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100公裡繞城綠道騎行火出圈

2022年05月09日08:05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100公裡繞城綠道騎行火出圈

“五一”假期,繞城綠道騎行成為成都最熱門的戶外休閑方式之一。

據美團單車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30日至5月2日,美團單車繞城綠道的騎行量大幅上漲,騎行總裡程環比增長139%。

成都繞城綠道是一條沿成都繞城高速公路修建的環城綠道,也是成都環城生態公園一級綠道,總裡程為100公裡,沿途建有78個“一橋一景”景觀橋梁,串聯起桂溪生態公園、青龍湖公園、錦城湖、三聖鄉等121個特色生態公園。

這條綠道究竟有什麼魅力,吸引了這麼多人?近日,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採訪了兩位繞城綠道騎行參與者,聽他們講述“沉浸式”體驗成都綠道的故事。

和大學同學相約騎行

“第一次沉浸式看成都”

躲過了成為“劉畊宏女孩”,楊靜(化名)卻沒能抵擋住成都繞城綠道騎行的魅力。

5月2日早上8點,吃過早飯后,楊靜抹上防晒霜、穿上防晒服、戴上墨鏡、背起運動背包,騎上山地自行車從位於成都溫江的家裡出發。她和大學同學約好,上午11點在光華立交附近匯合。當天,她們有一個特別的活動——挑戰成都100公裡繞城綠道騎行。

“4月初我們就租了山地車,但有事耽擱了,就決定‘五一’假期去挑戰。”楊靜說,為了這次騎行,她做了很多攻略,比如哪些地方能進入綠道,哪些地方可以休息、買東西等。本以為自己的准備已做得很充分,但到了匯合地后她發現,朋友們的裝備更齊全。“有的戴上了面罩,有的穿上了專業的騎行套裝。”低頭看了一眼自己的短褲,她感覺失策了。

上午11點過,騎行正式開始。根據規劃,楊靜一行人將從成都西門出發,順時針沿著繞城綠道騎行,會途經三聖鄉、錦城湖公園、桂溪生態公園等地。

當車輪從綠道上駛過,楊靜沉浸在大自然的風光中,也享受著運動帶來的暢快感。但很快,由於平時疏於運動,她的體力跟不上了,騎行的速度慢了下來。漸漸地,她掉隊了。

“有無數個瞬間,我都想放棄。”楊靜說,尤其是騎到東邊時,感覺真的堅持不下去了,“當時想的是,騎到南邊后就叫個車把自行車拉回家。”但沿途的美景、想在騎行軌跡上畫“完整的圈”的意念,讓她最終堅持了下來。

“一路的風景很美,在南邊,會穿過很多有設計感的橋。在青龍湖附近,綠道在廣袤的田野中穿梭,讓人心曠神怡。”楊靜說,綠道也不一直都是平地,有時會上坡,有時會發現自己騎行在高速公路上方,有時火車會從頭頂的橋梁上經過,“這是很奇妙的經歷。”更令她驚喜的是,雖然從小在成都長大,但這卻是她第一次特別仔細、沉浸式地看成都。“當時才發現,有好多地方我都沒有去過。”同時她也注意到,這條繞城綠道將很多網紅景點串聯了起來。

歷時近8個小時,楊靜成功完成了繞城綠道騎行。看到騎行軌跡上畫成的那一個完整的圓,她覺得所有的堅持都值了。

每段綠道都不一樣

“堅持下來靠的是意念”

最近,90后張藝也注意到,成都繞城綠道騎行十分火熱。“五一”假期,他也加入了進來。“當時我們在網上約了20多個伙伴,一起挑戰100公裡繞城綠道騎行。”他說,為了有更舒適的騎行體驗,他選擇租一輛山地自行車。

“4月30日,我去租車時,店裡的工作人員告訴我,5月1日到3日的車都租完了。看了好幾個地方都是這樣,最后我是借的朋友的車。”張藝說。在裝備方面,他更看重補給,於是在背包裡准備了水、巧克力等物品。“我還詳細查閱了繞城騎行攻略,了解哪裡有廁所、哪裡能買東西等。此外,防晒霜、防晒噴霧這些也都准備好了。”他說。

5月2日早上7點半,張藝從位於春熙路附近的家裡出發,騎行到青龍湖附近的綠道口與小伙伴匯合。“有人是從北邊上的綠道,所以最終大概8點半才出發。”他說。

沿途的風景很迷人,他們經過麥田,經過花海,穿過各種顏色、各種造型的橋,每一段綠道都帶來不同的感受。“因為是‘五一’假期,綠道上有散步的市民,還有很多拍照打卡的人,十分熱鬧。”張藝說。

“我還看到有人准備跑完整個繞城綠道,太厲害了。”張藝說,對他來說,能成功堅持下來,靠的不是體力,而是意念,“很想在騎行軌跡上畫圓。”於是,騎累了,他就休息一會兒,看看周邊的風景,再出發。

最終,張藝花了8個小時騎完了整個繞城綠道。“我在網上對比了其他人的時間,騎完差不多都要用七八個小時。但如果隻追求速度,四五個小時就能騎完。”他說。

騎完這100公裡,張藝在家休息了兩天,“感覺屁股廢了”。他說,今后還會再挑戰一次繞城綠道騎行,“下一次我要用共享單車騎。”

注 意 事 項

量力而行

別強求騎行距離和速度

成都繞城綠道總公裡數為100公裡,是成都環城生態公園一級綠道。綠道全程以平路+起伏路為主,上坡路總計約20公裡,下坡路總計約20公裡,平路總計約60公裡。目前,綠道部分路段正在施工,需要繞行。

對於平時較少騎車或很少長距離騎行的“小白”來說,騎完100公裡絕對是“困難模式”。

為了減少負重,很多騎友會最大程度簡化騎行裝備,有的甚至隻帶一瓶水就出發了。但目前部分路段補給不夠完善,大家盡量帶好食物和水以防萬一。

此外,出發前要檢查好自行車剎車等性能,配備個人防護裝備,穿戴正規護具。量力而行,不強求騎行距離和速度,身體不適,要立刻停下來休息。避免邊騎車邊用手機、多人並排騎行等危險操作。如遇施工路段,請按規定繞行或折返,遵守交通規則,確保人身安全。(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楊金祝)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