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南江縣:“網+鏈”監督 管住群眾身邊事

2022年05月17日13:22 |
小字號

“巴中市正在開展治理農村大操大辦問卷調查,大家快來吐槽!”隨著黨風政風監督員在網格群裡推送二維碼,南江縣3.1萬群眾響應,“人情猛於虎,不治遭不住”“掙錢大半年,吃席就用完”的議論不斷。

讓村民發聲、讓監督發力。南江縣探索以20—50戶為標准建立網格推選一名黨風政風監督員,嵌入村紀檢委員、鎮紀委書記(協作區紀工委)、縣紀委監委,構建三級監督“一條鏈”,“網+鏈”強強聯合成為基層監督的有效補充。

隨著鄉村振興的發力、基層治理的推進,黨建、綜治、環保、安全、衛生……一個部門一名村級網格員,多頭安排、重復工作、無序奔波、一人多群的基層治理網格疊加現狀,縣紀委監委在正直鎮試點推動將各類網格整合重組為“一張網”,實現政策直通、指令直達。

網格員既是黨風政風監督員。退伍軍人黃興茂作風正派、原則性強,被附近的22戶群眾推選為網格員,通過日常巡田地、巡山林、巡院戶、巡網絡,開展廉情收集、政策宣傳、糾紛調解、人文關懷。

一次巡網中,黃興茂發現微信群裡公示地力補貼資金后,三兩村民嘲諷道:“干部都是地主,家家都有十幾畝!”“想補貼高,要和干部關系好!”看似玩笑話,實則真問題,網格員隨即一一核對22戶村民和村社干部補貼面積和金額,發現2名社長領取補貼明顯高於村民,立即將情況上報村紀檢委員。

村紀檢委員核實一、二社社長領取補貼資金與實際畝數不符后將情況上報給鎮紀委,鎮紀委調查后發現村集體違規決策“套公抵公”,給予村支部書記、2名社長相應黨紀處分並追繳資金后,將情況上報至縣紀委監委。隨后,縣紀委監委安排正直鎮30個村社區啟動網格員“巡網行動”,在微信群公開低保、殘疾人補貼等10項群眾重點關注惠民惠農資金兌付等情況。隨著網格員監督植入末梢,推動整改惠民利民、富民安民政策落實方面問題13個,組織處理2人。

從村民身邊的監督網到村、鎮、縣三級監督鏈條,延伸了監督觸角、閉合了監督鏈條。

工作中,縣紀委監委注重把握網格員的角色定位,既防止履職不力、有名無實,又防止其履職“變味”,甚至走向村級組織的對立面,確保做到同心、同向、不同流。一方面由村紀檢干部“潛水”到每個網格暗中巡查、鎮紀委每月定期抽查、縣紀委每季度匯總分析。同時,縣紀委督導鎮黨委政府配套“怎麼選人、如何優化”“干什麼、怎麼干”“誰來管、怎麼管”等一系列管理機制。值得一提的是,道德銀行積分獎勵、優先推薦為入黨積極分子或作為后備干部培養等獎勵機制的引入,激發出網格員的新活力。

“‘網’出問題,‘鏈’上治理。鎮紀委對收到的問題線索精准處置,職責范圍內的立即核實,職責范圍外的移交鎮黨委政府,涉及超出管干權限的移交縣紀委。縣紀委同步針對典型問題、面上問題開展以案促改和專項治理,實現監督為治理賦能、治理為監督增效。”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網+鏈”管住了村民身邊的大小事:亂佔耕地及時制止,政策“走樣”及時上報、濫辦酒席及時勸阻……下階段,將及時總結試點經驗做法,在全縣實現復制、推廣。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