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開門問策 問計於民

4000余條留言建言省第十二次黨代會

2022年05月12日07:1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000余條留言建言省第十二次黨代會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將於本月在成都召開。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4月20日正式啟動。20天來,300多萬省內外網友通過“學習強國”四川學習平台、川觀新聞客戶端、改革視界客戶端開設的“建言黨代會 奮進新征程”專欄了解網絡征求意見動態、提出意見建議。截至5月9日24時,3個平台共征集網友留言 4000余條,經過梳理,符合征集要求、具有重要參考價值的有417條。

  開展黨代會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是省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是在前一階段開門問策基礎上,進一步拓寬群眾參與渠道, 廣泛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的有益探索。記者梳理發現,網友的意見建議涵蓋了此次網絡征求意見的10個方面,其中,關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關於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筑牢高質量發展產業支撐﹔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動力活力3個方面的建議數量位列前三。

  民生保障類的建議最多。網友們在對民生方面的建議中,特別關注“一老一小”的問題。有網友建議以普惠性質的公立托育機構為基礎,以高質量的社會托育機構為補充,實現3歲以下嬰幼兒托育服務城鄉全覆蓋。有網友關注養老服務業發展,建議加強政府部門與優秀市場主體合作,構建規劃合理、服務互補、運營品質高和應急處置能力強的網點體系。也有網友建議,分步實現全民醫保不受地域限制,建立全國統一的網上醫療資源分配體系。

  涉及高質量發展方面的建議數量較多。有網友建議,進一步加強政策支持,制定國家標准、行業標准,推進“油氣氫電非”加油站建設普及。有網友提出,鄉村振興關鍵在人才振興,必須最大限度地挖掘、培養、釋放農村“能人”的潛力和能力,讓帶頭人發動、帶領、凝聚廣大群眾抱團發展。還有網友建議,進一步拓寬網絡問計渠道。

  全面深化改革、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動力活力,也牽動著眾多網友的心。有網友建議,深化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有網友建議,協調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推動城鄉戶籍制度、土地制度、空間規劃制度和鄉村治理制度等領域的改革,以打通城鄉要素流動堵點,促進城鄉融合發展。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起草執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對收集的意見建議進行匯總整理、分析研究和轉化吸收,推動報告起草成為反映民情民意、匯聚民智民心的過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劉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