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聚焦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踏上新征程 譜寫新篇章>>黨代表聲音

王鋒君:彭州奮力抒寫公園城市示范區的“立體山水篇章”

2022年04月29日21: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市彭州市委書記王鋒君。人民網 趙祖樂攝
成都市彭州市委書記王鋒君。人民網 趙祖樂攝

人民網成都4月29日電 (趙祖樂)4月29日上午,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勝利閉幕。當天下午,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成都市彭州市委書記王鋒君表示,此次黨代會是在成都奮進新時代、邁步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施小琳同志在會上作的報告,全面總結了五年來接續奮斗取得的發展成績和寶貴經驗,深入分析了成都發展面臨的歷史方位、形勢機遇和問題挑戰,對標對表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提出了今后五年成都市工作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明確了以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積極探索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實踐、超大特大城市轉型發展新路徑,奮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目標,謀劃了成都發展的美好藍圖,為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令人振奮、催人奮進。

王鋒君表示,下一步,彭州將緊扣成都市委要求,結合本地實際,認真學習貫徹黨代會精神,奮力抒寫公園城市示范區的“立體山水篇章”,努力在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新征程上爭當表率、走在前列。

一是聚焦“雙城記”、都市圈歷史機遇,堅定實施“雙核共興”戰略,在落實國家戰略上爭當表率、走在前列。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省之大計”“市之大事”,深刻把握歷史方位、戰略機遇、時代大勢,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和省委、成都市委各項部署,堅持以濛陽新城為橋頭堡,主動融入成德眉資同城化和金青新彭一體化發展戰略,深入推進“彭什”交界地帶融合發展、航空動力產業園區、天府中藥城、成都新材料產業功能區等《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明確支持的重大項目,助力建好“都市圈”、唱好“雙城記”。

二是聚焦產業建圈強鏈,堅定實施“五擎牽引”戰略,在培育競爭優勢突出的現代產業體系上爭當表率、走在前列。堅持創新引領,加快實施“五擎牽引”戰略,精准發力產業建圈強鏈,統籌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重點發力氫能鋰電和高分子新材料“兩條主線”,搶抓雙碳經濟新賽道。加快落實營商環境4.0版,對企業做到“無事不擾、有求必應、主動服務”。

三是聚焦城市發展問題難題,堅定深化改革開放創新,在推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和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上爭當表率、走在前列。深化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改革,扎實做好鎮村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優做強“4+4”核心功能。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推動成汶高速、成彭快速等重大交通項目建設,積極融入成德同城化發展、成都中心城區、成都國際鐵路港大港區。大力促進創新驅動發展,加速構建“5+5+N”科技創新體系,推動產教融合發展,加快補齊創新短板,增強科技策源能力。

四是聚焦城市功能布局優化,堅定踐行“兩山理念”,在推動城市綠色低碳發展上爭當表率、走在前列。加快構建“1125N”城鄉融合發展空間體系,推動城市空間結構向多中心、組團式、網絡化轉型。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役,加快夯實立體山水公園城市生態本底。加快構建“六圈引領、三區支撐、兩翼同振、多鏈共興”的產業發展新格局,推動產業結構綠色轉型。加快建設低碳化高效化、立體化多層次的綠色交通運輸體系,推動交通結構調整。依托四川石化、川西氣田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推動能源結構調整。

五是聚焦智慧韌性安全城市建設,堅定守牢發展底線,在積極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徑上爭當表率、走在前列。堅持踐行“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的理念,聚焦多元、智慧、安全特質,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體。優化黨建引領的社區發展治理和社會綜合治理“雙線融合”機制,探索打造未來公園社區。推動科技賦能城市治理,積極建設數字政府和濛陽數字孿生城市。堅持“平戰結合”,常態化開展疫情防控、安全生產、防災減災、燃氣安全等領域風險隱患排查化解,科學規范構建立體化安全體系。

六是聚焦建設幸福城提升幸福感,堅定創造美好生活,在加快打造高品質生活宜居地上爭當表率、走在前列。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加快建設重點民生項目,建立健全自下而上民眾需求與自上而下資源統籌良性互動機制,切實有效解決更多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問題和歷史遺留問題,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以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兩輪驅動”為引領,全面推進城鄉融合,大力發展集體經濟,推動實現共同富裕。

七是聚焦凝聚奮發向上新風正氣,堅定信心真抓實干敢管善為,在推動跨越式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走在前列。樹立正確政績觀,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揚“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的拼搏精神,把狠抓落實、終端見效作為干事創業的檢驗標尺,自覺做“五個走在前列”的踐行者、示范者、引領者,增強“抓落實”的能力,強化“學習調研先行——規劃完善引領——項目攻堅促進——智慧支撐賦能——終端問效檢驗”閉環管理制度,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成效共同推動落實黨代會精神,努力在各自崗位上擔當作為,齊心協力把黨代會描繪的美好藍圖轉變為美好現實。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