家中妻子下個月即將臨產﹔隊員謝嵩泉,新婚燕爾就告別妻子放棄蜜月……為了大家,護佑小家,這是白衣戰士的負重前行,這是川北醫附院人的使命擔當!

在支援鄰水期間,10名隊員深切感受到戰友間的深厚情誼和醫院大后方的鼎力支持。作為一隊之長,都嬿如在每晚任務結束后,都會對當天工作進行全面總結、認真分析,雖然自身任務繁雜,但她仍把隊員的生活起居、思想動態記在心間、關懷備至。作為堅強后盾,醫院領導隨時把前方隊員挂在心上,從南充不斷補充各種生活物資,保暖外套、零食小吃、日用物品……來自川北醫大家庭的實實在在關愛讓隊員倍感溫暖、心無旁騖。作為一線人員,隊員們和來自全省各地的醫療、疾控同仁並肩作戰,共同深入掌握流調溯源程序,做好重要節點細節處理。

同心戰疫“鄰”距離,自5月9日廣安市鄰水縣發生新冠疫情后,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已先后派出6批次共60人赴廣安市、鄰水縣、武勝縣參與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努力為廣安疫情全面清零而堅守奮戰。(孫丹)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