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南江:打造優勢大品種的“領軍羊”

2022年05月11日10:32 |
小字號

近日,巴中市南江縣東榆工業園內,30多種南江黃羊休閑產品和玩偶被裝載上車,運往巴中市南江黃羊直營店、巴食巴適特色農產品店。

在與工業園相隔不遠的現代化南江黃羊屠宰場建設現場,工人們正在加緊裝修,迎接即將回來的新設備。

在南江縣農旅集團辦公室,董事長岳明正在和北京神州信息公司進行電視電話會議,研究如何將芯片植入每一隻黃羊身體,實現信息化管理。

要把南江黃羊做成“領軍羊”,成為秦巴山區高效特色農業新樣板,路徑怎麼走,巴中有自己的考量。

強龍頭 “領軍羊”競速新賽道

南江黃羊經過多年發展,已經初步形成“種-繁-養-銷-加”產業鏈,之所以沒有實現規模效益,歸根到底還是勢單力薄的“小農戶”沒資金、沒技術、沒市場,還要面對各種風險。這些年,散戶養殖困難多:疫病風險大,一次疫病沖擊,整圈羊就遭殃﹔環保有壓力,達標排放要求提高后,散戶糞污處理跟不上﹔沒有市場定價權,黃羊常常當成普通羊賣。解決“小農戶”的問題,其背后的解題思路,關鍵在於壯大龍頭企業,以龍頭企業聯結“小農戶”,共奔致富路。

做強龍頭企業,必須讓現有龍頭企業加快轉型升級,在打造現代農業產業的新賽道上奮力前行。

拿北牧集團來說,作為南江縣國有企業,現主要經營種羊生產與銷售,歷經20余年仍難以壯大的主要原因是未建立現代企業管理制度,收入渠道單一,長期以種羊銷售為主營業收入。為解決這些問題,南江縣一方面推進國有企業改制,建立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另一方面,鼓勵企業依靠自身做大做強,打開優質資本、高端管理和銷售人才進入通道,加大開放合作力度,實現優勢互補,切實增強企業實力。

做強龍頭企業,必須加大外引企業力度。今年,南江縣堅持招商引資育龍頭,全縣選派4名縣級領導和8名招商骨干,成立“成渝西、粵港澳、長三角、京津冀”4個重點區域駐點招商工作隊,落實專門工作經費,完成南江黃羊全產業鏈招商專案編制工作,全力招引業主到南江投資興業。目前,已招引1家牧草種植公司,預計年內將實現牧草生產1000噸以上﹔正在與1家全產業鏈項目企業開展投資洽談。

優供給 縱向拓展新產業

南江縣五郎黃羊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汪其德沒料到,隨著加工能力的不斷拓展,一隻羊可以分解出羊肉、羊排、羊筋、羊蹄、羊血等上百個食材類別,可以制作成羊肉干、羊肉醬、羊肉香腸、手撕羊肉等30多類休閑食品。

“帶皮羊肉居然這麼受歡迎,一隻羊產1.5公斤皮,能貢獻上百元利潤。”汪其德說,從季節性賣活羊到賣四季可食的羊產品,附加值的提升為南江黃羊收購價提升帶來空間,“按照現在的收購價,一戶一年養100隻羊,可賺10萬元利潤。”

“農業不加工,等於一場空﹔農業不成鏈,到頭沒錢賺!”汪其德介紹,在精深加工方面,該公司正在高標准建設現代化南江黃羊屠宰場,目前主體已基本完工,正在開展設備安裝和調試,預計6月底全面建成投產。同時,嚴格按照出口歐盟標准,加快制定屠宰、分割、冷鮮等產品生產標准3個以上,突破精深加工、冷鏈物流等關鍵技術5個以上。

實施優勢大品種計劃,對南江黃羊來說,不僅要實施精深加工項目,還要從加工向兩端延伸,將種羊繁育、標准化養殖、飼料生產、獸藥防疫、黃羊屠宰、肉制品加工和冷鏈物流、加盟直銷全部納入經營范圍,力爭形成從源頭到終端、從田園到餐桌的全鏈條產業體系。

比如,南江縣正在探索與成都大學等高校合作,開展南江黃羊精深加工與冷鏈物流關鍵技術集成與示范。開展南江黃羊精細分割,開發出適合中高端消費群體的南江黃羊冷鮮產品10個以上,鼓勵企業自建成套冷鏈設施,建立冷鮮羊肉物流網絡。

“我們現在的問題是隻有生產線,沒有可加工的黃羊。要破解這個難題,公司正在探索從加工向兩端延伸,比如目前我們有養殖基地,有以南江黃羊為品牌的餐飲店、酒店、門店,縱向來看新的產業端是完整的,只是要進一步做大做強。”汪其德說。

新業態 橫向拓展新功能

在南江縣大河鎮芭蕉溪村,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主題公園坐落於此。施工現場,飛山林牧羊體驗區、牧羊小道、黃羊博覽館、黃羊觀光車站等40多個農旅融合項目正在加快推進。

“南江黃羊的全產業鏈從橫向上看,要不斷拓展新的功能,要通過農業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的系統設計,積極探索促進一二三產業交叉融合,實現‘三鏈重構’,最終落腳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岳明說,具體講就是以圍繞打造“國際羊都·秦巴藥谷”為目標,布局生產、加工、物流、研發、商貿、旅游六大功能板塊。

岳明介紹,隻要圍繞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圍繞南江黃羊和金銀花兩大主導產業布局,未來游客不僅可以觀看現代農業生產、欣賞田園風光、縱情青山綠水,還可以了解農業知識、觀賞金銀花梯田、品嘗南江黃羊美食、體驗農家生活、感受羊旅文化。

在推進農商融合方面,南江縣將整合現有信息平台、倉儲、物流、交易等設施,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和現代農業組織方式,不斷提升專業冷庫、黃羊肉制品冷鏈運輸、電子結算等基礎設施與設備水平﹔依托南江黃羊交易中心,推動南江黃羊倉儲物流綜合服務升級轉型,逐步形成南江黃羊純種交易、品質評價、價格形成中心﹔加大益農社、農村淘寶、企業電商平台等信息化設施建設,搭建電商培訓平台,培育農業新業態。

信息時代,推進數字融合迫在眉睫。“在推動農業數字融合發展方面,我們已經建成以金銀花為主的數字農業綜合服務大數據平台,可對金銀花的灌溉、病虫害防治等實現智能化操作。”岳明介紹,在南江黃羊的信息化建設方面,正在探索將每一隻羊納入大數據管理,以植入芯片的方式,讓南江黃羊從出生到喂養到銷售形成信息化管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