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各代表團討論十三屆市委報告

2022年04月27日07:5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各代表團討論十三屆市委報告

  4月26日下午,施小琳、王鳳朝、包惠、張剡、謝瑞武等同志分別來到各自所在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討論十三屆市委報告。

  各代表團駐地會議室氣氛熱烈,來自各行各業的代表圍繞十三屆市委報告積極討論、踴躍發言。大家一致認為,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是在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成都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施小琳同志代表十三屆市委所作的報告,全面回顧了過去五年成都取得的發展成就,確立了成都未來發展主題和指導思想,明確提出了“五個必須”重要原則,科學謀劃了“六新”奮斗目標,系統部署了八個方面重點工作,對加強黨的建設、從嚴管黨治黨提出具體要求,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表對標中央和省委要求,契合市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未來一個時期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行動指南。

  在簡陽市代表團,詹慶、蘇呈祥、郭彥、張健濤、周利、酉艷霜、任小兵、施小琳等代表先后發言。施小琳說,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是成都擔負的最重要政治任務、肩負的最重大時代使命、面臨的最大發展機遇。本次黨代會報告確定了“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這一主題,要求我們堅決擔負好推動城市現代化建設國家試點示范的時代使命,著力探索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實踐、超大特大城市轉型發展新路徑,不斷增強國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協同共進,奮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施小琳說,簡陽生態空間良好、山水肌理完整、城鄉特色鮮明,后發優勢明顯,未來大有可為。要牢牢把握方向和重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服務“國之大者”“省之大計”“市之大事”中找准定位、做強功能,深入實施產業建圈強鏈,大力發展臨空經濟提升產業競爭力,發展集體經濟推動農民富裕、農業發展、農村興旺,不斷做優做強基本功能、核心功能和特色功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始終把市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充分發動群眾,緊緊依靠群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不斷滿足市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動“幸福成都”更有溫度、更有質感、更有內涵。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促進區域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要始終保持“五個走在前列”的奮進姿態,從偉大建黨精神和三線建設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共產黨員的精神譜系中汲取奮進力量,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讓每一個黨支部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讓每一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旗幟。要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嚴”的主基調體現在工作各方面全過程,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不斷鞏固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在四川天府新區代表團,劉任遠、陳歷章、邱旭東、劉榮華、楊再濤、王燕、高旻、姜濤、汪宗福、王鳳朝等代表先后發言。王鳳朝在發言中說,施小琳同志所作的報告是一份高舉旗幟、內涵豐富、求真務實的好報告,是一張站位高遠、立意深遠、謀劃長遠的新藍圖。我完全贊同,將在工作中堅決貫徹、狠抓落實。建好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是黨中央國務院賦予成都的重大使命,是省委省政府對成都寄予的殷切期望,也是本次市黨代會報告提出的明確目標。天府新區要緊緊圍繞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這個總目標,全力做強核心功能、夯實基本功能、做優特色功能,高標准高質量打造公園城市先行區,在探索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實踐、超大特大城市轉型發展新路徑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一要厚植綠色生態本底,著力推動城園相融,創新推進生態價值轉化,在推動綠色低碳發展上先行示范﹔二要建好重大創新平台,大力培育創新主體,促進創新成果轉化,在強化創新策源能力上先行示范﹔三要提升開放平台聚合能力,推動外貿轉型升級,促進區域協同發展,在提升開放經濟水平上先行示范﹔四要大力發展壯大數字經濟,加大產業項目工作力度,在促進新興產業集聚上先行示范﹔五要強化人才引育,大力發展社區商業,深入推動公共服務結構性優化,在做強宜居特色優勢上先行示范﹔六要深入推進“智慧蓉城”建設,高標准建設天府中央法務區,深化公園城市國家標准化綜合試點,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上先行示范,奮力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引擎和新的增長極。

  在新津區代表團,包惠、唐華、張艷、丁寧、黃剛、黃輝、胡建平、廖嵐娟、李吉等代表先后發言。包惠說,施小琳同志代表十三屆市委所作的報告政治站位高、思想深邃,視野宏大、內涵豐富,主題鮮明、指向明確,必將對成都奮進新征程、建設示范區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我完全贊同。全市人大系統要把學習貫徹市黨代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精心安排組織學習,吃透精神、把握實質。要加大立法力度、完善立法工作機制,提高立法質量,努力為示范區建設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圍繞示范區建設八個方面的重大部署,切實加強監督推動,全力助推市黨代會決策部署落地落實。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圍繞市黨代會決策部署積極建言獻策,向群眾宣傳市黨代會精神,凝聚全市人民共識,匯聚全市人民力量。要切實加強市人大黨的建設,持續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人大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在錦江區代表團,陳志勇、張剡、繆曉波、詹瀅、羅仕明、楊建華等代表先后發言。張剡說,施小琳同志所作的報告旗幟鮮明、立意高遠、目標明確、科學務實、統攬全局,是指引全市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綱領性文件。報告實事求是地總結了過去五年來的工作,准確把握成都當前所處的歷史方位、面臨的重大機遇、肩負的時代使命,鮮明提出今后五年乃至更長時間內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是一篇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尊重發展規律、回應市民期盼、符合成都實際的好報告﹔是一篇號召全市上下奮進新時代、邁步新征程,動員社會各界感恩奮進、起而行之的好報告,完全贊同,堅決擁護。市政協將認真貫徹落實,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努力提升服務全市中心大局貢獻率,切實將政協履職成效轉變為助推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的實效。

  在青白江區代表團,池勇、王林、李顯榮、肖洪梅、王軍、謝瑞武、秦鴻美等代表先后發言。謝瑞武說,施小琳同志所作的報告是一個主題鮮明、目標宏偉、立意深遠、催人奮進的好報告,是一個有政治高度、理論深度、城市溫度的好報告,是一個有時代性、戰略性、指導性的好報告。報告以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為主線,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成都的殷切囑托進行了系統部署,把黨中央和省委對成都的要求進行了全面落實﹔報告充分體現了“一尊重五統籌”的城市工作總要求﹔報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作出了讓市民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的庄嚴承諾。下一步,青白江要主動服務融入國家省市戰略,做優做強內陸國際鐵路港﹔聚焦招大引強,確保在全市產業建圈強鏈中走在前列﹔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努力在鄉村振興方面創造新經驗。

  吳凱、苟正禮、田蓉、劉守成、陳彥夫、鄧濤、程偉、劉筱柳、董智勇、曹俊杰、劉光輝、陳麟等同志分別參加所在團討論。(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張家華 常斐 王琳黎 李霞 朱小路)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