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2022年全國工人先鋒號團隊:

“搭積木”破解大運會場館建設“疑難雜症”

2022年05月04日07:3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搭積木”破解大運會場館建設“疑難雜症”

  項目團隊成員(部分)在東安湖大運會主體育場前留影

  波光粼粼的東安湖畔,一座“飛碟”造型的大型體育場在陽光下熠熠生輝。作為承辦成都大運會開幕式的主體育場,再過不久,它就將和一旁的多功能體育館、游泳跳水館及小球館一道,迎來來自全球的運動員和嘉賓。

  在參建“一場三館”的項目團隊中,就有來自中建二局安裝工程有限公司四川制造分公司的項目團隊,他們負責東安湖體育公園“一場三館”約32萬平方米的鋼結構施工任務。前不久,一個好消息傳來——該團隊榮獲2022年全國工人先鋒號。

  項目經理許興年介紹,“一場三館”屋蓋鋼結構採用懸挑平面桁架+立面單層交叉網格柱,結構跨度290米,內空155米,結構高48.7米,懸挑長45米。結構包含萬向鉸支座、單雙曲管、焊接球等構件約19000件,涉及70余種截面,總用鋼量約1.4萬噸,相當於兩座埃菲爾鐵塔。

  “在‘飛碟’的內部構造中,難度最大的當屬觀眾席的懸挑平面桁架施工。”他說,這些懸挑桁架就像人伸出去的手臂,向內延伸了45米,將整個屋面托舉起來。項目邀請中國工程設計大師劉樹屯等鋼結構專家和教授現場指導,通過鋼結構“裝配式”施工,將屋蓋鋼結構在50米高空中完成合攏。

  “這種‘裝配式’的建筑模式,和搭積木一樣。”許興年解釋,項目團隊採用地面拼裝,分片吊裝,高空對接的方式進行鋼結構安裝。首先將整個鋼結構主體拆分為不同大小的模塊,在地面進行焊接拼裝后,運用大型的吊裝設備整體吊裝就位。這種“產業化”“工業化”的建筑模式,有效提高了工程效率,節能環保。

  “此次榮獲全國工人先鋒號,對我們來說既是一種肯定,更是一種鞭策。”許興年說,榮獲這一榮譽,感謝團隊每一名成員的共同努力。“我們也由衷祝願成都大運會圓滿舉辦。未來,我們將繼續發揚鐵軍精神,為四川的發展多作貢獻。”(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白洋 受訪對象供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