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童伴媽媽”張麗:和孩子們共同成長是我母親節收獲的最好禮物

2022年05月08日22:1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童伴媽媽”張麗教孩子們制作母親節賀卡。人民網 王凡攝
“童伴媽媽”張麗教孩子們制作母親節賀卡。人民網 王凡攝

“張麗嬢嬢(四川方言,意思是阿姨)您辛苦了!謝謝您!”5月7日,母親節前夕,在四川省眉山市丹棱縣仁美鎮桂香村“童伴之家”,孩子們將親手制作的賀卡送給了“童伴媽媽”張麗。

“祝您母親節快樂!”

“我的媽媽經常不在家,您就是我的第二個媽媽,謝謝您!”

......

十多個孩子在送給張麗的賀卡上寫滿了祝福。這些孩子大部分都是村裡的留守兒童,對他們來說,張麗就是他們的第二個媽媽。

張麗是丹棱縣仁美鎮桂香村的網格員,她大多數時間都在村裡走訪,了解社情民意。每次看到村裡的留守兒童獨自玩耍時,張麗的心裡都不是滋味,“我有一個6歲孩子,他從小就在我身邊長大。哪個父母願意主動和孩子分開,所以我很想去照顧這些孩子,解決他們父母的后顧之憂。”

2016年,共青團四川省委探索實施關愛農村留守兒童“童伴計劃”,開始在四川多地建立“童伴之家”,通過日常開放以及定期組織主題活動為鄉村(社區)兒童成長助力,著力解決外出務工人員的后顧之憂。2020年7月,桂香村“童伴之家”成立,家長們推薦張麗為桂香村的“童伴媽媽”,為當地兒童,特別是留守兒童、困境兒童提供身邊的、可及的服務。

“村裡18歲以下孩子的情況我們都要上門去了解,並填寫基本信息表。”剛成為“童伴媽媽”的張麗,首要任務是入戶走訪摸清孩子們的家庭情況。在張麗整理的桂香村“童伴之家”留守兒童資料上,詳細記錄了29個留守兒童的家庭情況,這些孩子最小的僅有3歲,最大的13歲。因為父母長期不在家,一些特別內向的孩子迫切需要陪伴交流。

“我第一次去村裡邀請一個叫高蕊(化名)的孩子來‘童伴之家’的時候,她躲在她爺爺的身后一聲不吭。”張麗介紹,今年讀小學二年級的高蕊,父母離異,其父親長期在江蘇打工,隻有過年的時候才回來。高蕊因為缺少交流,平時也不愛說話,眼見這樣的情景,張麗十分心急。於是她隔三差五就會去找高蕊聊天。慢慢地,高蕊向張麗打開心扉,並主動找到張麗,要求參加“童伴之家”的活動,見到張麗也會主動打招呼。

“看見孩子們向好的方向發展,我特別開心。”張麗說,對於這裡的孩子們而言,“童伴之家”已經成了他們的另一個家。一些不會對父母講的事情,孩子們會找張麗傾訴心聲,張麗甚至成了孩子們與他們的父母聯系的紐帶。

“我們這有個孩子叫彭玲(化名),今年11歲,生活在一個重組家庭裡,父親在外務工,母親和弟弟住在另一個鄉鎮,她一直由爺爺帶著。”由於家庭情況特殊,彭玲和父母有了隔閡。有一次她告訴張麗,覺得自己的爸爸不愛自己。張麗多次私下找她聊天,與她分享其父親的工作情況,並告訴彭玲:爸爸是愛她的,只是有時候方式不對,要理解自己的父親。在張麗的開導下,彭玲和自己父母的關系緩和了,也理解了父母的難處。

除了入戶走訪,張麗更多時候是在“童伴之家”守著孩子們。桂香村“童伴之家”每天都會開放,每周休息日還會舉行活動,包括安全宣傳、手工課和一些生活技能教學等等。除此之外,“童伴之家”也為一些關愛留守兒童的社會群體提供了場地,包括返鄉大學生、留守婦女、老師、志願者等會來這裡看望孩子們,並教授他們相關知識和生活技能。

“‘童伴之家’的點點滴滴我都會記錄下來,和孩子們共同成長就是我收獲的最好禮物。”張麗翻看著手中的活動集錦說。(王凡 侯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