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江河出現入汛后首次超警戒水位洪水,多條河流漲水明顯

2022年05月10日08:28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江河出現入汛后首次超警戒水位洪水,多條河流漲水明顯

  從5月8日晚開始,四川出現入汛以來第一次強降雨過程,成都、德陽、綿陽、樂山、涼山、雅安、瀘州、阿壩、自貢、宜賓、內江、眉山等地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5月9日下午,記者從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獲悉,8日8時至9日8時,全省日降雨量50—100毫米的站點達到530站,大於100毫米的站點有112站,最大降雨量為德陽市什邡市師古站,為229.9毫米。

  5月9日8時,岷江支流沫溪河踏水站超警戒水位0.17米,為我省江河入汛以來首次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余全省主要江河控制站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在此次降雨過程中,青衣江支流周公河、大渡河支流、沱江支流、涪江支流出現了明顯漲水過程,其中青衣江支流周公河炳靈站最大漲幅達到8.09米。省內水庫運行正常。

  針對本輪強降雨過程,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召開防汛減災調度會議,分析研判汛情趨勢,針對性安排部署防范應對工作。與此同時,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加強值班值守,及時發出通知督促雨區各市(州)落實防范措施,加密抽查20個山洪災害危險區和30座水庫責任人。

  在本輪降雨過程中,四川省水利廳、四川省氣象局聯合發布山洪災害藍色預警,全省12個市(州)發布暴雨藍色預警,滾動會商調度,強化巡查排查和避險轉移。截至9日8時初步統計,各地因洪水預警轉移1117人。

  截至記者發稿時,全省降雨強度已減弱。5月9日白天到晚上,廣安、遂寧、資陽、內江、自貢、宜賓、瀘州7市和南充市南部還將有中雨,局部大雨﹔甘孜州南部有分散陣雨,攀西地區局部有中雨。

  新聞多一點:

  警戒水位是指根據堤防質量、保護重點及歷年險情分析制定的水位,也是堤防臨水到一定深度,有可能出現險情、需要加以警惕戒備的水位。(川觀新聞記者 邵明亮)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