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5.1鄉村游、野外露營火爆

旅游新業態能否“熱”成文旅消費新風口?

2022年05月04日07:3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旅游新業態能否“熱”成文旅消費新風口?

  成都市民在青龍湖濕地公園草坪露營 攝影 王效

  “五一”假期過半,你選擇了怎樣的度假方式?文旅市場又有哪些新變化?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發現,人少、空氣好的戶外鄉村,是今年“五一”出游的重要選擇,從清明火到“五一”的露營,以及公園裡隨處可見的飛盤、騎行、野餐等,都成為假期的熱門玩法。

  來自攜程、同程、去哪兒等多家OTA平台數據顯示,今年“五一”期間,鄉村游訂單比清明期間提升10%,鄉村游的酒店預訂單量較清明增長560%。其中,鄉村民宿佔比51%,較去年提升20%,這也是“五一”鄉村民宿訂單量首次超過城市民宿。

  在疫情影響下,鄉村游、野外露營、騎行等新耍法、新產品的火熱,映射出了哪些文旅新動向?在需求端“口味”變動的同時,怎樣激發出更多文旅新消費?

  新現象

  “五一”鄉村民宿訂單量首超城市民宿

  每晚千元民宿佔比過半

  “還沒到中午,前來就餐的游客就滿了!”綿竹市九龍鎮祥泉居民宿老板張祥富露出滿意的微笑,“這段時間賞春看花的人多,不光餐飲火爆,住宿更是早早預訂一空。”

  類似的火爆場景出現在不少鄉村民宿。來自途家民宿的數據顯示,“五一”期間鄉村民宿的訂單量佔比達到51%,較去年提升20%。平台民宿預訂均價達到1362元/間,均價1000元以上的佔比超過了一半。

  四川省文旅廳的數據顯示,“五一”假日第二天、第三天,全省納入統計的707家A級旅游景區游客接待量環比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其中,近郊游、鄉村游成為“主流”度假方式。假期前三天,成都鄉村旅游民宿平均入住率超過86%。 “這也是‘五一’鄉村民宿訂單量首次超過城市民宿。”途家民宿副總裁胡陽表示,疫情后,大家願意在有限的旅游場景中消費更多,這也支撐了鄉村民宿較為穩定的價格。

  事實上,鄉村游的升溫早已顯現。今年春季以來,踏青出游小高峰讓綿竹市九龍鎮旅游業迎來了“開門紅”。“初步估計3月份全鎮游客接待量15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800萬元。”九龍鎮鎮長張好告訴記者。

  新業態

  野外露營持續“高燒”

  天貓一周銷售天幕4.5萬頂

  成都市民李小姐早早訂好了位於彭州的春芽村露營地,並准備玩上3天。“燒烤、火鍋、電影、遛娃,這次我們選了一個全家福套餐。”李小姐說,清明節就想帶全家人去香城濕地生態公園露營,結果發現兩公裡外便開始堵車,進入景區內帳篷滿地都是,“幸虧這次提前預定了,不然可能連地方都沒有。”

  相比李小姐選擇露營套餐產品,市民王先生則屬於花錢購置裝備的戶外愛好者。在他的汽車后備箱裡,裝滿了露營所需的基本裝備:帳篷、防潮墊、餐墊、折疊椅、收納箱、睡袋、零食等。王先生告訴記者,他這個算“剛需”,有些人還會攜帶燒烤架、音響、樂器、廚具、便捷爐等,“有人還買一些精致套餐,價格上萬元。”

  朋友圈裡,不少網友晒出自己的露營裝備,登山級的帳篷越來越火,全套下來甚至要三四萬元。

  “五一”期間,迪卡儂成都天府商場經理楊文忙個不停,為一批批顧客比較各類天幕和帳篷的性能與特點。楊文告訴記者,天幕今年出現爆發式增長,平均每月超過300頂,同比增速超100%。帳篷、家具、炊具等戶外用品也熱銷。

  “露營熱”背后是可觀的消費升級潛力。去哪兒平台數據顯示,2022年“五一”假期,可以露營的公園門票銷量同比去年漲幅超五成。

  天貓統計顯示,4月初的一周內,天幕帳篷在熱銷榜累計銷售4.5萬頂﹔戶外營地車累計銷售2.5萬輛﹔野餐墊累計銷售2.7萬張。折疊椅、折疊床、露營睡墊也都在榜上。

  新風口

  “一頂帳篷”撐起百億市場

  新業態能否成為文旅消費新風口?

  相對於露營裝備的“一次性投入”,露營營地的“消費”更加高頻,市場規模也在飛速擴張。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4年至2021年,國內露營營地市場規模從77.1億元猛增至299億元,預計2022年增速達到18.6%,市場規模達到354.6億元。

  “旅游市場依然有著龐大的消費需求,在疫情背景下,野外露營這種讓人們的活動空間從狹窄的室內擴大到自然環境中的活動,火爆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四川旅游學會副會長、成都大學旅游與文化產業學院院長諸丹教授也關注到這一新興文旅業態。在他看來,旅游行業正不斷涌現新的業態,包括野外露營、徒步騎行、親子研學旅游等。此外,有明確定位、能提供更多發散性活動的露營地等短距離游,需求也在快速增長。

  未來,野外露營、徒步騎行等新業態能否成為旅游新風口?又該如何避免“一哄而上”?諸丹表示,露營風潮能否作為一個長期穩定的業態,仍需要冷靜思考對待。可以肯定的是,從傳統的戶外露營設備,到旅游度假、研學、社交、商務、文娛領域新經濟、新業態的承載空間,戶外露營將撬動更廣泛、更多元的體驗經濟生態。“新業態也要有生命力和可持續性。”諸丹建議,相關從業人員要梳理這些業態的產業鏈條、可持續性,搞清楚商業邏輯和商業路徑。

  另外,諸丹認為,在野外露營中的垃圾處理、廁所、明火燒烤等問題也應引起關注,監管部門要基於新業態發展進行規范監管,比如基礎服務設施配備,露營地和設備、人群的安全管理,以及露營過程中對自然環境的保護等。(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