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綿陽警方破獲特大騙取出口退稅、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 涉案金額4.7億元

2022年05月12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一伙人以黃金制品交易為幌子,採取“低值高報、虛構謊報”方式,大肆騙取國家出口退稅,瘋狂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近日,四川省綿陽市公安局組織警力經過一年多時間縝密偵查,輾轉四川、廣東、廣西、福建、陝西、山東等地,行程數萬公裡全鏈條打掉騙取出口退稅、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跨省經濟犯罪團伙,涉案金額高達4.7億元,成功為國家挽回稅款損失3000余萬元。2022年4月底,隨著被告人詹某堆等人被檢察機關向法院提起公訴,這起特大騙取出口退稅、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大案全案告破。

被抓獲的嫌疑人詹某堆。綿陽市公安局供圖

奇怪的生意人 剛買的41公斤黃金立即虧本出售

2020年底,綿陽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接到稅務部門反映,位於綿陽市科創園區(今科技城新區)的四川國金寶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金寶公司)大量購買黃金,聲稱用於生產視覺訓練儀、變流器等出口香港的產品,並多次向稅務機關申報出口退稅。稅務機關認為該公司生產經營極不正常,很有可能存在騙取出口退稅現象。

經偵支隊民警立即對該線索進行核查,發現國金寶公司法人代表為陝西西安男子焦某,他與浙江省臨海市男子蔣某安共同管理公司運營,企業生產的視覺訓練儀、變流器均出口至香港某華公司。

民警通過走訪發現,國金寶公司生產線十分簡陋,質量把關並不嚴格,應該不具備批量生產合格視覺訓練儀、變流器的條件。但該公司確實在2019年9月至11月期間,以生產需要為由,先后三次從深圳購買了共計41公斤的黃金,取得進項增值稅專用發票,且產品出口香港某華公司也是真實存在。為了盡快查清線索,經偵支隊決定從該公司購買的黃金流向為切入點,派出偵查員遠赴廣東深圳市開展工作。

“所有黃金都被焦某虧本賣給了深圳黃金飾品生產廠商或個人了。”民警在調查過程中,發現了這個奇怪的現象。國金寶公司購買的41公斤黃金並沒有轉運到綿陽公司用於生產,而是由焦某在深圳市羅湖區一珠寶市場倉庫內提取后,在當天以每克便宜3到5角錢的價格,全部賣給了不需要開具發票的黃金飾品廠商或個人。1000多萬元巨款購來的黃金馬上虧本賣,其中必有問題。

隨著民警深入調查,國金寶公司背后的實際控制人周某新出現在了警方的視線之中。周某新不僅在深圳有公司,而且也是香港某華公司實際控制人。黃金賠錢賣,自己生產商品再賣給自己,周某新的用意何在?

千裡遙控指揮 內地與香港公司共同老板浮出水面

2021年1月,綿陽市公安局決定對周某新、焦某等人涉嫌騙取出口退稅犯罪進行立案偵查,成立了由經偵支隊牽頭,抽調涪城區公安分局經偵大隊警力組成專案組,在稅務部門配合下開展專案偵查。

被抓獲的嫌疑人周某新。綿陽市公安局供圖

專案組首先圍繞周某新開展偵查:48歲的男子周某新家住浙江省臨海市,2019年6月他與同鄉蔣某安合謀,以朋友焦某為法人代表在四川綿陽新成立了國金寶公司,專門生產訓練儀、變流器等產品,用於出口香港某華公司。周某新常年在深圳居住,管理深圳市一家科技公司,對綿陽公司、香港公司運轉進行遙控指揮。

周某新利用自己是四川國金寶、香港某華、深圳某科技三家公司實際控制人,以產品出口香港為由,向稅務部門申報出口退稅,2019年10月到2020年3月短短幾個月時間已成功獲取了出口退稅款59萬余元,向稅務部門申報但尚未獲取的出口退稅款近100萬元。

2021年3月,專案組決定展開抓捕行動,先后在綿陽、深圳、西安分別擋獲蔣某安、周某新、焦某。面對公安機關審訊,三人的心理防線很快崩潰,如實交代了他們騙取出口退稅款的犯罪事實。

據周某新交代,他和兩名80后同伙都是初中文化,為了賺取“大利潤”決定鋌而走險。他們開公司、出產品、做出口貿易,以掩人耳目,提高騙取退稅成功率。綿陽公司簡陋的生產線根本無法產出合格的視覺訓練儀、變流器,這些低成本劣質產品以虛假出口貿易方式運輸到香港某華公司后,就會被當成廢品處理掉。

嫌疑人謊稱加入了黃金的顏料金膏。綿陽市公安局供圖

幾人供述,斥巨資購買41公斤實物黃金,唯一目的就是獲取增值稅專用發票,用於騙取出口退稅。之所以選擇黃金是因為在申報退稅時具有高額的進項發票,他們謊稱黃金是生產商品原料之一,以高成本獲取更大金額退稅。而對他們沒有實際用處的黃金則快速賣出回籠資金,虧掉的“小錢”與騙取的退稅金額相比則不痛不痒。周某新等三人涉嫌騙取出口退稅犯罪被公安機關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案中有案 專案組輾轉數萬公裡全鏈條打擊

專案組在對案件進行審理過程中,還掌握到一條重要線索:2020年9月至12月期間,周某新通過自己在深圳的科技公司,以向深圳另一家科技顏料有限公司購買“金膏”為幌子,支付對方4%的“手續費”,從顏料公司實際控制人詹某堆取得虛開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價稅合計380萬元,用於騙取出口退稅需要。

為了全鏈條打擊該經濟犯罪團伙,專案組組織警力順線出擊前往深圳市,在當地公安機關支持下展開偵查工作。44歲的男子詹某堆,廣東省饒平縣人,也是初中文化,兩家公司的負責人。通過細致工作和秘密偵查,民警掌握了詹某堆伙同其初中同學許某為等人收取受票企業“手續費”后,大肆對下游企業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至此,一條涉及全國多地的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黑色鏈條浮出了水面。

2021年5月26日,專案組民警在深圳抓獲詹某堆。經審查,詹某堆於2018年在深圳成立了兩家公司,並在同學許某為的幫助下取得了上海黃金交易所一級會員單位的代理會員資格,以公司生產“金膏、金水顏料”需要為由多次購買共計1000公斤左右的黃金。詹某堆獲取增值稅專用發票后,對實物黃金則委托許某為低於市場價的價格賣給不需要開發票的黃金飾品生產企業或個人,許某為從中收取“跑路費”。

向稅務機關申報出口退稅的劣質產品。綿陽市公安局供圖

據調查,2018年以來,詹某堆用購買黃金取得富余增值稅專用發票,再通過自己聯系或者許某為、胡某明、孫某耀等人介紹,先后與廣東、廣西、福建、浙江、山東等地一些不法企業勾結,在未發生真實交易情況下,虛開購買生產陶瓷、顏料所需“金膏、金水顏料”等商品的增值稅專用發票,並按票面金額收取4%—8%不等的“開票費”,下家企業得到虛開發票后用於在稅務部門申報認証抵扣稅款。兩年多時間,詹某堆共計為國內101家廠商和企業,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900份,涉案金額高達4.7億元。

2021年11月,許某為被專案組抓獲歸案,胡某明、孫某耀迫於壓力主動到案,三人共退出違法所得200余萬元。詹某堆落網后,專案組又先后輾轉廣東、廣西、山東、浙江等地涉案企業固定証據,並敦促逃稅企業補繳增值稅款,共計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3000余萬元。2022年4月底,被告人詹某堆、許某為、胡某明、孫某耀以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被檢察機關向法院提起公訴。(王洪江 岳波 王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