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大運會:30年老裁判在家門口有了新工作

2022年04月30日12: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在四川師范大學龍泉校區,體育學院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張濤正在給大二的同學們講解排球運動的要點。他邊講解邊示范,課堂氛圍嚴肅又活潑。

拋開校園內的身份,張濤更是一名出色的國際級排球裁判。在日前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發布的選派成都大運會國內技術官員的通知中,張濤位列其中。他將用自己的一技之長,為這場即將在家門口舉辦的重要賽事貢獻力量。

張濤在給川師學生上課。受訪者供圖

1992年從成都體育學院畢業后,張濤就正式加入到了排球裁判隊伍當中。從一級裁判員到國家級裁判員再到國際級裁判員,一路走來,張濤當了30年的排球裁判了。“心強者勝”“力厚者勝”“智高者勝”,是他這一路最深最真的體驗。

張濤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受訪者供圖

他先后參與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0年廣州亞運會、2011年深圳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第十三屆亞洲男子排球錦標賽和其他洲際比賽的排球項目裁判工作,並連續擔任了六屆全運會和二十屆全國排球聯賽的裁判工作。

張濤在2011年深圳大運會上進行現場執裁。受訪者供圖

2011年在深圳舉辦的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一直讓他印象深刻。張濤回憶,在那場賽事上他是一名執法裁判員,這對他的專業能力是很大的考驗。

在他看來,公正是第一位的。而要支持公正,就必須在業務上把握准確度,隻有准確才能突出公正。他表示,要在比賽開始前做大量的功課,比如了解雙方運動技術特點,甚至還要了解運動員的性格特點等。“一名智商高的裁判,不僅能公正地執法,而且可以調動隊員潛力的充分發揮,讓比賽精彩紛呈。”他說。

每一場賽事的裁判工作,都是對張濤專業能力的考驗。而每場賽事的完賽,也是對他能力的一次肯定。他在一次次的裁判工作中,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今年6月,成都大運會將開幕,是張濤裁判生涯中離家最近的一場重大國際賽事。在本次比賽中他將退居幕后,以一名國內裁判主管的身份來服務此次賽事。從台前到幕后,工作角色在轉變,不變的是他追求公正和服務體育的心。

全國排球聯賽上,張濤與郎平合影。受訪者供圖

張濤介紹,早在前年中國排球協會和排球運動管理中心就把成都大運會當做重中之重,在前期就對裁判員進行了培訓。秉承著排球裁判工作慣有的嚴肅、認真、公正、准確的工作態度,他們已經進行了一次大的測試賽,並將於近期對競賽團隊再進行一次測試。這也是他們在成都大運會正式比賽前的最后一次大型測試。“裁判隊伍應該努力通過測試找出缺點、發現缺點,及時糾正缺點,來更好地為成都大運會服務。”對於即將在家門口舉行的賽事,張濤對這次工作信心十足。

“雖然這次是在幕后為競賽團隊服務,但我認為無論是什麼工作,為國家服務的宗旨是不變的。”對於自己負責的工作,張濤有著深刻的理解。(劉海天 張濤林)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