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巴中擦亮紅色名片 推動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

2022年05月23日07:2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

  ●重訪點位:巴中

  ●重訪時間:5月18日

  5月18日,是第46個國際博物館日,在巴中市通江縣紅軍廣場附近,紅四方面軍總指揮部舊址紀念館推出的“徐向前元帥手跡展”“歷史瑰寶——通江歷史文物圖片展”,吸引不少游客駐足觀看。通過圖文的方式,紅色通江的歷史畫卷徐徐展開。

  巴中是川陝革命老區核心區、原川陝蘇區首府和中心城市,也是四川唯一的全國革命老區重點城市,紅色文化資源富集,被黨史專家譽為“革命露天博物館”。近年來,巴中市高度重視紅色文化資源的保護和利用,搶抓發展機遇,在加強紅色旅游景區建設、講好紅色故事上下功夫,推進文旅融合發展。

  截至目前,該市已建成以紅色旅游資源為支撐的4A級旅游景區6個,革命類博物館、紀念館8個。去年黨史學習教育期間,全國1000萬余名干部群眾走進巴中,感悟初心使命。

  改善交通 開通紅色主題高速公路

  早上8點,記者從巴中市區出發,前往坐落於通江縣沙溪鎮王坪村的川陝蘇區王坪旅游景區。由於近日通江東互通橋梁架設,鎮廣高速公路(王通段)全路段實施全封閉施工,記者隻能從通江縣城下高速公路,經過一段縣道繞行,再經過一段蜿蜒的盤山公路才抵達陵園。

  今年初,鎮廣高速公路(王通段)通車后,從通江縣城到川陝蘇區王坪旅游景區,車程由原來的90分鐘縮減到了20分鐘。“不少游客都反映現在方便多了,不僅縮短了行車時間,也不會因為繞盤山公路暈車。”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管理局局長黃飛說。

  作為全國首條紅色主題高速公路,鎮廣高速(王通段)一頭連接巴萬高速,直達通江縣城﹔一頭連接川陝蘇區王坪旅游景區,這裡有全國規模最大的紅軍烈士陵園——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這條高速的開通,有效縮短了時空距離,也為川陝蘇區王坪旅游景區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補齊了交通短板。

  在大巴山的另一端,因發展紅色旅游,交通得到改善的還有南江縣雙流鎮萬山營村的鄭家洞博物館。這是一家緬懷紅軍先烈的民辦博物館,由當地退休教師陳喜朝創建。

  “去年之前,進村的道路太窄,旅行團的大巴車根本進不來。”據雙流鎮黨委書記陳平介紹,近年來,隨著紅色旅游的升溫,到鄭家洞博物館打卡的游客越來越多。

  為打通紅色旅游“最后一公裡”,雙流鎮黨委政府申請專項資金,用於拓寬村道、升級懸崖棧道。路通百業興,僅在去年,鄭家洞博物館到館的游客就達到了20萬人次。

  升級業態 發展紅色研學旅游

  來到川陝蘇區將帥碑林紀念館,講解員正在為來自自貢市富順縣的游客團講述川陝蘇區婦女獨立團的故事。

  這是一個富順縣企業家團隊,專程到巴中開展教育培訓活動。他們一路走一路看,先后到訪了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巴山游擊隊紀念館、川陝蘇區將帥碑林紀念館等多個紅色教育基地。作為歷史的見証,這些“紅色地標”深深打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近年來,巴中大力發展紅色旅游,推出了“川陝蘇區行·從心再出發”等紅色旅游精品線路5條、研學旅行線路13條,建設特色研學旅行基地、營地41個。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多家紅色旅游景點推出了特色“微黨課”、紅領巾講黨史等活動。在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家喻戶曉的“守墓人”王建剛就是“微黨課”的主講人之一。

  針對學生的研學旅行,川陝革命根據地博物館開展了“我為紅軍打草鞋”“我為紅軍紡線織布”等活動﹔平昌縣的中國工農紅軍石刻標語園推出書寫紅軍標語的特色活動﹔恩陽區以恩陽古鎮為核心推出了“踏訪先輩足跡”“追尋紅色記憶”等主題活動,旨在讓學生們從實踐中了解英烈故事,培養愛國主義情懷。

  政策點擊

  出台地方法規

  編制專項規劃

  根據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統計,巴中市現有國、省、市三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31個、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97處511點、館藏紅色文物3萬余件。針對革命文物保護,巴中出台了《巴中市紅軍文物保護條例》這一地方性法規,編制了《通江紅軍石刻標語群保護規劃》《紅四方面軍總指揮部舊址文物保護規劃》等紅色文物專項規劃。

  “十四五”時期,巴中市委明確的“三市兩地一樞紐”發展定位中,建設“全國愛國主義和紅色文化傳承基地”的核心就包括大力發展紅色旅游在內的紅色資源利用。

  擦亮“紅色”金字招牌,推動全市紅色旅游加快發展,巴中致力於做大做強“川陝蘇區首府”紅色旅游品牌,出台《關於加快紅色旅游發展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加快全域旅游發展的意見》,將紅色景區建設納入全域旅游規劃、城市發展總體規劃和城市文化建設實施方案,引領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