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成都青羊召開

2022年05月11日17:45 |
小字號

今日,以“數據驅動教育創新 多維提升育人質量”為主題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雙減”背景下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成都青羊順利召開。

本次論壇由重慶市教育委員會、成都市教育局指導,由重慶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成都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成都市青羊區教育局主辦。召開本次研討會,旨在深入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 加快推進成渝“雙減”工作落實落地,持續提升教育現代化水平,推動教育創新發展,打造高質量教育協同發展樣板,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本次研討活動,以線上+線下的形式開展,主會場設在成都市青羊區教育科學研究院,並通過教研網、成都市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網絡平台“師培通”進行直播。

成都市青羊區委教育工委書記、區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冉潔瑩表示,堅持不懈的教育改革創新基因,助推了青羊教育高質量發展,也為“雙減雙增 多維育人”提供了沃土。自2021年“雙減”政策實施以來,青羊區把“雙減”作為教育“一號工程”,聚焦“校外校內”雙向發力,切實減輕學生校外培訓負擔,推行校內提質減負“三大行動十大舉措”,創新實施“5+2+N”行動,推動課堂教學“提質進位”、作業設計“提檔升級”、課后服務“提標擴面”、評價監測“提優增效”。希望通過本次活動的舉辦,進一步加強探討碰撞、切磋交流,借力更多專家學者的智慧,協力探索深入推進“雙減”新經驗,共謀教育高質量發展新路徑,打造教育高水平協同發展新樣板,在不斷推進成渝地區教育改革發展之路上,努力為孩子們的幸福人生添彩奠基。

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委員、成都市人民政府總督學石斌說:“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是‘雙減’工作的最終落腳點,是教育改革的重要價值和歸宿。期待蒞臨本次活動的同仁們、朋友們能夠積極學習借鑒相互的優秀經驗,因地制宜,探索教育教學規律,創新教育教學方法,努力實現三位一體育人新格局,為全面提升成都市整體教育質量做出努力和貢獻。”

成都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羅清紅就成都市整體推進“雙減” 工作的思考與行動作專題報告,他介紹:通過大數據作業區域反饋,作業標簽化的數據現實,近50%的習題難度與學生的實際能力不匹配。也就是說,大樣本分析標明,近一半的學生作業是低效甚至無效,每天寫作業就是在撞大運。我們需要在題庫中剔除優生群體30%做不起的偏題難題和怪題,也要改造少於20%的學困生群體都能做起的劣質題、白水題和蠟塊題。成都教科院將於近期開展“作業”減負的實踐行動,定於5月11日開展成渝雙城減負體質研討會,布置23個區市縣共計46所中小學,採用節點周作業方式,採取作業常模,回答作業“減負提質”問題。這場“減負”行動,主力軍是教師,如何關心關注和研究清楚教師群體的身心狀態,進而出台與之相適應的政策措施,盡量讓教師能在“無感”的狀態下,改變其思想行為,順應其減負行動,並從中感受到職業的尊嚴、專業的成長,是減負行動能否持續堅持下去的重中之重。

重慶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蔡其勇作了“開發優質課程資源,助力‘雙減’提質增效”的主題報告。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研究所所長李鐵安作了“為學生提供高品質學習生活——‘雙減’背景下的學校課程教學改革”的主題報告。

成都市青羊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邵開澤分享了“以終為始 四維提質——全力構建雙減背景下基礎教育高質量育人專業支撐體系”的報告,對“雙減”背景下,青羊區教科院從微觀、中觀、宗觀三個層面構筑起集教研、科研、師培、監測、評估的“五位一體+決策服務”的教科研服務體系做了介紹。

重慶市渝中區教師進修學院院長宋文君交流了“基於教研‘三育人’的課堂教學質量提升區域實踐”。成都市實驗小學校長李蓓在分報告“為了學生的無限可能——成都市實驗小學課后延時服務全域質保的思考與實踐”中介紹了該校課后延時服務工作具體做法。

本次論壇的分會場分別設在成都市實驗小學與成都市樹德實驗中學。在兩個分會場,成渝兩地分別進行了課堂教學展示,並由學科專家進行了點評與指導。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