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工商學院舉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人民大學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

2022年05月11日10:0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工商學院黨委書記閻開印總結講話。四川工商學院供圖
四川工商學院黨委書記閻開印總結講話。四川工商學院供圖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人民大學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進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認真總結思政課教學改革、課程建設、實踐教學、學術研究等方面的經驗,4月28日下午,四川工商學院召開專題學習交流座談會。該校黨委書記閻開印,副校長張曉舟、謝明元等出席會議。會議由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維主持。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全體教師參加會議。

會上,王維從隊伍建設、課程建設、建設不足和改進措施4個方面匯報了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基本情況﹔教學督導李慶楊教授結合青年教師培養,反饋了本學期思政課聽課情況及發現的問題﹔馬克思主義學院孔潤年教授、思政課教研室主任楊元芳和劉浩渤兩位副教授,教師代表馮國元和汪治宇老師等,分別就馬克思主義學院師資隊伍建設、學術研究、課程改革、課程建設、網絡思政和實踐基地建設作了主題發言。

謝明元在講話中指出,首先,要重視馬克思主義學院課程改革工作的時效性﹔其次,要提高實踐教學的覆蓋面,依托已有的教學優勢和特色,不斷拓展教學成果。

張曉舟表示,本次學習很及時,希望在今后的座談和調研中,以問題為導向,明確學院的定位,分析長處,彌補短板,針對存在的問題,找准良方,促進學院的持續發展。

最后,閻開印總結講話。他指出,思政課要回答“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問題。因此,在教學改革和課程建設過程中,首先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傳承紅色文化、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思政課能否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應有的作用,關鍵看重視不重視、適應不適應、做得好不好,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因而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有針對性地開展教學活動。

閻開印強調,馬克思主義學院今后還要下大力氣狠抓內涵建設,重視教師隊伍建設,特別是要加強中青年骨干教師的培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教師既精通專業知識,又要涵養德行,爭做“經師”和“人師”的統一者,要以學術造詣開啟學生的智慧。教師要把自己的溫暖和情感傾注到學生身上,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夠健康快樂成長,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夠有出彩的機會。

閻開印提出了4點要求:第一,要提高認識。教師要增強自身的學術水平和人格魅力。第二,系統規劃進行建設。包括課程建設,推進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的改革,促進整體教學水平提升,要向國家一流課程努力﹔師資隊伍建設方面,質量提升是關鍵,通過團隊建設、傳幫帶、培訓等方式提高素質﹔網絡思政建設方面,要充分利用紅色網絡資源和各種新媒體做好思政工作。第三,要用好思政專項經費。將經費用到實處,真正用到師資培訓、教研教改、課程建設、學術研究等方面。第四,要建立長效機制。相關職能部門要提高管理和服務意識,研究配套支持政策,解決好長效機制問題,通力協作爭取早日將馬克思主義學院建成學校思政教育的金字招牌。(張兆學 劉永 陳虎 楊元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