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探路超大城市

2022年04月30日08:0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探路超大城市

這是成都桂溪生態公園一角。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聃 攝

騰飛,對成都市雙流區而言,是最熟悉的場景。成都雙流國際機場,高峰時期,每天有千余架次航班起降。

飛馳,對成都市青白江區來說,是最經常的體驗。成都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每天約2000車次貨車進出。

這樣的騰飛和飛馳,呼應了成都的發展態勢——過去5年,成都綜合實力不斷提升,邁入超大城市行列,經濟總量連跨八個千億台階、接近2萬億元﹔成為國內第三個擁有雙國際樞紐機場的城市﹔全球綜合城市排位躍升至86位。

舟大者任重, 馬駿者遠馳。

4月29日,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閉幕,成都提出: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奮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時代坐標

在融入國家戰略全局、服務治蜀興川大局中勇擔極核主干使命責任

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全省主干城市,成都始終將自身發展置身於全局、大局中考量。

國家有期待。《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總體方案》獲批,明確提出,“支持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探索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實踐和超大特大城市轉型發展新路徑”。

省委有要求。成都要堅持把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作為統攬,以新發展理念為“魂”、以公園城市為“形”,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全面推動成都現代化建設,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當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國前列。

站位全局、服務大局,成都市委提出:未來五年將是成都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機遇期,是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攻堅突破期,是厚植宜居宜業優勢的進位提升期。

關鍵時刻的躍升充滿挑戰。

看當下——向外看,全國經濟大盤中,成都近兩萬億的體量“前有標兵,后有追兵”。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雙核之一,重慶今年一季度GDP總量6398億元,同比增長5.2%,兩項指標均高於成都。向內看,目前成都千億區(市、縣)增至9個,但其余區(市、縣)中距千億元最近的郫都區僅有724.19億元。提升極核主干能級,成都需配置更強動力。

看未來——未來五年,成都人口將繼續保持淨流入態勢﹔中心城區、城市新區仍是新增人口主要承載區域,人口總量和結構將給城市資源配置帶來新的考驗。

新進階之路,需要新目標指引。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成都將在奮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過程中,努力實現“六新目標”:創新驅動發展取得新突破、國際門戶樞紐實現新躍升、綠色低碳轉型邁出新步伐、世界文化名城彰顯新魅力、幸福成都品質得到新提升、超大城市治理達到新水平。

前行動力

在“建圈強鏈”中構建競爭優勢突出的現代產業體系

超大城市,要有與之匹配的產業實力。據測算,當GDP邁過2萬億元台階,成都經濟總量每增長1個百分點,就需新增810億元的規上工業產值,相當於每年新增200家規上工業企業。

“建圈強鏈”首次被寫入成都市黨代會報告——以產業“建圈強鏈”理念變革產業發展方式,推動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深度融合,提升現代產業體系區域帶動力和發展競爭力。

聚焦產業生態“建圈”,圍繞重點產業“強鏈”,目前成都已確立20條產業鏈。

成都市經信局局長王凱表示,要突出“建圈強鏈”,在電子信息、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領域,形成一批彰顯城市品牌、體現行業影響的地標性產業,讓“成都智造”代表成都走向世界。

京東方成都車載顯示基地項目於年初開工,該基地達產后,每年約1440萬片車載顯示屏銷往全球。“我們將積極發揮‘鏈主’企業牽引作用,通過3—5年時間,助力成都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型顯示產業聚集地和產業生態圈。”京東方科技集團副總裁、成都區域黨委書記秦向東說。

創新與開放,將為城市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在新舊動能轉化中跑出加速度。成都將“著眼形成服務戰略大后方建設的創新策源地,高標准建設成渝(興隆湖)綜合性科學中心和西部(成都)科學城,促進大科學裝置等重大基礎設施集群發展”。

成都市科技局局長丁小斌帶來好消息:天府絳溪實驗室、天府錦城實驗室將於年內挂牌,成都還將啟動建設電磁驅動聚變裝置、跨尺度矢量光場2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建設國際門戶樞紐,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未來五年,成都將打造開放層次更高、制度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經濟活力更加充沛的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

宜居宜業

在提質“幸福成都”中更好滿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無論是公園城市示范區,還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宜居宜業都是擺在成都這座超大城市面前的一道必答題。

黨代會報告中,“幸福成都”反復出現——“讓市民過上幸福美好生活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今年,成都啟動建設首批25個未來公園社區,勾勒出市民群眾理想中的幸福美好生活圖景。這樣的理想社區也是四川天府新區麓湖公園社區黨委書記王燕的願景:“希望整合各方力量,大家共建共享,打造出公園城市未來社區的示范樣本。”

以文化人,涵養城市時代精神。未來五年,成都將繼續從供給側發力,為群眾提供優質文化產品,建成天府文化公園、川大博物館群等文化地標,高水平運營城市音樂廳、東安湖體育公園等文體設施,構建“15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

邁入超大城市序列,城市治理如何優化?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實現城市治理現代化的必由之路。這也正是成都的解題思路:以“智慧蓉城”建設為牽引,全面推動城市經濟、生活、治理數字化轉型,讓城市運轉更“聰明”。

給“聰明”的城市匹配一顆聰明的“大腦”。成都提出,建設“數字孿生城市”,構建實時感知、全域覆蓋的城市運行生命體征體系,做強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的“城市數據大腦”。

所有的行動,最終指向城市的價值依歸——讓幸福成都更有溫度、更有質感、更有內涵!(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蔣君芳 程文雯 吳亞飛)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