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前4月共有9248億元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戶——

留抵退稅助企紓困效應顯現

本報記者  汪文正
2022年05月1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實施增值稅大規模留抵退稅,是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的主要內容,是今年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關鍵性舉措,全年新增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為確保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落實落地,經報國務院批准,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中國人民銀行成立三部門會商機制。5月10日,三部門聯合舉行留抵退稅新聞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在會上介紹,今年4月1日至30日,全國已有8015億元增值稅留抵退稅款退到145.2萬戶納稅人賬戶上,加上一季度繼續實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稅老政策退稅1233億元,1—4月共有9248億元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戶上,助企紓困的政策效應已經開始顯現。

  財政部稅政司司長賈榮鄂介紹,今年實施的留抵退稅政策安排有三方面特點:一是優先安排小微企業,加大小微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二是重點支持制造業等行業,全面解決制造業等行業留抵稅額問題﹔三是加快退稅工作進度,讓企業更早受益。

  為落實相關退稅減稅政策,財政部密切跟蹤經濟運行情況,及時優化政策落實舉措,推動政策盡快落地生效。在狠抓小微企業留抵退稅落實進度方面,要求各級財政部門建立健全工作機制,與稅務等部門密切配合,上下協同,強化資金保障,簡化退稅審核程序,加快留抵退稅辦理進度。在提前中型企業退稅實施時間方面,此前已發通知將中型企業存量留抵退稅實施時間由2022年三季度提前至5月1日實施、6月30日前集中退還。

  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謝文介紹,4月份,在收到8015億元退稅款的145.2萬戶納稅人中,小微企業是受益主體。已獲得退稅的納稅人中,小微企業共139.5萬戶,佔比96.1%,共計退稅4189億元,佔比52.3%。享受存量和增量留抵退稅的“制造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科研和技術服務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6個行業受益明顯,共52.2萬戶納稅人獲得退稅3927億元。

  為使“真金白銀”盡快落到企業口袋,稅務部門建立納稅人留抵退稅情況動態台賬,逐戶摸清退稅底數,按日跟蹤分析各地退稅數據,按旬評估分析退稅進度,抓牢4月份集中退還微型企業存量留抵稅額這一關鍵節點,及時提示提醒納稅人盡快申請享受留抵退稅。各級稅務機關與財政、人民銀行國庫部門密切協作,緊緊依托政府牽頭建立的協調機制,加強信息共享、強化資金保障,有序辦理退稅,確保退稅紅利快速直達納稅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