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1人1集體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2022年05月04日07:2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1人1集體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共同表彰青年中的優秀典型和模范代表,122名同志獲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33個青年集體獲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記者昨日從團市委了解到,成都1人1集體進入表彰名單,分別是航空工業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隋少春,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人造太陽”中國環流器二號M(HL-2M)裝置研制團隊。

  他主持制定的國際標准

  打破了西方對該領域的長期壟斷

  航空工業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隋少春曾榮獲國家科學技術獎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學技術創新獎。弘揚航空報國精神,隋少春帶領團隊先后參與多個國家型號工程的成功研制,主持制定了金切機床測試領域中國第一項國際標准,攻克了數字化、智能化制造的系統集成技術和基礎技術,推動了高端裝備數智化發展,助推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數控機床是制造業的“母機”,是工業現代化基石。制造業所需零件、設備,都需用數控機床完成加工。五軸聯動的動態精度測評是關鍵技術難點,也是公認的世界性難題。

  隋少春團隊研究發現,飛機結構件復雜曲面有7種幾何特性,而此前沿用的圓錐形試件僅能反映其中3種。他們在使用數控機床進行復雜飛機結構件研制中長期積累,在工程中不斷摸索,提煉了關鍵科學和技術問題,創新性地提出S形標准試件。

  2020年1月29日,S形試件國際標准正式發布。“ISO10791-7︰2020”,就是這套中國“S試件”五軸機床檢測方法的代碼。這是中國第一項金切機床精度測評國際標准,打破了西方發達國家對該領域國際標准的長期壟斷,為我國五軸聯動機床掌握話語權奠定了基礎。

  他們研制的“人造太陽”

  為我國建造聚變堆奠定堅實基礎

  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人造太陽”中國環流器二號M(HL-2M)裝置研制團隊是一支自主設計建造我國新一代“人造太陽”裝置的高精尖青年研發建造團隊。團隊成員76人,35周歲以下青年57人、佔比75%,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成員佔比93%。

  2020年12月,新一代“人造太陽”中國環流器二號M(HL-2M)裝置建成並實現首次放電,標志著我國自主掌握大型先進托卡馬克裝置的設計、建造、運行技術,為下一步我國自主設計、建造聚變堆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環流器二號M(HL-2M)裝置是我國目前規模最大、參數最高的先進托卡馬克裝置,將為我國深度參與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計劃及未來自主設計、建造聚變堆提供重要技術支撐。(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宋妍妍)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