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中科院上海分院——

科學家“逆行”守護實驗室

本報記者  黃曉慧
2022年05月1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疫情挑戰,中科院上海分院許多科技工作者背上行囊,住進實驗室,既有年近六旬的老將,也有90后、00后新兵。特殊時期,上海科學家全力保障重大科技任務攻關不停步、重大科技設施運行不停歇、重要支撐平台維護不停滯。

  沙發、棉被,一摞書、一台筆記本電腦,58歲的植物科學家郭房慶,吃住在實驗室50多天了。

  作為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學卓越創新中心研究員、研究組組長,他主要研究全球氣候變暖影響下,如何提高農作物光合效率,增加產量,為保障糧食安全提供新方案。

  分子植物科學卓越創新中心園區封控,郭房慶拎著幾件換洗衣物就從家往實驗室趕。“一篇論文、一個冰箱,這兩件事放心不下,必須去。”郭房慶和妻子解釋。

  這篇論文,首次揭示破解植物感知高溫分子機制方面重要進展,是郭房慶團隊10年心血。刊出前,郭房慶需要和期刊編輯隨時溝通,很多工作隻能在實驗室完成。

  那台零下80攝氏度冰箱,存著郭房慶團隊十幾年積累的科研材料。大量基因表達質粒、各種菌種和制備的蛋白抗體,是郭房慶帶著一屆屆學生在實驗室“做”出來的,且實驗試劑寶貴,一旦融化隻能作廢,造成巨大浪費。

  冰箱萬一出故障怎麼辦?3月25日夜,刺耳的警報聲嚇到了埋頭改論文的郭房慶:冰箱溫度正一攝氏度一攝氏度爬升,“寶貝”就要解凍,他急得直冒汗。

  備用冰箱插上電,降溫卻要五六個小時。郭房慶一宿沒合眼,祈禱一台別升溫太快,另一台溫度快降下來。早晨,備用冰箱終於降至零下60攝氏度,郭房慶趕緊和兩個學生一起轉移“寶貝”,保住了成果。

  4月18日論文順利刊發。有人勸郭房慶該回家了,他說,還有非常重要的實驗室“保姆”的活兒:幫學生把低溫“醒”好的種子種下去並悉心照料,等學生回來才有實驗材料可用。“和種地一樣,不能錯過農時。”郭房慶說。

  “物流通暢的話,月底我們的構件就能按時交付。”在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嘉定園區,陶瓷基復合材料課題組正高級工程師何平鬆了口氣。課題組的科研任務,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這項系統工程環節多、周期長、工藝要求高,任何一個環節滯后就會影響全局。

  本輪疫情前,課題組就滿負荷運轉。3月12日,園區即將封閉管理,當天在崗的20多名科研人員都選擇留下。上海硅酸鹽研究所黨委成立嘉定園區聯合防疫保障臨時黨支部,拉起園區疫情防控、安全保障與協同運轉的生命線。

  研制任務分別在嘉定園區和太倉園區進行,運輸成為最大問題。所裡申請了車輛通行証,一路護送﹔高溫電爐設備要維護,廠方進不來,課題組科研人員在運維人員遠程指導下完成維護……“留下來,就是為了解決問題的。”何平說。大家一刻不敢懈怠。

  堅守的還有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風雲三號07星載荷研制團隊。風雲三號07星是該系列氣象衛星中首顆“降水星”,能顯著提高我國對強降水災難性天氣的預報能力。

  受疫情影響,項目進度吃緊。3月以來,項目到了關鍵一環——為儀器正樣集成與測試做最后沖刺。此時,園區附近陸續封控,為了不讓科研按下暫停鍵,“降水星”團隊大多數科研骨干3月25日就住進辦公室。4月初,他們干脆把睡袋搬到實驗室,和設備“住”在一起。

  90后科研人員江豐已經3年沒回老家過年,這次也和幾名同齡人並肩作戰。整個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幾百名科研人員都在堅守一線。“所裡組織生活物資送到科研人員家裡,讓大家安心搞科研。條件雖艱苦,但能親手研制‘降水星’,大家很自豪!”江豐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1日 04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