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成都100公裡繞城綠道騎行火出圈 騎行者:“堅持下來,靠的是意念”

2022年05月09日09:33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旅游微觀察︱成都100公裡繞城綠道騎行火出圈 騎行者:“堅持下來,靠的是意念”

  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成都繞城綠道騎行成為最熱門的戶外休閑方式之一。

  據美團單車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30日至5月2日,美團單車繞城綠道的騎行量大幅上漲,騎行總裡程環比增長139%。

  為了有更好的體驗,不少人“全副武裝”參與騎行。騎行愛好者李先生告訴記者,他和朋友們購買了山地自行車、頭盔、手套、騎行服等裝備。

  這項新潮的運動,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加入進來。

  “我平時很少運動,這段時間注意到網上成都綠道騎行很火,沒忍住加入了進來。”成都實驗外國語學校的老師楊靜說,這次騎行令她印象深刻,對自己生活了20幾年的城市有了新的認識。

  他們打卡的成都繞城綠道,正串聯起成都人民的美好生活。

  成都繞城綠道是一條沿著成都繞城高速而修建的一條環城綠道,也是成都環城生態公園一級綠道,總公裡數為100km。綠道沿途建有78個“一橋一景”景觀橋梁,串聯起桂溪生態公園、青龍湖公園、錦城湖、三聖鄉等121個特色生態公園。

  這條綠道究竟有什麼魔力,為何受到這麼多人的熱捧?騎行過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項?近日,封面新聞記者採訪了兩位繞城綠道騎行參與者,聽他們講述“沉浸式”體驗成都綠道的故事。

  和大學同學相約騎行

  “第一次沉浸式看成都”

  楊靜沒想到,躲過了成為“劉畊宏女孩”,卻沒抵擋住成都繞城綠道騎行的魅力。

  5月2日,“五一”假期第三天。早上8點吃過早飯后,她將自己認真打扮了一番。抹上防晒霜、穿上防晒服、戴上墨鏡、背起運動背包,她騎上山地自行車,從位於成都溫江的家裡出發了。

  她和大學同學約好,上午11點要在光華立交附近匯合。當天,她們有一個特別的活動——挑戰成都100公裡繞城綠道騎行。

  “4月初我們就租了山地車,但有事耽擱了,就決定五一假期來挑戰。”楊靜說,為了這次騎行,她做了很多攻略,比如綠道哪些口子可以上,哪些地方可以休息、買東西等。

  本以為自己已准備得很充分,到了匯合地,她注意到,朋友們的裝備更齊全。“有的戴上了面罩,有的穿上了專業的騎行套裝。”低頭看了一眼自己的短褲,楊靜感覺失策了。

  上午11點過,騎行正式開始。根據規劃的路線,她們一行將從成都西門出發,順時針沿著繞城綠道騎行,會途經三聖鄉、錦城湖公園、桂溪生態公園等地方。

  當車輪從綠道上駛過,楊靜沉浸在大自然的風光中,也享受運動帶來的暢快感。但很快,由於平時疏於運動,她的體力跟不上了,騎行的速度慢了下來。漸漸地,她掉隊了。

  “有無數個瞬間,我想放棄。”楊靜告訴記者,“尤其是騎到成都東邊的時候,真的堅持不下去了。當時想的是,騎到南邊,就叫個車把自行車拉回家。”

  沿途的美景、想在騎行軌跡上畫“完整的圈”的意念,讓她還是堅持了下來。

  “一路的風景很美,在南邊,會穿過很多有設計感的橋。在青龍湖附近,綠道在廣袤的田野中穿梭,讓人心曠神怡。”楊靜說,綠道也不一直都是平地,有時會上坡,有時發現自己騎行在高速路的上方,有時火車會從頭頂上的橋梁上經過,“很奇妙的經歷。”

  更令她驚喜的是,雖然從小在成都長大,這卻是她第一次特別仔細、沉浸式地看成都。“才發現,有好多地方我都沒有去過。”同時,她也注意到,原來騎行的這條繞城綠道將很多網紅景點都聯系了起來。

  最終,歷時近8個小時,她成功完成了繞城綠道騎行。看到騎行軌跡上,畫成的那一個完整的圓。她感覺,所有的堅持都值得了。

  每段綠道都不一樣

  “堅持下來,靠的是意念”

  最近,90后張藝也注意到,成都繞城綠道騎行的火熱。“五一”假期,他也加入了進來。

  “當時我們在網上約了20幾個伙伴,一起挑戰100公裡繞城綠道騎行。”為了有更舒適的騎行體驗,他放棄使用共享單車,選擇租一輛山地自行車。“4月30日,我去租車時,店裡的工作人員告訴我,5月1日到3日,車都租完了。看了好幾個地方,都是這樣。最后,我借的朋友的車。”

  裝備方面,張藝更看重補給。於是,他在背包裡准備了水、巧克力等物品。“我還詳細查閱了繞城騎行的攻略,了解哪裡有廁所、哪裡能買東西等。此外,防晒霜、防晒噴霧這些也都准備好了。”

  5月2日早上7點半,張藝從位於春熙路附近的家裡出發,先騎到青龍湖附近的綠道口等小伙伴。“有的是從北邊上的綠道,騎過來還有會,我們差不多8點半才出發。”

  沿途的風景很迷人。他們經過麥田、經過花海、穿過各種顏色、各種造型的橋,每一段綠道都帶給他不同的感受。“因為是五一期間,綠道上有散步的市民,還有很多拍照打卡的人群,很熱鬧。”

  “我還看到有人准備跑完整個繞城綠道,太厲害了。”張藝說,對他來說,騎行能堅持下來,靠的不是體力,而是意念,“很想在騎行軌跡上畫圓。”於是,騎累了,他就休息會,看看周邊的風景,再出發。

  最終,他花了8個小時騎完了整個繞城綠道。“我在網上對比了其他人的時間,差不多都要用7、8個小時。如果隻追求速度,基本上4、5個小時就能騎完。”

  騎完這100公裡,張藝在家好好休息了兩天,“感覺屁股廢了”。他說,他還會再挑戰一次繞城綠道騎行,“下一次我要用共享單車騎。”

  騎行注意事項:

  量力而行 不強求騎行距離和速度

  據悉,成都繞城綠道總公裡數為100km,是成都環城生態公園一級綠道。綠道全程以平路+起伏路為主,上坡路總計約20km,下坡路總計約20km,平路總計約60km。目前,綠道部分路段正在施工,需要繞行。

  記者了解到,隨著成都繞城綠道騎行活動在社交平台上持續升溫,不少人躍躍一試。對於平時較少騎車或者很少長距離騎行的“小白”來說,騎完100公裡絕對是“困難模式”。

  在騎行的過程中,有很多注意事項。比如,綠道並非純為自行車騎行設計,不是全封閉比賽賽道,不適合飆車,因此騎行時一定要注意速度控制,避讓其他人,以休閑騎行為主。

  同時,為了減少負重,很多騎友會最大程度簡化騎行裝備,有的甚至隻帶一瓶水就出發了。據悉,部分路段補給不夠完善,盡量帶好食物和水以防萬一。

  此外,要注意安全。出發前要檢查好自行車剎車等性能,配備個人防護裝備,穿戴正規護具。量力而行,不強求騎行距離和速度,身體不適,要立刻停下來休息。避免邊騎車邊用手機、多人並排騎行等危險操作。如遇施工路段,請按規繞行或折返,遵守交通規則,確保人身安全。(封面新聞記者 楊金祝 應受訪者要求,楊靜為化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