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德兩地探索建立跨區域商用車產業合作模式

2022年05月11日07:5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德兩地探索建立跨區域商用車產業合作模式

  昨日,記者走進位於德陽高新區的一汽解放商用車廣漢基地,項目工程師陳永久和他同事正在車間忙碌。經過一年多的建設,他們的努力即將迎來成果——首台整車將下線。

  一汽解放商用車廣漢基地項目佔地828畝,規劃具備10萬輛整車生產能力,分兩期建設。

  “這是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的重要產業項目,我們一定要保質保量地完成。”陳永久說,一期建成投用后,位於成都市新都區的一汽解放基地也將搬遷至廣漢基地。屆時,廣漢基地將與成都企業合作,共同在商務車制造產業協同發展。

  一汽解放商用車廣漢基地的落戶是在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背景下,成德兩地在零部件配套、生態圈共建、智能化共享等方面,建立跨區域產業合作模式,實現都市圈產業協同發展的探索。

  作為成德同城化的橋頭堡,廣漢政企多次赴成都、資陽等地洽談合作事宜,強化與都市圈零部件總成企業產業協作,共同打造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超50%以上的商用車生產基地。同時,以中高端重卡類商用車生產為核心,與成都市以沃爾沃、一汽大眾、一汽豐田等品牌乘用車整車制造業形成錯位發展、優勢互補的產業發展格局,共同構建更加完善的汽車產業生態系統。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下一步,成德眉資四市將加快推動聯合編制汽車產業鏈圖譜,提升都市圈商用車制造配套率。探索建立產學研合作機制,鼓勵企業與都市圈科研院所開展項目合作,支持科研院校在企業設立實訓基地,鼓勵科技人員到企業就職。聯合打造汽車領域科技服務平台,探索建立汽車產業技術創新聯盟,加強關鍵共性技術跨區域聯合攻關,共享西部傳感谷和中德智能網聯汽車四川基地平台資源。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周鴻)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